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司法局关于深圳市龙华区政协一届五次会议第2021020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龙华区司法局 日期:2022年01月0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民革龙华区总支(筹),杨帆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启动“企业合规体系建设”宣传及“合规不起诉”准备工作的提案已收悉,我局为分办单位,根据提案办法内容,现就第一、第三点建议,答复如下:

   一、大力开展法治企业创建

  (一)百场民法典讲座宣传活动

  为做好我区民法典宣传普及工作,推动民法典更好实施,我局印发了《2020年龙华区民法典宣传普及活动方案》《深圳市龙华区普法办关于开展民法典宣传讲座暨“把民法典请回家”系列活动的通知》,率先在全市完成100场民法典讲座任务并派发1万余本民法典,覆盖面涉及机关、企业、社区等,为各企业普及民法典宣传的同时,对民法典与知识产权、行业合规管理等内容也作了详细讲解。

  (二)“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

  2020年我局组织开展龙华区第二次“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首次将国企纳入参评单位。评议活动包括网络投票、实地考察、履职报告、现场评议等4个步骤环节,对被评议单位履行普法责任制的情况进行全面考察。前期社会评议依托“龙华政府在线”和“平安龙华”发布评议单位的普法履职情况,5天网上投票近22万人次,总访问量近25万次,社会反响热烈。

  评议会上,龙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通过视频、幻灯片展示、现场讲解普法成果等方式呈现本单位普法成果,同时介绍了本企业内部合规建设情况,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代表、基层代表、媒体代表组成的评议团现场打分,龙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得分均为90分以上,被评为“优秀”等次。

  (三)申报创建“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根据省《关于开展广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申报命名工作的通知》(粤司〔2016〕*号)部署要求,自2019年开始,我区积极引导辖区各企业做好“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及申报工作,常态化开展法治体检。经2年努力,2020年,在自评自选、材料审核、实地审查的基础上,区普法办、区国资局、区总工会对各申报企业上报的材料进行综合审议后,授予深圳市龙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市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称号,进一步增强企业依法治理和合法合规能力,树立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办事的观念。“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及申报活动已实现区级国企全覆盖,民营企业基本参与的目标,扩大了辖区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参与面。

  (四)设计制作龙华法治大礼包

  《法治点亮龙华十个“一”行动计划》是《深圳市龙华区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行动方案》衍生出来的第一个基层法治示范区创建子方案,根据方案内容,龙华区旨在打造一批标志性的法治宣传阵地,推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公共法律服务,制作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作品,全面提升辖区法治建设水平,让龙华区成为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示范城区。

  “制作一个龙华法治礼包”是其中一个重点项目,我局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龙华公安分局、区人力资源局等单位开展常态联动,收集惠企政策,以龙华法治大礼包为媒介,制作涵盖口罩、书签、法治地图、惠企利民指南、法律援助二维码等便民物资,为群众提供龙华法治服务温度和热度的同时,让群众了解各相关企业法治规范化内容。

  二、努力打造优质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组建专业的公益法律服务团

  广泛动员辖区各律所,在区层面建立涵盖广泛领域的律师公益服务团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及时向有需求的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成立由党员律师组成的六个街道法律服务团,为社区、企业提供法律意见;为各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及时调处相关矛盾纠纷,告知企业合规化管理相关内容。经统计,2020年法律服务团共解决各类纠纷案例146个、开展法律、政策宣讲14次、服务企业176家、开展法律咨询300人次、参与纠纷调解17场次、为企业提供法律意见191条、累计服务时长300余小时。

  (二)扩大公共法律服务覆盖面

  在全区59个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其中区1个、街道6个,社区工作站50个,富士康园区2个)全覆盖的基础上,增设公共法律服务驿站。开展“送法进工地”活动,扩大龙华公共法律服务覆盖面,为企业工人这一特殊群体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资源;通过打造大浪时尚小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大力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活动,实现将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引入经济园区,为园区及园区企业建立健全法律风险防控体系以及推动法治化合规化建设等方面提供“贴身式”精准法律服务,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四、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

