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关于深圳市龙华区一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2001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 日期:2022年01月0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何新生等16位代表:

  诸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完善基层治理体制,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建议》已收悉。该建议客观地分析了我区基层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并结合龙华实际,对我区如何更好地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我局针对办理建议,牵头各有关部门及时进行了研究,并经与会办单位沟通讨论,现分别答复如下:

  一、关于“优化资源配置,将现有社区范围进行合理分设”的建议

  今年以来,区民政局根据区委、区政府相关工作部署,结合代表们提出的建议,2月份正式启动2021年社区分设工作。2月23日,印发了《龙华区民政局关于报送社区分设计划的函》,书面征集各街道关于社区分设初步意向及分设计划。经各相关街道研报,全区有分设意向社区共11个,其中观湖2个(观城、松元厦)、民治3个(民治、大岭、龙塘)、龙华2个(景龙、华联)、大浪3个(浪口、同胜、横朗)、福城1个(福民)。前期,区民政局对2020年分设的6个社区运作情况进行走访调研,初步评估了分设成效,为推进社区分设提供经验和参考。5月19日,区民政局又印发了《龙华区2021年社区分设推进工作方案》。接下来,区民政局将结合各街道方案制定全区社区分设方案,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并完善后,按程序提请区政府常务会议审定。下半年全力推进社区分设相关工作。

  二、关于“坚持法治思维,全力推动基层治理法治化”的建议

  (一)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一是组建专业的公益法律服务团。广泛动员辖区各律所,在区层面建立涵盖广泛领域的律师公益服务团微信群,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及时向有需求的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在街道层面,协助律师行业党委,成立了由党员律师组成的6个街道法律服务团,为街道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意见;为社区企业、居民免费提供涉疫情相关法律咨询,及时调处相关矛盾纠纷,将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去年疫情期间,全区6个街道法律服务团共解决各类纠纷案例146个、开展法律、政策宣讲14次、服务企业176家、开展法律咨询300人次、参与纠纷调解17场次、为企业提供法律意见91条、累计服务时长271小时。二是发布涉疫相关的法律解读。通过智能机器人“龙华小法”法律解读栏目,发布疫情相关法律解读,助力企业发展;派发《疫情防控工作法律法规库》等给辖区企业,为企业复产复工涉法疑难提供答题库。开展疫情防控“空中法律课堂”线上教学活动和直播会“在线送法”活动。借助线上课程平台进行普法直播,针对企业关心的复工复产法律问题进行宣讲,帮助企业健康平稳进行复工复产;通过微信渠道发布线上龙华律师公益普法系列专题文章,完善中小企业风险防控能力。三是开展矛盾排查调处工作。充分利用调解组织、调解员,引导企业采用在线调解等方式,及时主动化解物业租赁、劳务合同等矛盾纠纷。通过网上接待、网上办理等方式,排查重点矛盾纠纷,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主动发现企业存在的倾向性矛盾苗头,同时,支持、鼓励企业向调解组织反映疫情相关劳资纠纷问题,将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四是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矫正工作。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引导。通过电话、微信向辖区社区矫正对象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加强风险隐患全面排查。疫情期间,我区实行动态管理。要求各街道司法所全面及时掌握辖区社区矫正对象动态信息,做好人员摸底及疫情防控工作。

