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深圳市龙华区一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2010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日期:2021年12月3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莫少华(等9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社区体育设施规划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认真贯彻实施《广东省全民健身条例》,逐步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体育活动蓬勃开展,构建全民健身总体呈现良好的发展局面。

  一、针对“以规划建设大型场馆为牵引,完善基层体育设施网络布局,加速社区体育场地落地,体育设施建设工作加快推进,尽快建成市民便捷锻炼的体育圈,实现处处有场地、出门可运动的构想”建议,答复如下:

  我局以“满足辖区人口需求、符合现代化健身休闲需求”为理念,持续推动大型文体场所规划建设和公益性体育设施采购投放。目前全区规划建设了观湖文化艺术体育场馆、观澜体育公园、简上体育综合体、龙华文体中心、大浪体育中心、民治体育公园、新彩青少年极限公园七个大型体育场馆,其中观澜体育公园、简上体育综合体预计今年完工并投入运营。社区体育活动场地方面,目前全区共规划建设92处社区及体育活动场地,其有8处体育活动场地已建成使用,84处体育活动场地正在规划建设。同时,我区每年会利用体彩公益金采购一批公益性体育设施投放至各小区、公园、工业园区等公共健身区域,近三年累计采购四批公益性体育器材,共采购健身路径、篮球场、足球场、网球场、乒乓球台、儿童娱乐设施合计482件(套),积极打造居民身边的健身场地,构建10分钟文体圈,便利居民健身。

  二、针对“充分利用社区闲置地开展群众身边的小微型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落实足球运动发展战略,调动多方力量保障足球场地建设,不断推动足球场地免费对外开放,增强居民获得感与幸福感”建议,答复如下:

  我局将加大对社区闲置空地的排查力度,并推动体育类公配物业规划及建设。一是利用闲置的国有地块、社区股份公司地块、楼宇天台等,积极落实各类小微型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二是采取改扩建为主、新建为辅的建设方式,确保足球场地设施在全区全面覆盖,截至2021年底,我区已建成社会足球场地79块,保质保量通过国家验收组考核。下一步,我区将积极利用社会足球场开设足球公益培训及足球项目推广活动,大力发掘和动员社会各级力量参与足球场地建设并增加免费开放时间,不断满足群众足球需求。

  三、针对“完善体育设施运营管理机制”建议,答复如下:

  我局整合全区体育监管资源,形成《整合体育监管资源,加强公益性体育设施养护,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指导服务工作方案》,该方案创新公益性体育设施管理养护方案,开创公益性体育设施管理新模式,结合已建成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体系,整合队伍,形成制度,依托社会体育指导员开展公益性体育设施管维状况动态巡查并包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指导服务,2020全年完成公益性体育设施器材维修130多处,形成建设、管理、使用的长效管理机制,有效服务辖区居民科学健身,推动我区全民健身运动全面深入开展。

  四、针对“加快推进大型体育设施建设,不断满足居民对高品质体育场馆的需求。进一步推进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价向社会开放,引入群众喜闻乐见的大型体育竞赛,为辖区居民提供高品质体育盛宴,将综合体育场打造成集运动、锻炼、培训、娱乐等于一体的体育服务核心”建议,答复如下:

  为加快推进文体设施建设,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及推进力度,我区成立了龙华区加快推进文体设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解决各文体设施项目建设推进中遇到的困难问题。预计观澜体育公园、简上体育综合体今年即可完工并投入运营,场馆交付后将承接大型体育赛事,接受社会预约。目前,我局拟开展观澜河龙舟赛、龙华区马拉松等大型体育竞赛,打造具有我区特色的体育品牌赛事。不断深入实施文体惠民工程,办好体育公益培训和群众体育活动,包括“十大类”体育公益惠民培训、全民健身月系列、“体彩杯”青少年、老年人、群众系列体育赛事等。在此基础上,选取群众最喜欢、最关注、最乐于参与的项目,扩大赛事覆盖范围与举办频次,不断提高公共体育服务水平。

  五、针对“继续推进公园体育化继续推进公园体育化工程,编制公园内体育设施建设标准,促进公园内部体育设施场地建设标准化”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是目前公园规划设计方面相关规范主要有《公园设计规范 GB51192-2016》《综合公园建设规范SZDBZ80-2013》《深圳市社区公园建设标准》等,以上规范已对公园内体育设施的设置作出相关规定。我局与区城管部门积极沟通,共同探讨在公园建设中严格按照相关规范推进公园内体育设施的建设。

  二是龙华区已建成的大部分公园设有篮球场、健身区、儿童游乐设施区等体育设施。如北站中心公园、德逸公园等公园建有篮球场,绿廊二期、龙华公园、人民路带状公园等公园建有健身区,白石龙音乐公园、清湖文化公园建有儿童游乐区等。今后在新建、扩建、改建公园时,将结合公园场地,充分考虑增加体育健身休闲功能,在保障绿地功能的基础上,合理布局、因地制宜建设公园体育设施,满足人民群众对体育设施的需求。

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1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