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关于深圳市龙华区一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2034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龙华区教育局 日期:2022年01月0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尊敬的张美蔺等13位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建立综合实践教育基地的建议收悉,2020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要多渠道拓展劳动实践场所,满足各级各类学校多样化劳动实践需求;依据以上这些重要文件精神以及其他各级各类的文件要求,为深入推进我区中小学素质提升,强化学生实践教育,促进校外活动与学校教育的有效衔接,实现“五育并举”“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我区拟将原宝安区环境科学研究所配套建筑进行改造后作为龙华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取名为龙华区劳动技术中学。针对建议,答复如下:

  一、关于龙华区劳动技术中学建设情况

  深圳市龙华区中小学生劳动技术中学选址原宝安区环境科学研究所,位于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桂花蚌岭社区173号。目前该场所处于空置状态,园区总占地面积约为24994.09平方米,园区现有综合楼、送水泵房和控制房三栋建筑,总建筑面积约4722平方米,其余区域由污水处理设施和绿地组成,目前已由宝安区水务局移交我区教育局。

  具体改造内容为:一是原有综合楼、送水泵房、控制房改造为学生宿舍和宿舍管理用房,改造面积约4722平方米,改造内容包括:建筑外立面装修改造、室内装修改造、安装工程改造(包括强弱电工程改造、消防工程改造、给排水工程改造、暖通工程改造、电梯工程改造)。二是室外配套工程改造,改造面积约23729平方米,改造内容包括:园区原有快渗池、清水池以及管泵等污水处理设施和设备拆除;室外活动和训练场地铺装;道路、管网、电气、绿化、标识等工程。三是新建工程,包括新建一栋满足600名学生教学需求的半露天钢结构礼堂;新建满足600学生教学的钢结构教室,以及现有建筑满足600学生住宿不足部分宿舍。四是爱国军事为主题的功能区和相关军训设施。项目完成后预计每年拟接纳40期共计2.4万名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日常在校生维持在600名左右。

  现我区发展和改革局正在对龙华区劳动技术中学改造工程项目进行立项审批。待立项完成将启动该项目的前期工作。在建设龙华区劳动技术中学的同时,我区各学校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生集体外出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利用社会各方面资源,为劳动教育提供必要保障。创新教育机制,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关于学生集体外出社会实践活动情况

  (一)加强文件指引。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我区实际情况,我局对学生集体外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进行规范,于2017年印发了《龙华区学生集体外出活动管理规定(试行)》(深龙华教通〔2017〕27号)及《龙华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深龙华教通〔2017〕95号),加强对学校的文件指引,切实发挥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作用。

  (二)做好监管保障。我区在全市率先建立社会实践机构备选库,对入库的公司进行专家实地考察、定期审核、学校意见反馈考核。对龙华区中小学委托专业机构合作开展校外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程序进行审核备案,充分利用社会教育资源培养学生综合素养。

  (三)丰富社会实践内容。根据相关文件要求,龙华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包括爱国主义教育类、考察(调查)体验类、国防教育类、社会服务与技能训练类、农村社会实践类、科技文化活动类、“三防”教育类、志愿者服务类、研学旅行类、生命教育类等十种内容。

  各中小学按照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将研学旅行、夏令营、冬令营等作为青少年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国情教育的重要载体,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纳入中小学生日常德育教育范畴,把研学旅行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统筹考虑,促进研学旅行和学校课程有机融合,要精心设计研学旅行活动课程,做到立意高远、目的明确、活动生动、学习有效,避免“只旅不学”或“只学不旅”现象。

  (四)挖掘本土资源。我区各校在社会实践活动组织过程中,积极挖掘龙华区本土资源,组织学生到龙华公园烈士纪念陵园、龙华区民法典公园、观澜湖大地生态园、国瓷永丰源、大营救纪念馆、平安教育基地等地点开展活动,切实增强学生对龙华区历史、人文、生态、法治、经济发展等各方面的了解。

  我区已将推动区级劳动技术中学建设及规范研学实践教育工作纳入《2021年龙华区中小学德育工作要点》,下一步将立足于龙华区区情,广泛发动学校继续挖掘龙华区本土社会实践资源,开展劳动教育、生涯教育、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切实促进五育并举。

  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

  2021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