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深圳市龙华区一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2096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日期:2021年12月3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何志威(等16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挖掘阳台山红色文化,建设“胜利大营救纪念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龙华区现有“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位于民治街道白石龙社区。该馆于2020年9月入选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2021年4月被评为“深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局高度重视红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着力挖掘阳台山红色文化,不断提升“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影响力,具体工作如下:

  一、工作进展

  依托“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持续开展红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一)深入挖掘环阳台山革命遗址。组织专家召开“龙华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意见征集暨挖掘东纵精神座谈会”,深入挖掘和梳理东江纵队在龙华的历史,进一步深挖龙华红色文化内涵。

  (二)深入搜集环阳台山革命故事。加强对东纵文物、革命文献档案史料、口述资料的调查征集工作,补充珍贵的历史照片、文献,老战士捐赠的相关实物、革命历史油画等。

  (三)做好纪念馆服务工作。纪念馆充分发挥红色革命纪念馆教育服务功能,组织开展“七一”党建活动、小小讲解员培训、馆际学术交流等活动。自2019年纪念馆重新开馆以来,截至今年5月,总接待人数接近60000人。

  (四)打造“四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把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胜利大营救雕塑、奋斗时光记忆馆、观澜革命英雄纪念碑等10个龙华区红色文化场所“连点成线”,不但拓宽了龙华区红色文化的挖掘深度,而且增加了龙华区红色文化的传播广度,使“四史”学习教育路线成为龙华区红色旅游新亮点。

  二、下一步计划

  我局正加速推进纪念馆提升工作,以推动场馆保护持续加强、环境面貌持续改善、教育功能持续强化,将其建设为深圳市乃至全国具有代表性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基地。

  (一)完善硬件设施。为扩大纪念馆社会美誉度和影响力,展现良好的场馆形象,更好地开展各类活动,对纪念馆进行舞台声光改造及灯光亮化工程,为活动中呈现高标准效果起到良好的基础保障;与民治街道商请共建“文化名人大营救研究中心”,拟租赁纪念馆天主教堂旁三层水泥房并进行基础装饰,建设为含宣教室、文物储藏、会议报告、文化展览等功能的研究中心,以组织开展大营救文化名人事件研究、专题展览、文化名人后代座谈等各类宣教活动。

  (二)打造软件品牌。开展革命文物、文化名人作品、文献档案史料以及口述资料调查征集工作;组织文化名人后代重走营救路线,充分展示和宣传我党在艰苦卓绝的斗争条件下,爱护爱国人士、呵护文化精英的伟大壮举;开展“寻迹党史,红色龙华”活动,助推城市红色历史文化传承;将抗战期间夏衍在桂林创作的话剧改编成歌舞剧,进行巡演。进一步推动纪念馆的社会影响力,发挥其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基地作用。

  (三)推动红色资源文旅融合发展。将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纳入四史教育经典路线中,与其他革命旧址、烈士陵园加强联动协作,建立东纵文化交流协作机制,提高东纵精神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大力弘扬东纵文化和精神。

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1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