  (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一是高效推进辖区律师公证行业发展。围绕区政府工作部署,积极引进律所进驻区国际创新中心,严格履行律师管理职能。目前,辖区现有律师事务所46家,律师467人,其中党员律师118人。公证处积极参与司法辅助公证事务,与法院签订公证参与司法辅助项目合同;关爱弱势群体,为老年人免费办遗嘱等。2020年8月公证处成立以来,共受理公证案件12283宗,开展上门公证328次,收费1404万元,办证效率较高,整体执业情况良好。全面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加强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规范化建设,完善社区法律顾问考核机制,严格基础法律服务人员监管;加强法律服务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指导基层法律服务场所完善内部规章制度等。今年以来,全区56名社区法律顾问累计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1884次,开展法治宣传157场,参与人民调解444宗,出具法律专业意见101宗,提供其他公共法律服务54宗。在全区59个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其中区1个、街道6个,社区工作站56个,富士康园区2个)全覆盖的基础上,指导增设公共法律服务驿站。开展“送法进工地”活动;打造大浪时尚小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活动,将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引入经济园区。高标准多维度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开展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首次将国企纳入履职报告评议单位。深化民法典宣传普及,率先在全市完成100场民法典讲座任务并派发1万余本民法典,制作发布动漫宣传片《民法典诞生了》和24个民法典MG动画。组织国家工作人员民法典专题学考暨2020年度学法考试活动,参考率达99.79%,及格率100%,优秀率99.93%。举办龙华区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暨“宪法宣传周”仪式。同步上线深圳首个宪法全文有声读物,实现宪法有声化。同时,依托民法公园举办广东省民法典学习宣传推进活动暨深圳民法公园试开园仪式、广东省第二届法治文化节优秀作品颁奖活动等省级法治宣传活动,举办民法舞台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活动。我区率先打造的全国首个民法公园已被授予“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称号,获评广东省“七五”普法十佳法治公园,入选深圳2020年“十大法治事件”、深圳经济特区40年法治建设创新案例选编。深入开展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省级法治示范企业、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法治公园的创建工作,民治街道民泰社区、观澜街道大富社区获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称号,观湖街道平安基地获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四是深化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深入推进“三下三统”调处模式,打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造人人共享的“流动调解室”,随时随地为老百姓排忧解难。今年以来,我区各人民调解组织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87次,主动发现矛盾纠纷39宗。共受理人民调解案件2358宗,调解成功2224宗。

  三、关于“强化机制保障,切实做到为基层减负”的建议

  (一)在优化管理链接机制方面。近年来,我区网格管理系统不断完善和优化网格化管理机制,逐步完善“信息登记、隐患排查”工作机制。一是在实有人口、房屋和法人信息登记方面,将相关职责纳入网格员本职工作范围,制定了相关工作标准、指引和流程等。二是在实有事件(隐患排查)方面,梳理了65项一般事项和7项快采快办事项,并纳入网格员职责范围。一般事项网格员主要负责排查,将发现的隐患信息通过信息平台分拨给相关职能部门处置;快采快办事项网格员负责采集和先行劝导处置,无法处置的通过信息平台升级通报相关职能部门处置。三是制定《龙华区社区网格管理(基层治理)督察办法》,成立区、街道两级督察队伍,对网格员日常核查采集实有人口、房屋、法人信息,以及通报实有事件信息情况进行督查。

  (二)在建立和推行社区事项准入清单方面。一是强化机制保障。全区推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智慧分拨应用平台,改变原有逐级上升事件分拨模式为跨部门、跨层级流转的一级分拨,集采集、分拨、处置、跟踪、督办、考核于一体,平台运行情况计划今年纳入区绩效考核,有力强化机制保障。二是制定了《龙华区社会治理事项分级分类标准》,明确16类300多项事件处置责任的业务主管单位、责任单位、先行处置单位及结案条件、处理工作时限,计划6月底前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完善事项标准,正式印发《龙华区社会治理事项分级分类标准》,推动权责更加清晰,防止上下级部门相互推诿,进一步强化机制保障。三是着力为基层减负。“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智慧分拨应用平台的单向升级和一次退回等机制有效防止上级部门推诿扯皮,为基层减负,深受基层社区好评。总结推广民治街道数字治理指挥大屏建设经验,计划第三季度前实现数字治理指挥大屏全区全覆盖,集中精力将各类数据信息汇聚下沉到街道和社区。今年,将接入更多包括城中村物业视频在内的视频资源,让“一键轮巡”覆盖更多重点区域,并探索更多AI算法应用场景,减少基层人力投入,实现基层减负。

  (三)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方面。按照智慧龙华“统一平台”“统一数据”的原则,围绕“数聚”和“能聚”的建设目标,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打造集约、共享的大数据平台,形成信息汇集、更新和共享的长效机制,支撑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等领域的智慧应用科学运作,有效推进城市智慧化建设。目前,龙华区大数据平台已对接市区两级共计70余个政务信息系统,汇聚各级业务系统数据超38亿条,龙华大数据初具规模。

