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关于深圳市龙华区政协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龙华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 日期:2022年01月0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办理基本情况

  今年,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承办2021年区政协提案共23件(分办2件、会办21件;经济建设类16件、社会建设类2件、政治建设类2件、城市建设和管理治理2件、文化建设类1件)。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正确领导下,中心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提案办理工作的有关要求和规定,做到按时办结率100%、答复率100%、满意率100%。主要措施如下:

  一是强化责任分工,完善办理机制。我中心高度重视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积极主动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划分政协提案分工,对提案办理工作重新部署,要求承办部门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组织协调,对每项提案进行分解落实,做到定领导、定部门、定要求、定时限,落实到具体责任人,确保每项提案都能分解到人、可追踪、保落实。

  二是规范办理,定期督办。制作《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深圳市龙华区政协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责任分工一览表》,严格按照提案办理实行台账式管理,综合部督办人员至少提前1个月提醒责任中心各部门办结时间,对办理进度缓慢的部门进行督促,极大提高了提案办理工作效率,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三是注重沟通衔接,务求办理实效。为充分吸纳区政协提案的建议,切实将委员提案转化为工作成果,中心组织协调办理人员加强沟通衔接。一方面,加强与区政协委员的沟通。通过电话交流、发生手机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了解政协委员的本意、问题背景和办理要求,与代表共同研究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征求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把沟通协调贯穿办理工作全过程。

  二、典型案例和取得的主要成效

  2021年,中心分办的区政协提案有2件,会办21件,主要是加强投资推广力度、加强对小微企业的政策帮扶、加大政策推送等方面的内容,这反映了政协委员心系龙华区的经济建设问题,关注龙华区的未来发展。

  中心对提案内容认真研究,对带有方向性、探索性的意见建议积极借鉴吸收。办理工作成效可圈可点,有关典型案例具体如下:

  (一)关于加强投资推广力度方面。付作军等七位委员在《关于推动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把龙澜智造走廊打造成龙华新兴产业高地的提案》(第2021003号)提出“通过招商引智实施'强链''补链'工程,提升片区活力和实力。深挖深圳市政府全球招商大会资源,吸引国际国内行业领军企业落地,尤其是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方面有专长的企业”。中心作为区招商的主要单位,采取了系列工作措施。中心成立以来,主动“走出去”,组建小分队招商引资,今年以来,已赴西安、苏州及上海等重点城市开展系列投资推广活动13场,积极宣传推介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发展情况,全面展示了龙华发展数字经济的信心决心、突出成效和经验做法,并于下半年计划赴北京等地继续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大力宣传龙华区优越的投资环境,充分展现龙华区“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的优势和诚意。人民日报、深圳特区报、香港商报、深圳商报、广电财经、今日头条、中国新闻社、国际通、创财经等多家媒体报道,形成了浓厚的宣传氛围,擦亮“数字龙华 都市核心”金字招牌,提升了龙华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知名度,增强优秀客商到龙华投资兴业的信心,吸引上级部门、兄弟省市、境外企业慕名而来寻求合作。积极挖掘优质投资项目,成功推动商汤智能等48家重点优质企业落地龙华,洽谈跟进100多个数字经济产业优质项目,加快推动创新资源集聚。全力跟进服务2020年深圳全球招商大会洽谈签约项目,积极协调企业诉求,已推动美国开市客华南总部等19个项目落地,落地率95%,实现投资额超93亿元。

  (二)关于加强对小微企业的政策帮扶方面。张晓东等四位委员在《关于疫情背景下进一步加强对惠企政策分类梳理和精准推送的提案》(第2021088号)提案提出“一些大的企业获取优惠政策相对容易,而多种原因导致小的企业获取政策优惠相对较难。”我中心拟定新的招商政策《深圳市龙华区关于招大商 招优商 招好商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若干措施》,新政策将会着重为贴合数字经济产业的企业提供资助,减弱对企业产值规模等指标的依赖,有多个面向获得行业细分领域荣誉或资质的企业的资助条款。下一步,我中心将出台招商政策,着重贴合数字经济产业招优引强,为区外优质中小微企业落户龙华铺平道路;按照《深圳市龙华区2021年进一步服务中小微企业行动计划》,定期开展企业法律法规专题培训,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著作权商标专利知识产权法务等专业化法务服务,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提升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意识及合规能力,进一步提高我区民营企业依法经营能力。

  (三)关于加大政策推送等方面。张晓东等四位委员在《关于疫情背景下进一步加强对惠企政策分类梳理和精准推送的提案》(第2021088号)提案提出“一些实力较强的企业获取政策的渠道多,或企业自身有安排专门人员跟进。而部分实力较弱的企业主动获取政策的意识不足、能力较弱,或主观认为能享受到的政策红利有限,对政策不关心、不主动,一定程度影响政策起到更好成效。”中心的落实情况如下:一是建设并推广运用“龙惠企”产业空间服务平台,平台将接入“深i企”和“i龙华”等平台,并结合我中心活动开展推广宣传工作。平台具有产业政策自动匹配功能模块,用户可通过模糊搜索或者精确查询了解到各项政策条目,也可以通过输入企业信息匹配得到企业当前可享政策条目。二是结合“龙华区经济大数据综合平台”中我中心负责模块“政策数字化发布引擎”,为企业用户提供可享政策匹配和资助金额估算等服务,实现精准推送,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企业对政策的了解程度。

  下一步,我中心将正式上线“龙惠企”小程序,通过现有的“深i企”和“i龙华”等平台积极宣传,并发动各部门各街道结合走访调研工作向园区和企业推广运用,有效降低中小微企业获得政策资助的难度,为进一步优化龙华区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支撑。

  三、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我中心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有力地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如:对提案进行了落实,但还需强化跟踪回访。今后,我中心进一步加强与政协委员的当面沟通,及时向委员通报办理工作最新进展情况,主动听取意见和建议,向代表借力借智,通过办理提案更好地开展和推动工作。

  四、对政协提案工作的意见提案

  无

  深圳市龙华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

  2021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