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深圳市龙华区一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2129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日期:2022年01月0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郑巧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构建观澜生态文化景观格局,强化龙华生态文化IP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针对“开展碧道建设、水体开放”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观澜河段计划建设碧道10.25公里,该碧道河段将加强与观澜古墟、桂花公园、移民博物馆等公共活动中心的慢行衔接,打造多样化的亲水空间,其中观澜古墟段是观澜河干流碧道工程的重要段落。目前,该工程正由市水务局牵头开展方案设计工作,在项目移交后由区水务局具体负责项目的审批实施,加快推动古墟段碧道建设。

  (二)君子布河段计划建设碧道3.5公里,构建串联观澜文化小镇的蓝绿轴线,连接观澜山水田园旅游文化园、农家爱心动物园、客家碉楼等文旅节点,从而形成山-水-城的空间格局和河流、 湖库为主的整体骨架。该河段目前已完成概念方案设计工作。

  (三)牛湖水河段计划建设碧道4.07公里,将构建串联观澜文化小镇的蓝绿轴线,连接中国版画博物馆、观澜版画村、陈烟桥陈列馆等文化节点。按计划,拟将牛湖水上游的石马径水库和长坑水库一并纳入牛湖水碧道实施,目前已完成立项并编制完成概念方案,正在推进勘察设计招标工作,待招标完成随即开展项目深化设计工作。

  (四)目前水库开放事宜存在部分困难,一是在水库管理范围线内的开发建设尚未出台相关政策或上级文件的指引,项目实际落地建设存在困难,水体开放面临着涉水库审批方面的瓶颈;二是水库全面开放后还将面临管理职责重新划分和管理经费重新测算的问题。区水务局正着手依照分类管理、先行试点、逐步开放的思路,结合碧道建设,编制《深圳市龙华区水库生态空间开放方案》,下一步计划以试点的形式开放条件成熟、需求迫切的水库,逐步推进全区水库开放。区水务局已多次向市水务局反映以上情况,并建议市水务局明确全面开放小型水库建设碧道、公园等亲水空间的相关政策和指引。据悉,市水务局正在编制《深圳市水库除险加固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该方案已对开放小型水库进行规划研究。区水务局将积极跟进,配合市水务局完善开放水库亲水空间相关政策指引,确保水库开放有据可依,行之有效。

  二、针对“建立特色公园体系”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求雨岭城市公园项目位于观澜街道,南靠高尔夫大道,东临环观南路,面积约20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登山道翻新、网球场翻新、健身设施、各景观节点新建和提升改造、林相改造等。项目以“全龄运动公园”为设计主题,采用新中式风格,以鳌湖艺术村为切入点,借周边资源条件,打造融文化、市民活动、公园休闲、生态体验、健康运动为一体的全龄化运动公园。目前项目正进行方案设计完善工作。

  (二)观澜文化公园项目位于生态控制线范围,无法定图则覆盖,因此无法办理用地手续。经2020年11月6日召开的深圳市龙华区加快推进市容环境提升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同意,该项目已取消。

  (三)观澜青年公园项目东接规划广源路,南连众兴路。项目以“青年”为主题,总体策略为“以生态为本,因地制宜;借势自然,引入登山游览系统,活化山体空间使用;打造线性游览步道,串联多元功能空间”,将打造成为一个开放、有趣、生态的城市公园。

  三、针对“推进观澜古墟有机更新项目”的建议,答复如下:

  观澜古墟片区已由观澜街道引入一九七九古墟发展有限公司作为运营商主体,拟将观澜古墟片区打造成为历史人文与商业休闲交融的文化名片,观澜古墟保护性开发工程正有序推进,计划于2021年12月完工。

  四、针对“推动大水田文旅片区建设”的建议,答复如下:

  通过整合观澜街道大水田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贡献给政府用地范围上的建筑资源,同时依托现有红木产业基础,拟打造在大水田文旅片区打造一个具备观澜特色的红木文化民宿村,同时,延伸建设特色商业街、红木文化体验区等特色旅游项目,并通过本项目的开发,丰富观澜片区文化形象,增加片区经济发展新动能,打造“深莞惠” 周末游目的地。目前大水田红木文化民宿村项目前期策划工作已完成,大水田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正在推进中。

  五、针对“实施鳌湖艺术村创新改造工程”的建议,答复如下:

  根据鳌湖艺术村目前现状,观澜街道办事处后期将推动鳌湖艺术村巷道整治工作,建立清晰完善的道路标识体系及完善周边配套停车设施,从而提升整体环境水平,打造舒适的文旅休闲地。

  六、针对“开展牛湖现代都市田园绿色发展试点工程”的建议,答复如下: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将积极打造观光农业,提升版画基地整体环境,给广大市民提供更好的旅游资源,一是将围绕加速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奋力打造都市田园融合发展的“美丽龙华”目标,建立完善与观澜版画基地管理单位的沟通联络机制,不定期的组织研讨会议,努力提升版画基地内的基本农田规划使用效果;二是将围绕打造乡村旅游景点的目标,依托版画基地提升工程项目建设,按照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要求,积极推进“美丽田园”行动,开展农业废弃物回收站建设工作,定期清理田园内垃圾杂物,整治管理日常环境卫生;三是按照“政府推动、政策扶持、主体自愿”的原则,结合观光农业生态园区创建,以种植食用农产品农耕体验活动、餐饮、观光、住宿等为切入点,努力打造景观农业产业带,培育发展美丽农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兴旺。

  七、针对“开展碉楼活化利用工程”的建议,答复如下:

  观澜文化小镇建设管理中心目前已完成观澜文化小镇碉楼现状调查与保护利用规划策略研究工作,通过实地测绘收集小镇49幢碉楼资料,收集整理碉楼使用现状、建筑特征、建设年代、权属及修缮等信息,建立GIS碉楼信息库,识别碉楼存在建筑质量、周边环境、权属纠纷、政策滞后等问题,对碉楼开发利用造成困难。规划通过政策及案例分析,分片区对碉楼活化利用提出策略:

  (一)规划对古墟片区碉楼进行综合整治,由政府引导,市场机构运营,与古墟片区整合进行街区整治活化利用;

  (二)规划对牛湖片区碉楼进行整体迁移,通过协调引导片区多个更新项目贡献用地集中放置,结合牛湖宗祠打造特色碉楼公园;

  (三)规划对版画基地片区现状碉楼进行原址保护,结合观澜版画村景区适当提升优化。

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1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