  四、关于“优化服务保障,实现优质资源下沉”的建议

  (一)在下沉管理服务资源到社区方面。一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发动各级党组织、党员主动下沉社区亮身份、履职责。开展“党徽耀龙华,为民办实事”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交通安全引导、垃圾分类管理、反诈骗宣传、爱老护幼服务等系列便民服务活动。福城街道从街道下派15名党建、治理、文体指导员及1100名巡防、网格、联防等专业力量,由社区党委统一调配。二是深入推进人文社区建设。全区初步形成“一街道一特色社区”的创建格局,安心、奋斗等文化氛围日益浓厚,逐步打造形成环富士康奋斗文化圈。结合社区党群服务阵地建设和社区发展特点,全力推进奋斗者广场建设,力争2021年6月中旬前每个街道完成一个奋斗者广场建设。三是强化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开展社区党委书记“头雁”工程培训班等,增强社区“两委”班子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和联系服务群众等能力。贯彻推行“三战融合”干部培训模式,组织社区党委班子培养人选开展挂职锻炼、学习培训和一线历练,在治水、查违、转运、创文等急难险重岗位上壮筋骨、长才干。遴选一批股份合作公司优秀干部到区、街道、社区挂职锻炼,为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培育优秀人才。开展全区基层党务工作者资格认证考试,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党务工作者抓党建工作的专业水平。四是优化服务保障。当前建成“i社区 码上办”智慧服务平台,形成党味浓厚、服务贴心、人气聚集、资源共享的人文社区、云上家园,重点推动居民诉求一键“找书记”、“民生七有”服务一键“找资源”、社区政务服务事项一键“办业务”,进一步解决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其中的“找书记”,居民可@社区党委班子成员、驻社区党代表、街道驻点团队值班领导,点对点反馈各类诉求,或通过扫一扫出租屋、三小场所的二维码上报隐患,实现服务需求、群众诉求一键接办,党员干部和群众的联系零距离。同时依托“i社区 码上办”智慧服务平台,计划推动“码上享”线上数据与“暖心柜”线下服务对接。

  (二)在抓好基层专业化队伍建设方面。区委组织部已于2018年下发了《关于印发<龙华区加强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实施方案>和<龙华区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指南>的通知》(深龙华组通〔2018〕40号),在社区建立3类35档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岗位薪酬体系,大幅提升工资标准,极大激励了社区专职工作者担当作为,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专业化等各项工作正在落实推进中。

  (三)在完善社区经费保障机制方面。一是2018—2020年,我区安排城乡社区支出共294亿元,年均增长11.4%,有效保障社区工作正常开展。2021年,安排城乡社区科目支出73.1亿元,同比增长17%。此外,各街道办预算管理工作中,结合各项工作实际推进需求划转相应工作经费至社区,确保财政资金保障资源随服务管理工作的下沉向基层社区倾斜。后续随着财政部下达专项债额度,财政投入保障力度也将相应进一步扩大。二是区财政局以规范街道预算管理项目库体系入手,结合街道办社区分设、基层治理改革情况及社区运转中的实际困难,不断优化街道办预算管理项目库体系设置,开展街道办社区经费课题研究,指导各街道办做好预算编制和执行;结合全市“智慧财政”系统上线情况,完善街道办预算管理制度。一方面在规范的基础上适度考虑街道办和社区的实际情况,赋予一定的机动性,另一方面加强街道和社区严控项目的管理,努力做到统一性与特殊性、原则性与灵活性的兼顾。

