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深圳市龙华区一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2137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日期:2021年12月3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吕有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观澜文化旅游发展塑造龙华区文化新体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针对“将体育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我区经济发展的重点和支柱产业,通过规划,明确体育文化旅游产业在我区国民经济总体规划中的支柱地位”的建议,答复如下:

  近年来,龙华区注重文化发展顶层设计,相继编制出台了《龙华区文化体育名家工作室扶持办法》《龙华区文艺创作扶持与获奖文艺作品奖励办法》等政策,加快制定文体事业、文化创意产业及旅游发展规划等多个规划政策,先后编制《龙华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征求意见稿)》《龙华区文化创意产业及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送审稿)》《观澜文化小镇产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观澜文化小镇城市风貌规划(征求意见稿)》《观澜古墟有机更新规划设计(征求意见稿)》等规划政策,以区域发展思路、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推进“三文融合”建设力度,创新公共文体服务,融合文体旅游跨界发展,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和数字文化产业腾飞发展新阶段。“十三五”期间,龙华公共文体设施建设突飞猛进、文体活动品质和文体服务水平大幅提升、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快速发展。2020年龙华区人均文化设施面积达0.497平方米,人均体育设施面积达1.18平方米,实现“十三五”规划预定目标,2013-2019年,龙华区文化创意产业营业收入由325.99亿元增加到1069.47亿元,年均增长21.90%;文化创意产业累计实现经济增加值由50.69亿元发展到250.51亿元,年均增长30.51%;对龙华区GDP总量的贡献率由3.9%提高到9.98%,成为龙华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2015-2019年,龙华区接待游客由477.91万人次增加到638.62万人次,年均增长7.52%;旅游总收入从30.14亿元增长至40.55亿元,年均增长7.70%。文体旅游产业在我区国民经济总体规划中占有重要地位。

  观澜文化小镇自然生态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国家5A级观澜湖休闲旅游度假区、观澜湖大地生态艺术园、求雨岭公园、大水田公园等自然绿地资源以及牛湖水、观澜河、石马径水库、长坑水库等水系资源;多元文化要素和谐共生,观澜古墟-贵湖塘老围、版画基地、鳌湖艺术村等诸多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客家文化、版画、红木和手工艺等传统中国文化集聚,文化氛围浓厚;将古墟及贵湖塘打造成为集旅游、休闲、商贸、文化为一体的具有浓厚客家民俗特色的古商业街和古民居;体育产业基础较好,外有高尔夫球场紧邻小镇边界,内有广东省冰雪运动示范基地、观澜湖生态体育公园网球中心等体育设施,为小镇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奠定设施基础。观澜文化小镇致力于构建小镇特色产业体系,聚焦文化产业、人文旅游、国际体育,发展体育休闲旅游,开展国际文体活动,带动文旅新消费,丰富小镇文旅氛围,推动小镇文、体、旅高质量融合发展。

  二、针对“突破交通瓶颈,特别是打通断头路,疏通微循环,完善路网建设。建设立体智能停车场,摆脱土地空间的制约”的建议,答复如下:

  龙华区持续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和路网建设,建成外环高速一期、龙澜大道南段等主干道,地铁四号线延长线、外环高速一期开通,建成观澜版画村停车场;完善交通微循环,建成通车悦兴路、金石路、银河西路等11条城市道路;推动龙澜大道北延段、牛湖水碧道建设,全面提升道路绿化景观,有机融合非机动车道、环城绿道、碧道,力争新建道路配套自行车道,打造更高品质、多元连续的慢行系统。

  三、针对“按照重点打造观澜文化小镇核心圈的要求,将观澜湖新城、观澜湖生态体育公园、红木家居艺术街、中国版画博物馆、观澜版画基地、陈烟桥故居陈列馆、鳌湖艺术村等规划连成片,建设三公里骑行生态绿道文化圈”的建议,答复如下:

  结合观澜文化小镇生态景观优势及文旅资源分布紧密的基础,小镇范围有条件整体打造以下3个项目:一是一体化建设牛湖水碧道,将牛湖水与两个临近水库相结合,加大碧道沿线涉水人文历史和地方民俗的挖掘,将其融入城市布局中,结合传统文化、古村落、古建筑,打造具有观澜文化小镇特色的水文化景观节点和风光带;二是将观澜湖新城、观澜湖生态体育公园、红木家居艺术街等重要节点串联,形成连续绿道,可供市民步行和骑行;三是建设裕新路绿道,通过裕新路建设和景观提升,连通小镇重要文化、旅游、红木、版画等节点,升级红木产业,建成龙华环城绿道环观北段。

