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委统战部关于深圳市龙华区政协一届五次会议第2021103号提案回复的函

来源:龙华区委统战部 日期:2022年01月0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尊敬的陈秋娴委员:

  您和10位委员共同提出的“关于打造龙华生活圈——港澳居民咨询服务平台”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区港澳工作的重视与关心,您在提案中提及的问题和建议,我部经与区教育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卫生健康局、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龙华分局等5个部门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一、为港澳民众提供智能化平台

  经了解,除了“粤省事”,港澳民众还可通过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i深圳、深圳掌上政务等数字平台办理多项业务。经梳理,我区还未有关于港澳居民咨询服务平台的相关项目建设。若推进该项目建设,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建议项目应在“智慧龙华”体系框架下,遵循“智慧龙华”和“数字政府”有关标准和规范,按照我区“五统一”原则执行,并部署到龙华区统一的云计算服务平台,确保与其他系统之间实现互联互通。同时,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积极配合提供技术指导及数据支持,并做好项目方案审核把关工作。

  二、为港澳民众提供便利化服务

  据悉,我区率先在全市推出港澳籍社保、医保业务自助办理服务,为港澳人士回深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为便捷、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在深参保的港澳籍人士只需凭个人金融社保卡前往龙华辖区内的龙华区行政服务大厅、北站社区行政服务大厅、宝能科技园政务分厅、银星科技园政务分厅、政银E站五个网点,即可“一站式”自助办理33项社保、医保业务,无需到线下窗口提交纸质材料,解决了长时间排队等候和办理周期久的问题。接下来,我区将继续探索深化自助办、就近办等便民举措,为港澳台人士创新创业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不打烊”政务服务,努力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三、为港澳民众提供多元化信息

  一是微信公众号“深圳公安”户政业务,港澳居民居住证申领预约中有详细关于港澳居民居住证业务办理须知,可供港澳台居民查阅。关于相关咨询,可拨打全市统一户政服务电话0755-84465000。二是目前龙华分局治安大队出入境中队工作权限为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办理,针对港澳居民目前开通了符合条件的回乡证换补发办理业务。据了解,“回港易”为方便香港居民回港由香港特区政府机构设立,目前没有途径实现该服务。此外,经咨询市局出入境相关部门,如港澳居民遗失旅游证件,可第一时间到辖区派出所进行报警,届时会产生报警回执,目前龙华分局治安大队出入境中队无该业务处理权限。如有外签相关业务咨询,可于工作时间拨打深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对外服务热线0755-84465490。三是我区自2018年开始进行义务教育招生系统改革,是全市首创学位申请全流程在线办理,家长在系统上填报信息,直接上传相关资料,由学校进行网上比对初审,相关职能部门应用“市政府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平台”数据资源库对入学申请资料进行数据后台比对和审核。实现家长“不见面”申请学位。几年来,该项目的实施,让全区90%以上的家长不用到现场申报学位,真正实现“信息多跑路,家长少跑腿”。此外,龙华区就学的相关指引、注意事项以及学区房查询等相关信息均可在“龙华教育”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内地高校就读的港澳学生申请奖学金名额和金额等相关信息,不在区教育局职责权限范围内,涉及高等教育的相关内容权限在深圳市教育局。下一步,我区计划建设“龙华区移动端招生服务平台”,推进招生系统信息化便民服务更上一层。同时制作电子学区图,便于家长查询学区和网上报名时使用。四是港澳居民在我区医疗机构就医,可以通过各医疗机构微信公众号、“健康160”APP、“粤省事”小程序卫生健康服务专区等渠道,以港澳居民居住证或者其他相关证件登记进行预约挂号,也可在现场登记证件进行挂号就医,上述途径均可满足港澳居民的就医需求。下一步,我区将组织各医疗机构通过公众号、“健康160”APP、医院宣传栏等平台,就港澳居民在龙华区如何就医等问题进一步加大宣传和引导,让港澳居民在龙华区享受到更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五是我区应急管理局秉承“为人民服务”理念,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服务大局,服务群众,做好辖区应急管理工作。对港澳台居民及其家属在龙华区范围内发生意外事件及其他需应急救援、应急处置的情形,应急管理局将竭力提供应急救援保障服务。

  我区作为中轴新城,正抢抓“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以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三位一体”建设数字龙华。接下来,我区将继续通过居港乡亲社团、澳门经济及文化交流促进会等港澳社团平台,了解更多港澳居民的需求,加大对数字平台的宣传力度,大力普及相关政策措施,为他们排忧解难。

  再次感谢您对我区港澳工作的关注!专此答复!

  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2021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