  (四)在完善社区服务保障设施方面。构建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格局。按照“清单之外无审批”“一网通办”的原则,大力推动科创局、工信局等 100余项资助类事项纳入权责清单系统进行统一管理,实现事项受理条件、办事材料、办理流程全面公开。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作为唯一入口实现各层级、各渠道发布的政务服务数据同源,“一形成网通办”格局,解决“进多站、跑多网”问题。目前,我区共有区、街道、社区三级696项事项1002个情形标准划一,事项数位居全市第一。加快建成龙华“政务1厅”项目。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着力解决政务服务主动性不够、精准度不高、智能化应用不成熟等问题,为龙华区个人和企业量身定制在线政务服务VIP大厅。自上线以来,新增用户1.4万余人,用户登录3万余次,共计浏览16万余次,办成业务1.2万余单。创新实现一网通办、一厅专属、一站集成、一生管家、一流服务,为打造整体式、全周期、智能化、个性化、简捷化政务服务提供范例。全面推进事项下沉社区通办。按照与民生关系密切、办理频次高为条件,推动区级个人和法人事项下放街道、社区实现同层级、跨层级受理,目前已推出301项事项407个办理情形实现区内通办,另有246项全城通办事项,切实满足群众“就近办”的需求,有效缩减办事跑动距离。

  五、关于“坚持多元共治,引导社会主体参与基层治理”的建议

  (一)在支持专业社工参与基层治理方面。一是加强社工队伍建设,龙华区一直重视社会工作,坚持党建引领社会工作发展。目前,全区有社工1033人,与2014新区成立时的144人相比,增长了617%。在全市各区排第三。龙华区2016年被评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地区”;2020年6月成立全市首个社会工作行业党总支,目前管理14个支部、150多名党员;依托大和社区,打造了全市首个社会工作行业党群服务中心,初步建成具有社工专业特色示范意义的全国首个“社工村”。二是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基层治理中的专业化、精准化、精细化的作用。通过举办“城中村社工特色服务项目大赛”,编制了《龙华区城中村社工服务项目100例》《龙华区城中村社工个案服务实施工作指引》,为社会工作参与基层治理提供了参考与指引。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工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专业作用。2020年疫情初期,全区的45家社工机构、1063名社工下沉社区,为居民提供专业化、多样化的贴心服务,实施220个社工服务项目,累计服务77.4万人次,相关经验被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刊介。今年又有22家社工机构、336名社工参与实施67个社工服务项目,开展“疫事不慌,服务有我”社工专业守护行动,助力社区疫情防控。至6月15日,共为居民提供专业化、多样化、人性化的贴心服务30多万人次,累计服务时长1.9万小时。三是6月份出台了全市首个区级社工人才配套新政——《深圳市龙华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专项扶持实施办法》,着重从“靶向引进社工人才、注重工作实务能力、引导社工扎根龙华、加强财政保障”等四个方面对我区社工人才工作作出了进一步规范。未来三年,计划财政投入2819万元,引进各类“高精尖缺”社工人才75人;培育社工人才630人;引进在粤港澳地区社工领域有较大影响力的高级社工人才,组建6个社会工作室。

  (二)在完善居民自治途径方面。一是高质量完成了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区民政局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安排,提前谋划,精准安排“工期”,整合各方力量,狠抓业务培训,全面把控政策,与各部门通力合作,抓好示范带动。全区110个居委会于1月27日全部完成换届选举工作。新一届居委会班子成员共选出623人,实现3个100%:组织推荐人选100%当选,直接选举100%,书记主任“一肩挑”100%。二是解决居委会边缘化空心化等问题。2018年出台了《龙华区社区居委会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从组织体系、服务事项、自治共治制度等7个方面开展标准化建设工作。今年,在标准化建设基础上,在全区选取24个社区居委会作为星级社区居委会的创建对象,根据创建情况评选6个星级社区居委会,打造亮点突出、各具特色的社区居委会,及时总结和宣传推广,探索更多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倡导“有事好商量,有事要商量,有事会商量”的社区议事氛围,发动社区居民和驻社区单位等多方主体围绕公共服务、矛盾调解、建设发展等社区重要事务,定期组织开展议事协商活动。引入罗伯特议事规则专家团队驻点指导,协助社区精准聚焦居民需求,提炼优质热点议题,提高居民议事参与度和关注度。目前,已完成9个驻点进行议题发掘、筛选与准备。7月上旬完成其余15个驻点了解情况,发掘议题。三是抓好城中村居民自治。组织全区居委会专职工作人员,对372个城中村展开大走访大调研,聚焦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安全隐患、房屋租赁、子女教育、物业管理、帮扶救助和文化体育等领域,了解城中村治理方面存在的各种问题,形成《龙华区城中村老百姓1000个愿景》和《龙华区城中村居民议事清单100例》,利用民生微实事和社区活力资金对接居民需求,向城中村精准推送服务。

