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关于深圳市龙华区政协一届五次会议第2021122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 日期:2022年01月0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尊敬的田晖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工业园区环境管理规范化建设的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并结合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及各街道反馈意见后,总结答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管理制度建设,提升环境管理水平”

  工业园区作为生态环境监管体系的有力补充和关键抓手,我区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工业园区加强环境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明确了以制度建设统领工作落实的工作思路,一是我局于2020年制定出台了《龙华区工业园区环境规范化管理细则(2020年)》,提出“双九管理要求”,明确了9项园区环境规范化管理要求和9项企业环境规范化管理要求,从组织架构、环保主任、入驻审查、污染源动态清单、“一企一档”、分类管理、信息公开、退出申报、环保宣传等9个方面完善管理体系,提高管理水平。目前,我局已对全区600多个工业园企业分布状况进行全面摸排,已完成银星科技园、富士康科技集团龙华科技园、联华工业园、颐丰华产业园等4个园区的环境规范化建设与改造。例如以纸制品印刷为主的联华工业园,其涉VOCs企业数量多,我局多次组织专家与园区企业现场座谈,引导园区建立废气治理设施统一运营管理机制,现园区内9家涉VOCs企业均委托第三方环保公司进行废气治理设施统一运营管理,确保各产污企业废气治理设施正常运转。同时,园区已建立生态环境管理组织架构并制定园区规范化管理制度,对园内企业实行清单化动态管理,建立园区“一企一档”环境管理档案,全面提升园内治污能力和环境规范化管理水平,改善园区内大气环境质量。二是按照《深圳市龙华区环保守法社区创建工作方案》要求,持续推行环保守法社区创建,以社区为单位,完善社区、园区环境管理制度和组织结构,施行企业清单制管理,建立“区-街道-社区-园区”四级压力传导机制与完整责任链条,营造良好的守法氛围。我区已将环保守法创建纳入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考核,推动每街道每年至少完成一个环保守法社区创建,现已累计推动7个社区完成环保创建。

  下一步,我局将结合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制定的《深圳市工业园区环境规范化管理指引》,推动辖区内工业园区严格落实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建设,并计划2021年度在每个街道至少完成一个工业园区环境管理规范化建设和改造。

  二、关于“加强环境准入管理,严把环境准入关口”

  随着环评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环保管理体制已由“重审批、轻监管”向“轻审批、重监管转变”,环评制度源头管控作用正逐步削减。为强化源头管控,一方面我局通过实施“区域空间环评”改革试点,着力构建“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明确区域环境准入要求,全面提升片区空间生态环境精准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后续绝大部分企业只需通过查询并承诺落实相应生态环境管控清单要求即可落地,大大节省企业申办周期和建设经营成本,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另一方面,我局积极推动工业园区发挥其“守门员”功能,将其作为“散乱污”企业源头防控的关键力量,一是加强辖区内工业园区的培训,引导工业园区在企业入驻时自行开展申报审查,禁止引入不符合环境管理要求的企业;二是充分利用“龙华环保管家”微信服务号的便利性,为辖区工业园区提供专业、免费技术咨询服务,协助做好入驻企业的环保审查与技术指导,需要时提供上门现场指导,进一步做好靠前服务,形成监管合力,严把准入关口。

  三、关于“加强日常环境管理,督促企业守法经营”

  我局高度重视工业园区在环境监管体系的重要性,积极引导工业园区参与到日常环境巡查监管过程中,充分发挥其“触角”作用。2021年以来,我局累计开展上门询问与环保指导5450家次,督促并指导辖区企业做好环境规范化管理,期间,主动加强与工业园区的沟通对接,一是指导园区做好园区内企业台账管理,协助其进行动态更新;二是指导企业加强对园区内环保不合规企业的巡查,若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应及时上报。同时,我局牵头制定的《深圳市龙华区环保守法社区创建工作方案》和《龙华区工业园区环境规范化管理细则(2020年)》均明确要求园区应做好日常巡查和台账动态管理,并在“龙华环保管家微信号”设置了动态上报模块

  2021年6月29日,《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经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该条例以立法的形式明确了工业园区环境管理职责及相关责任;同时,市生态环境局正在组织制定工业园区环境规范化管理指引,明确工业园区环境规范化管理的具体要求。下一步,我局将以《条例》为抓手,紧抓工业园区环境规范化管理建设,指导企业做好日常巡查与管理动态管理,将其作为生态环境监管的“眼睛”,共同推动辖区企业守法经营。

  四、关于“完善污染治理设施,推动污染集中治理”

  我区自2017年起便委托专业第三方技术服务单位对辖区工业企业进行“地毯式”巡查,现场指导企业做好规范化管理,截至目前,污染治理设施不完善企业占比显著下降。为有效做好源头防控,我区积极探索将工业园区纳入环境监管体系,推行了环保守法社区和园区环保主任制度,引导工业园区加强自我管理、动态更新,强化监管部门与园区的联动,在督促辖区内企业按要求配套污染防治设施外,鼓励有条件的园区配套建设污染集中处理设施;同时,积极推动新建园区配套建设污染集中处理设施,与园区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和同步运营。例如,银星科技园智界二期项目瞄准生命健康产业,打造为生命健康企业提供集“研发实验、检测、中试、生产服务、动物实验”全产业覆盖科研和生产环境于一体的3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主要入驻企业类型为医学检验实验室和基因测序实验室等。该园区于2014年开始建设,定位明确,在园区建设过程中同步设计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于2019年取得环境影响审查批复和排污许可证,为园区内生产废水进行集中处理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III类标准后回用于厂区绿化。

  五、关于“规范固废贮存管理,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我局已制定了《XX工业固体废物环境规范化管理制度》指引,指导企业加强生态环境管理工作,规范工业固体废物全过程管理,一是要求企业制定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生态环境保护方针,采取污染物全过程控制方式,提高风险防控能力;二是安排专人负责工业固体废物管理工作,及时按要求进行固废信息申报和转移;三是对固废管理人员进行岗前培训,重点培训工业固体废物分类、危险性判断、化学品的物理化学性质等内容;四是加强应急管理,有效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建立应急机制,配备充足的人员,由环保主任负责统筹公司相关应急管理事务。

  同时,我局已委托专业技术服务团队组织对辖区重点涉固废企业进行专项巡查与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指导企业做好固废规范化管理与风险防控,并试点建立工业园区固废集中收集管理机制,拟在每街道筛选一个园区作为试点,推进工业园区做好固废集中收集、合规贮存、合法处置与规范管理,源头上防范固废环境违法行为。

  六、关于“建立智慧管理系统,提高科技支撑能力”

  科技监管是生态环境监管体系中的重要环节和技术支撑,近年来我局积极推动信息化建设,强化科技管控,推动辖区重点排污单位依法安装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测系统,积极试点推行工况监控、水平衡监控等信息化项目,并正在系统推进“龙华区生态环境管理信息化建设项目”建设,以加强辖区工业污染源源头监管。在工业园区方面,因工业园区环保主体责任在《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修订之前未明确,推动工业园区建设数字化在线监控平台缺乏法律依据。截至目前,我区仅大浪街道开展园区环境管理规范化建设试点项目,建设了颐丰华创新产业园工况监控平台,对园区内4家涉VOCs企业和1家小废水企业配套进行工况监控,对监控企业生产及污染设施运行用电数据进行采集,并进行中央集中调度监控。

  下一步,我局将鼓励有条件的园区开展集污染源监控、工况监控、环境质量监控于一体的园区数字化在线监控平台建设,形成以在线自动分析为核心的环境监测网络,并与我局信息化平台联网,实现数据共享。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

  2021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