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关于深圳市龙华区一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2072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 日期:2022年01月0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尊敬的汪昌志等5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定期开展餐饮酒店行业油烟管道清理工作检查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结合深圳市龙华区消防救援大队及各街道办事处意见后,答复如下:

  一、关于“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防患于未然”

  各街道按照《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规范》要求,督促辖区餐饮场所按规定配备相应的消防装备。其中民治街道对辖区52家面积大于500平方米的餐饮场所进行排查,发现其中7家未在烹饪操作间集气罩及烹饪部位设置自动灭火装置,12家未在燃气或燃油管道上设置自动灭火装置与联动的自动切断装置,以上存在问题的餐饮场所,均已督促其完成整改。

  另外,观湖街道对“三小”餐饮场所开展燃气安全“清患”专项行动共计19次,出动人员539人次,检查场所915家,发现隐患423处,整改隐患355处,后续观湖街道将结合工作实际持续组织各社区开展“三小”餐饮场所燃气安全“清患”专项行动,督促餐饮场所按要求配备消防器材及定期清理油烟管道。

  下一步,区消防救援大队将要求建筑面积大于500平方米的餐饮场所在进行二次装修时进行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并必须在各部位设置相应的消防器材设施。同时,区消防救援大队在日常“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督执法工作中将餐饮场所纳入监督执法范围。

  二、关于“组织执法检查,督促从业人员规范操作”

  为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根据区领导指示要求,区消安办下发《关于深刻吸取龙华街道“9·20”油烟管道火灾事故教训的通知》,并组织区教育局、工业和信息化局、住房和建设局、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及各街道办等单位对辖区涉及油烟管道的单位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检查,重点检查燃气、油烟净化器、油烟管道等存在消防安全隐患部位及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情况。全区共出动人员798人次,检查餐饮场所及油烟管道1335处,发现隐患405处,整改隐患292处。

  下一步,将依托区消安办平台要求相关部门加强整治力度,持续开展餐饮场所油烟管道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对所有发生火灾事故的场所,消防救援部门将依照消防相关法律法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三、关于“定期清理油烟管道,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为加强我区餐饮行业环境监管力度,结合我区实际,以大型餐饮场所和投诉多的餐饮场所为核心,以日常巡查与在线监管为手段,督促辖区重点餐饮场所加强油烟的综合整治,确保油烟稳定达标排放,并做好油烟净化设施运行日常维护保养,定期清洗工作,建立运维台账,确保净化设施正常运行。截至目前,我局检查餐饮场所1714家,涉油烟产生1334家,其中,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1235家,对99家餐饮场所未按要求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下达整改要求,并通过政府服务外包形式组建餐饮油烟巡查队伍,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辖区大型餐饮场所开展专项调查,掌握辖区大型餐饮场所数量、分布、油烟净化设施安装运行情况等。目前,巡查餐饮场所1984家,中大型餐饮场所(大于200㎡)411家,其中235家提供季度清洗记录或清洗报告,现场督促176家餐饮场所对油烟管道进行清洗,并建立清洗保养记录。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整治执法检查,并督促餐饮场所按要求每季度对油烟净化设施及油烟管道进行一次清洗保养,并建立清洗保养记录。同时,各街道按照《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的要求,以旅馆、餐饮场所、医院和学校等厨房烟道应至少每季度清洗一次为标准,发动街道辖区公安派出所、龙华消防救援站、各社区工作站等单位督促辖区餐饮场所定期清洗油烟管道,及时清除消防安全隐患,并建立油烟管道清理档案。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

  2021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