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关于深圳市龙华区政协一届五次会议第 2021024 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龙华区教育局 日期:2022年01月0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尊敬的李小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龙华区特色产业研究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加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根本要求,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是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是贯彻落实新课程改革要求、实现校内教育与校外教育有效衔接,促进中小学生健康全面发展的基本途径。

  组织学生参加包括研学旅行在内的社会实践活动,对解决当前一些中小学校教育存在的重智育轻德育、重课堂教学轻社会实践、重校内教育轻校外教育等问题,提升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水平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通过社会实践活动,能让学生感受祖国大好河山,感受中华传统美德,感受光荣革命历史,感受改革开放伟大成就,感受地域特色文化,激发对党、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龙华区文化产业传统底蕴深厚,拥有观澜版画、观澜红木、永丰源陶瓷等众多知名品牌,同时也有大浪服饰、利亚德光电、乐聚机器人等一批新兴品牌。打造龙华品牌教育实践基地,可让更多青少年近距离感受龙华品牌魅力,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对品牌的认识,树立龙华品牌形象,既能较好完成青少年的综合实践教育文化活动,同时形成企业新的经济发展点,充分发挥龙华品牌的社会效益,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进一步扩大各品牌影响力,营造良好的双赢局面。

  我区目前已有国瓷永丰源国瓷文化教学基地等“广东省中小学研学实践基地”;深圳市华夏军装博物馆科普教育基地、深圳红木家具博物馆等7家经市科协认定的市级科普基地,涉及传统文化、军事、少儿科学、现代农业、服装服饰等领域科技热点和文化知识等。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龙华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包括爱国主义教育类、考察(调查)体验类、国防教育类、社会服务与技能训练类、农村社会实践类、科技文化活动类、“三防”教育类、志愿者服务类、研学旅行类、生命教育类等十种内容。

  我区各中小学按照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将研学旅行、夏令营、冬令营等作为青少年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国情教育的重要载体,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纳入中小学生日常德育教育范畴,把研学旅行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统筹考虑,促进研学旅行和学校课程有机融合,精心设计研学旅行活动课程,做到立意高远、目的明确、活动生动、学习有效,避免“只旅不学”或“只学不旅”现象。

  我区各中小学在组织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注重利用和挖掘龙华区本土资源,组织学生到龙华公园烈士纪念陵园、龙华区民法典公园、观澜湖大地生态园、国瓷永丰源、大营救纪念馆、平安教育基地等地点开展活动,切实增强学生对龙华区历史、人文、生态、法治、经济发展等各方面的了解。在区科技创新局每年组织科普进社区、进校区的科普活动中,注重加强与区级科普基地的联动,通过科普基地免费对外开放、组织中小学生参观等活动形式,以特色科普基地为中心,打造主题性、针对性的科普活动,拓宽儿童的知识面,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今年,我区教育部门已将推动龙华区劳动科技中学改造工程(区级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及规范研学实践教育工作纳入《2021年龙华区中小学德育工作要点》。龙华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改造工程项目位于观澜街道桂花蚌岭社区173号,选址原宝安区环境科学研究所。项目占地面积24994.09平方米,投资总估算2800万元,目前正开展项目设计等有关工作。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接纳40期共3.6万名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我区科创部门根据2021年市科协科普工作要点,结合建设数字龙华打造“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的产业布局,深度谋划2021年龙华区科普工作。开展包括科普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系列活动,招募组建龙华区科学普及志愿服务队伍等。

  目前,在区级职能方面,我区尚无特色产业和研学实践教育等基地认定和挂牌职能,无法系统性开展有关基地建设工作。下一步,我区将密切联系区级相关特色企业,为企业参加市级科普、省级中小学研学实践等基地建设提供支持与帮助。立足于龙华区区情,积极组织引导学生到区内挂牌研学基地、科普基地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同时通过教育等部门广泛发动学校继续挖掘龙华区本土社会实践资源,开展劳动教育、生涯教育、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切实促进“五育”并举,提升我区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水平。

  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

  2021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