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关于深圳市龙华区政协一届五次会议第 2021054 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龙华区教育局 日期:2022年01月0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尊敬的谢建中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政校企深度融合,共创一流高职院校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设高职院校

  高职院校建设与筹办事权属于市级层面决策内容,目前我区无相关事权,后续我局将积极沟通深圳市教育局,争取参与高职院校建设。

  二、关于龙华区产业发展现状

  我区产业发展主要聚集在第二、第三产业,目前正在大力布局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时尚创意四大支柱产业以及数字经济领域。区内产业配套环境完善,现有各类企业约28万家,拥有美团、富士康、富士施乐、华润三九、汇川技术、影儿等各行业知名企业,产业优势明显。

  三、关于龙华区校企合作项目

  2021年4月龙华区人民政府与西安交通大学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开展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产业落地和国际交流等全方位合作,旨在推动科技成果、产业需求、市场空间有机衔接,建立校企合作范例。区政府与西安交通大学的战略框架协议也为“走校企结合、产教融合的办学新路”提供了合作范本。

  在日常企业服务工作中,常有企业提出建立校企合作研究室,定向精准培育人才等意向。为打通“学校”端与“企业”端的沟通渠道,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将积极协助提供企业或园区的联系沟通方式,助推“校企结合、产教融合”。

  四、关于龙华区区属职业学校现状

  龙华区的职业教育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尚无建成的区教育部门主管的职业技术学校,有1所正在建设中的龙华区职业技术学校,该校为龙华区重大民生工程,位于观澜街道观光路东侧、高尔夫大道南侧,总用地面积30291㎡,建设内容为40班/2000个学位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预计2022年秋季投入使用。

  现阶段,该校根据政策依据,结合龙华区的支柱产业结构特点、人才需求情况和专业发展前景初步制定了学校的招生专业,接下来将对招生专业进行论证并在全国范围内吸引师资力量,全力打造一所满足龙华支柱产业发展需求和满足区内教育类型均衡发展需要的新职校。此外,根据观澜地区职业教育学校用地规划情况,未来我局将根据龙华区职业教育学校的发展情况,再行开办1到2所职业技术学校,打造观澜职业教育联盟。

  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

  2021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