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深圳市龙华区一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2071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日期:2021年12月3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汪昌志(等6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公共文化投入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紧扣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部署,聚焦强基础、补短板、筑品牌,出实招、做实功、求实效,切实保障群众文化权利,不断加大公共文化投入,逐步提升龙华文化综合实力。

  一、针对加大公共文化投入,推出更多群众文艺精品建议,答复如下:

  (一)扶持文艺精品创作。根据《龙华区文艺创作扶持与获奖文艺作品奖励办法》,扶持和奖励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弘扬时代主旋律,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高度统一,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鼓励支持原创,助推精品创作。2019年获奖文艺作品奖励77个,奖励经费总计23.375万元,2020年文艺创作扶持项目36个,扶持项目经费总计137.5万元,目前已启动龙华区2020年获奖文艺作品奖励及2021年文艺创作扶持工作。

  (二)着力打造文艺精品。与深圳歌剧舞剧院合作,共同打造群众文艺精品,2020年共获得市级及以上奖项130个,同比增长53%,音乐《爱上深圳》、舞蹈《梦的传递》、曲艺《缘是一家人》等一批原创力作在国家、省、市各级比赛中获得佳绩,歌曲《我的英雄》被收录进由中唱集团联合中宣部、新华社共同打造的《情系武汉大爱中国》首张抗疫优秀歌曲专辑中,并获得2020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金奖。编排大型原创戏曲儿童剧《哪吒闹海新传》,并于2020年9月29、30日在龙华区开心麻花6979剧场进行全国首演,获得广泛好评。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将全力打造“奋斗百年路·艺术党课”音乐舞蹈史诗《风雨归舟》,以“文化名人大营救”为创作背景,采用多媒体与实景相结合、沉浸式的艺术形式呈现龙华本土红色经典。

  二、针对加大公共文化投入,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建议,答复如下:

  (一)推广龙华文体云公共服务平台。汇聚全区公共文体资源,构建一站式信息平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集活动速递、场馆发布、志愿者招募、公益培训、共享直播、大数据分析等核心功能为一体,倡导“百姓点单”精准服务,着力提高了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效率,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群众的文化生活。2019年10月龙华文体云上线运营至今已有3.6万注册用户,共计发布520余场活动,20个系列活动,场馆87家,通过平台订票数53349张,门票使用率97.01%,2021年发布5场直播,共计观看1万人次,其中单霁翔院长视频直播达到0.35万人次。

  (二)创新线上+线下文化活动开展模式。通过线下演出、线上照片、视频直播等方式,依托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各大媒体平台宣传报道。2021年春节假期期间,开展10项“为爱留深,乐在龙华”龙华区春节文化惠民活动,“龙华文体云”微信公众号推文浏览量累计30280次,参与人数36106人次,市民参与投票数总计46302次,全方位、多角度地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开展“奋斗百年路”龙华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举办“童心向党”小小演说家演讲大赛、“同心绽放”母亲节主题朗诵会、“全民读党史”党史图书展、“党史如歌”名家音乐会、“百期共读”读者之家进社区等10项活动,惠及市民群众累计约近10万人次。

  (三)推动图书馆数字化建设。龙华区公共图书馆有27家已加入深圳市“图书馆之城”统一服务平台,各馆都搭建图书馆专用设备,包括采用包括采用RFID技术相配套的防盗系统、自助借还办证系统、图书自助杀菌消毒设备、图书馆自助打印复印系统、图书馆数字资源访问系统、出入安检系统等设备,满足图书馆实现全市统一服务、互联互通、资源共享、通借通还等特性。同时在各街道投放44台自助图书机,持深圳市“图书馆之城”读者证可一证通用,全市图书馆及自助图书机通借通还,为市民群众提供24小时免费阅读服务。

  (四)推动博物馆数字化建设。2018年对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进行升级改造,运用大量声光电前沿技术,给参观体验带来强烈的“沉浸感”。展馆加入立体多媒体电子沙盘、弧形影院、动态图文影像触控系统等科技元素,打破传统博物馆展陈“严肃、冷漠、沉闷”的印象,在多媒体电子沙盘上,观众可以点击图片观看大图,也可以扫描二维码,把图文下载到手机里收藏。2021年,研究开发了线上展览平台,观众们可通过线上展览平台“云参观”纪念馆,并听取讲解。

  三、针对加大公共文化投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议,答复如下:

  (一)广泛开展非遗文化活动。龙华区常设传统文化活动有龙舟文化艺术节、客家文化艺术节、羊台山实景山歌大赛、樟坑径麒麟争霸赛等。2020年推进线上“诗词闹元宵”“宅家看非遗”等系列宣传推广活动,开展龙华“非遗周”、中医非遗系列活动、龙华区客家文化主题展暨客家文化发展论坛等线下非遗活动。2021年将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如举办“非遗”日活动、开展深圳市第四届“非遗”周活动、“非遗”在社区活动,扩大“非遗”社会影响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鼓励“非遗”保护单位开展相关传承保护活动。

  (二)认真落实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积极落实《龙华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扶持办法》,促进辖区文化遗产事业发展,对龙华区内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保护、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活化利用、非国有博物馆开办扶持、非国有博物馆门票扶持、非国有博物馆临时展览扶持,“非遗”项目扶持、“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扶持及“非遗”传承保护活动经费扶持。自2019年以来,龙华区文化遗产累计扶持金额600.9281万元。

  (三)注重保护留存本土文化。编撰出版有关龙华本土历史文化的书籍,目前已编撰《龙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人文龙华》《对话古建筑龙华》等,拍摄非遗纪录片《龙华瑰宝》。深入挖掘龙华本土文化资源,融入声光电等科技手段推出全市首部大型原创非遗活化剧目《望天湖的传说》,创新采用科普动漫形式诠释非遗项目“大船坑舞麒麟”故事,促进本土特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1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