  (三)在创新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模式方面。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1+6+12+N”社会组织党的组织体系,党建工作覆盖全区6个街道、12类行业主管部门及N个其他类型的社会组织,实现了党的工作在全区社会组织中的全覆盖。通过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一是引领各方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在区层面,依托“社会治理公益联盟”,联合全区222个居民自组织、近6000名成员,聚集区内外的社会治理类社会组织专业人才,共同开展“六微党建”之社工微演讲、青年微沙龙、职工微技能等相关活动,搭建起社区共同治理的平台,从而撬动社会力量有序参与社区治理。在社区层面,在全区设立24个社区社会组织“户联中心”,通过社区社会组织,引导社区居民走出家门、打开心门,促进社区户户相联,增强邻里间的粘合度和居民的家园意识。二是创新社区治理载体。依托“红色创投”,推动社会组织的公益性与为社区治理的深度融合。2021年共资助社会组织党组织316万元,开展31个“党建+公益创投”项目,如“党建引领乐龄老人抱团互助”“齐党心,聚能量——红色志愿赋能计划项目”等,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参与基层治理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强。三是志愿参与疫情防控。今年“5·21”疫情暴发后,区社会组织党委第一时间向全区社会组织发起“一天一支部,接力齐抗疫”防疫动员令,近300家社会组织响应志愿参与全区56个社区一线防疫。各社会组织发挥专业优势,为社区提供专业化的防疫支援。组织社区居民常态化参与群防群控,构建本土化的防疫共同体。截至6月15日,全区社会组织党员和从业人员共1.8万多人次参与社区一线防疫,为群众提供服务98.3万多人次,通过对接各类社会资源,筹集防疫资金22万元,靶向投送防疫物资12410套。四是基层治理多样化和个性化。在大走访大调研、问需于民的基础上,区社会组织党委牵头组织“百家社会组织,千场专业服务”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在10个重点社会服务领域,精心打造1000场专业服务;通过实施项目化服务方式,引导学校和企业等社会力量主动出资“点单”开展社区服务,激活社会资源服务社会需求,打通服务社区群众的最后一百米。五是解“两难”服务基层治理。针对社会组织“出生难”问题,以直接登记、容缺登记、扩大会员范围等方式,重点服务我区“数字龙华”建设,发展数字经济类社会组织。将2021年定为社区社会组织治理年,出台社区社会组织分类管理制度文件,促进社区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服务社区群众、培育社区文化、参与社区治理、促进社区和谐的重要作用。针对“死亡难”问题,参照《深圳经济特区商事登记若干规定》,建立社会组织依职权撤销等制度,对存量僵尸社会组织进行清理。

  六、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的建议

  (一)在完善道路交通安全社会治理机制方面。进一步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交通安全社会治理共同体,增加群众主体意识,祛除交安顽疾,将电动车管理由“禁限管制”转为“备案疏导”,从而推动电动自行车自觉“带盔亮尾”,我区各交安部门多方联合启动电动车备案试点工作,在备案试点的2个月时间内我区电动车备案总数为326236辆,后经市电管办的抽查检验全电动车备案率已达到全区电动车总数的90%,完成预期目标。后续将积极推进RFID抓拍设施点位的设置,向区政府申请设立RFID视频抓拍设施经费,完成视频抓拍设施建设,加大非现场执法力度,提高电动车违法查处监管效率,从而拉升电动自行车管理水平。各街道同步开展劝导工作,劝导非机动车驾驶员遵守交通规则,佩戴安全头盔。针对外卖行业、快递行业、煤气配送行业、运输企业等重点行业人员更要把持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作为提升交通管理水平、增强交通安全意识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