  四、针对“建设观澜客家风情一条街”的建议,答复如下:

  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获评深圳特色文化街区。基地拥有近300年历史的客家建筑群落,客家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通过举办各类演出活动,丰富版画文化内涵,深挖客家文化主题,全面展示客家文化,并推进观澜古墟--贵湖塘老围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风貌重塑,推出观澜古墟-客家围屋“民俗风情游”“观澜灯光秀”“绚烂风光游”等旅游线路,宣扬中国传统文化,凸显观澜客家文化风俗民情,打造内涵丰富、惠民服务多样化的文化街区。

  五、针对“实施重大文化工程和文化名家工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形成有利于创新创造的文化发展环境”的建议,答复如下:

  根据龙华区综合发展规划的建设指引、构建四级文体设施网络的总体规划思路,龙华区立足长远发展需求,统筹谋划龙华区总体公共设施规划布局,针对观澜街道当下实际情况,结合现有城市更新项目规划,在观澜片区规划建设有观澜体育中心(大布巷停车场项目)、大布巷文化艺术中心等大型场馆项目,观澜体育中心位于观澜街道梅观高速东侧,总用地面积为20833平方米,建筑面积为66300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综合体育馆、羽毛球馆、篮球馆、小球馆、体育培训用房等。两个项目目前均处于前期工作阶段,建成后将弥补观澜街道“一街道一文化中心”“一街道一体育中心”的空缺。

  在社区级文体设施布局方面,观澜街道10个社区,均建设了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馆舍面积均大于200平方米,并建有图书馆、四点半课堂、文体活动室、多功能培训室等服务功能室。观澜街道在城市更新实施中规划建设社区文化活动室16处,总面积约4.16万平方米;体育活动场地8处,总面积约1.13万平方米,构建多级文体设施布局结构体系。

  六、针对“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以文化匠心绘制观澜文化小镇建设美好蓝图”的建议,答复如下:

  龙华区结合打造国际数字文化小镇的发展目标及资源禀赋基础,一是积极编制观澜文化小镇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坚持以观澜文化小镇现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发展根基,以文化创意内容为核心,发展文化旅游和文化创意产业;通过数字化赋能,大力发展数字文化,推动文化文旅高质量发展。二是研究编制观澜文化小镇规划建设管理办法,理顺小镇规划建设工作机制,加强小镇发展建设过程中各部门的协调配合,推动形成空间、产业、活动等方面的合力,助力打造国际数字文化小镇。

  七、针对“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推介和培育我区的文体旅游市场”的建议,答复如下:

  2020年以来,龙华区各级各类媒体共刊播、转载相关报道500余条。围绕国际化街区节观澜专场活动,“龙眼视频”栏目摄制《龙华新IP,国际街区fun》,区融媒矩阵全平台播发。同时进行专项策划,摄制了《观澜国际化街区,不止于此!》,充分展现观澜国际化形象。制播了一批对观澜历史古迹、文物和传统非遗的视频。其中,《观澜古墟》《观澜客家山歌》《观澜版画村》《观澜河赛龙舟》等视频在“学习强国”广东平台举办的广东乡村微视频大赛展播。《深圳龙华:二维码让观澜文物“活”起来》《深圳观澜照相馆:记录三代人的光“影”岁月》等稿件被学习强国选登。对观澜版画基地获评“深圳特色文化街区”、坚美文创园等新兴文旅IP开展宣传,吸引国内外游客打卡观澜。“龙眼视频”栏目团队对深圳非遗项目观澜客家山歌传承人房运亮进行专访,并摄制视频《老伯今年八十二观澜山歌唱到老》,推送到各平台。此外,深广电纪实节目《深圳自然村落故事》“观澜古墟”外语叙说版在区融媒矩阵展播,扩大观澜文旅品牌传播力。

  2020年龙华区累计举办文体惠民活动5000余场次,惠及群众近450万人次。文化音乐节、观澜河国际龙舟赛、国际网球公开赛等一批品牌活动在观澜盛放,小镇范围内文化消费活动不断,推出小镇节假日打卡消费攻略及一周活动导览,为小镇的居民、游客及时推送小镇范围内好玩、有趣的文旅消费活动,促进龙华区文体旅游市场日益繁荣。

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1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