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关于2021年龙华区一届人大六次会议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龙华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 日期:2022年01月0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办理基本情况

  今年,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承办区一届人大六次会议建议共7件(主办2件、会办5件;财政经济类3件、政法类1件、其他3件)。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正确领导下,中心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建议办理工作的有关要求和规定,做到按时办结率100%、答复率100%、满意率100%。主要措施如下:

  (一)强化责任分工,完善办理机制。我中心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办理工作,积极主动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划分人大建议分工,对建议办理工作重新部署,要求承办部门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组织协调,对每项建议进行分解落实,做到定领导、定部门、定要求、定时限,落实到具体责任人,以过硬的工作作风,积极主动抓好办理工作,注重办理实效,确保代表建议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二)加强督查督办,压实办理力度。制作《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区一届人大六次会议建议办理责任分工一览表》,指定专人跟进办理工作,保证各承办部门从程序、内容、格式上规范办理工作。结合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内容,要求各承办部门以问题为导向,中心进行充分调查研究,制定办理方案,针对性地解决建议反映问题。在办理的过程中,以认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把每一项建议落实好、办理好,切实做到办理不找借口、解决问题不遗余力,实时把握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度和质量。

  (三)注重沟通衔接,务求办理实效。为充分吸纳区人大代表的建议,切实将代表建议转化为工作成果,中心组织协调办理人员加强沟通衔接。一方面,加强与区人大代表的沟通。通过电话交流、发生手机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了解人大代表的本意、问题背景和办理要求,与代表共同研究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征求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把沟通协调贯穿办理工作全过程。另一方面,加强各承办单位之间,特别是主办单位与会办单位之间的对接。中心作为主办单位的2021年区人大建议有2件,在办理过程中充分履行主办责任,发挥统筹、谋划作用,积极主动联系会办单位,并在回复中充分吸纳会办单位的合理化意见。中心作为会办单位的有5件,根据职责分工,中心认真研究建议的内容和要求,与主办单位联系协商,按照要求及时反馈会办意见。

  二、典型案例和取得的主要成效

  2021年,中心主办的区人大建议有2件,会办5件,主要是强化服务企业、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强区对外招商、加强人才的吸引力度方面的内容,这反映了人大代表心系龙华区的经济建议问题,关注龙华区的未来发展。

  中心对提案内容认真研究,对带有方向性、探索性的意见建议积极借鉴吸收。办理工作成效可圈可点,有关典型案例具体如下:

  (一)关于强化服务企业方面。黄新等6位区人大代表在《关于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强化政府服务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建议》(第20212067号)中提出“相关部门提前对重点项目出台相关业务办理指导指南等”。中心作为主办单位,采取了系列工作措施。一是建立企业服务专员机制。区企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明确了部门服务企业牵头科室和服务专员,构建了一位处级领导、一个牵头科室和一名服务专员的“三个一”服务企业模式。二是完善政企沟通机制。通过升级开发龙华区产业政策平台2.0版本,在原支持政策查询筛选的基础上进行集成开发,实现自动给企业匹配政策并进行模糊或精准推送,再探索逐步开发企业业务办理指导指南、企业运行情况智能监测、企业诉求实时收集反馈、企业供需对接等智慧服务模块,实现政企“微”距离接触、“零”距离交流。

  (二)加强人才的吸引力度方面。针对洪俊毅等11位代表提出《关于解决龙华区内企业招工难的建议》(第20212032号)“继续加强劳务交流与合作”。今年4月,由区常务副区长徐志斌同志带队,我中心协同区人力资源局,深圳市龙华创新生态服务协会共同前往赴西安开展校地融合创新发展活动,不断加强深圳龙华对人才的吸引力度,为建立定向劳务输出地做好良性铺垫。同时持续做好企业各类人才招聘诉求的收集和反馈工作,共同促进企业招工难问题的解决。

  三、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我中心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有力地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如:对建议进行了落实,但还需强化跟踪回访。今后,我中心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的当面沟通,及时向代表通报办理工作最新进展情况,主动听取意见和建议,向代表借力借智,通过办理建议更好地开展和推动工作。

  四、对区人大建议工作的意见建议

  无

  深圳市龙华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

  2021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