  (二)在加大交通规范执法力度方面。强化路面执法,营造交通安全严管氛围,落实《龙华区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三年行动》的各项措施,努力实现“三个明显下降、三个零发生、三个上升”,交警大队联合派出所、各街道办、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开展交通综合整治行动,严查“两客一危”、货车、泥头车、电动自行车等重点车辆超载驾驶、违章行驶、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形成常态化整治。一是每日常态整治,每日常态开展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禁摩限电、电动三轮车等各类重点违法整治行为。今年以来,共现场查处行人非机动车违法11万余宗、查扣摩电车辆3720辆。二是开展统一整治行动,每周二开展禁摩限电统一整治行动,每周二早上在辖区各重点学校开展戴头盔检查行动,每周五、六晚开展夜间猎虎整治行动。今年前5个半月,共进行261552次酒精呼气测试、查处酒后驾驶行为460宗、醉酒驾驶违法425宗。三是强化各部门联勤联动,通过与社会各职能部门的联动,建立长期有效的工作机制,对各类以往难以处理的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打击。联合交通运输局、城管局、住建局等部门每周四晚开展泥头车整治行动;联合辖区公安分局每周二开展禁摩限电整治行动;与辖区派出所联勤联动开展夜间违法整治行动。

  (三)在加大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力度方面。加强车辆隐患的排查工作,交警大队协同交通管理部门、各街道对辖区运输企业和客、货运场站安全制度、机制建设情况,逐一见人、见车、建立台账检查,重点检查动态监管制度落实情况,综合运用抄告、通报、约谈、曝光、问责等安全大检查规定动作。加强对辖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发现隐患要求立即整改,增设相应的标识标牌。今年以来,共对1548起伤人事故进行排查(含简易交通事故),治理率90%。
(四)在加强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方面。一直以来,交警部门重视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提升。线上拓宽宣传渠道充分发挥官方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及“六级塔式微信群”优势资源,共推送微信公众号推文条、抖音小视频132个,阅读、点击量达105万多人次。线下瞄准宣传靶向,今年累计开展主题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639场,其中学校120场、泥头车企业培训216场、快递外卖行业85场。一是召开交通安全警示教育会,邀请辖区各快递、外卖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人参加,并以观澜中队为试点,邀请快递、外卖企业加强合作,开展联合惩处,强化宣传教育。二是邀请交通安全专家对辖区泥头车、搅拌车企业开展2021年度第一季度交通安全教育培训,约3000人参加培训,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好驾驶员交通安全宣导工作。三是针对涉环卫工人交通亡人事故多发这一情况,4月22日下午,交警大队联合区委组织部组织约50名“交通安全讲师”开展环卫行业交通安全讲师业务培训,下一步将联合区委组织部、区城管局组织全体讲师深入到各个街道、社区,为全区环卫企业、环卫工人开展50余场龙华区环卫行业交通安全培训活动。

  (五)在提升伤员救治水平方面。以“快速发现、及时救援、有效救治、妥善救治”四位一体的应急救援要求为工作重点。交警、公安、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卫生健康等多部门认真执行“绿色救治通道”机制,强化快速救援救治机制,把快速救援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来抓,交警大队认真做好警情通报工作,并提高出警效率,及时赶赴事故地点协调事故处理、现场勘察工作,启动紧急救援工作竭力救治伤员。针对“4·6”龙华街道龙观大道清龙路面包车与电动车碰撞致电动车驾驶员受重伤,“4·30”福城街道福前路电动车与电动车碰撞致1名驾驶员受重伤的两起交通事故,快速响应,积极协调区人民医院调配优势医疗资源全力救治事故伤员,成功挽救了2名危重伤员的生命。对事故进行安全、有效、迅速、有序的抢险救灾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提升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秩序,让群众在道路交通方面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接下来,我局将继续牵头做好各会办单位的协调沟通工作,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制,共同把诸位代表提出的各项建议落到实处,推动我区的基层治理工作水平上再一个新台阶。

       特此函复。

  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

  2021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