  (一)先行示范提出创建目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契机,为深圳履行当好全面依法治国排头兵、建设法治示范城市的使命和责任先行探索,加快以法治助力龙华成为深圳的中轴和脊梁,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走在前列。龙华自我加压,主动担当,率先提出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围绕全面建设数字龙华、加速建成中轴新城、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的目标任务,坚持以法治促进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把龙华建成全国基层一流的法治示范区。

  (二)正式实施打开创建蓝图

  2021年3月我区召开龙华区委一届第一六五次常委会会议(套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审议并通过《深圳市龙华区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行动方案(送审稿)》《法治点亮龙华十个“一”行动计划(送审稿)》。同年5月正式印发并实施。“方案”从“加强合规管理,提升依法决策水平”“建立涉企咨询和举报投诉快速处理机制”“建立柔性执法机制,制定涉企非强”制性执法制度”“建立企业家容错纠错机制,提升行政执法温度”“维护市场创新活力,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等方面为区检察院开展合规不起诉试点工作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奠定了基础。

  (三)主动掌握示范创建进程

  区委区政府成立龙华区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专项工作小组,今年7月20日,专项工作小组组长带队到区检察院开展实地调研并出席调研座谈,听取区检察院在未成年人保护、智慧检务、司法便民服务、合规不起诉机制探索等方面的工作汇报。区检察院表示将以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为契机,借鉴现代法治文明成果,积极研究出台《关于社民营经济刑事案件实行法益修复考察期的意见》,探索建立以促进企业合规为重点的法益修复考察期制定,即在审查起诉期限内设置考察期,由涉案企业提出合规方案,对被侵害的法益进行修复,并视法益修复、认罪悔罪等情况,作不起诉或从轻量刑建议,帮助涉案企业回归社会,激发企业再生动能。

  五、下一步计划

  “企业合规体系建设”和“合规不起诉”工作是我区未来发展规划中必不可少的一环,今年是我区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的启动年,为做好我区“企业合规体系建设”和“合规不起诉”工作,下一步计划主要表现为:

  (一)持续打造优质法治化营商环境

  目前,我区已开启强化政府在作为民事主体参与社会经济活动,强化政务诚信建设推广完善工作。我们将根据《深圳市龙华区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行动方案》目标,将“企业合规体系建设”先行在国有企业探索经验,待形成可推广的成熟经验后,再渗透进全区各企业做推广实现辖区全覆盖。

  (二)落实龙华法治大礼包发放

  目前法治大礼包已初步确定样品,正式向全社会发布前,我局将综合各有关单位意见进行完善,确保礼包内的相关企业内容无错误、无漏洞、无误解。法治大礼包将面向全区发放20000份,为我区全面打造优质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三)增加“企业合规体系建设”宣传力度

  今年是“八五”普法规划的第一年,我局将在总结“七五”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区法律四进(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工作,丰富进企业形式,联合区检察院,在为企业开展法治宣传的过程中,着重宣传“企业合规体系建设”重要性和必要性,做到进一步推进企业合规体系建设,强化依法合规经营;进一步健全企业法规保障机制制度,有效防范潜在风险;进一步加强法律人才培养,提升法律保障能力。

  (四)跟进 “合规不起诉”“企业合规体系建设”探索进程

  根据《关于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合规不起诉”制度已开始在全国六家基层检察院试点,其中有两家在深圳,分别是宝安区检察院和南山区检察院。《中共深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也对“持续推进城市合规体系建设”提出“加强合规建设制度设计”“推动形成合规建设合力”“加强合规文化建设”等工作要求。下一步,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创建领导小组将跟进区检察院在“合规不起诉”制度探索进程,以“实”当先,服务和保障护航,更好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实效;同时,贯彻落实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加强合规建设工作要求,加强研究设计,完善司法行政与监察、商务、国有资产管理等部门间的合作机制,共同推进我区合规建设合力。

深圳市龙华区司法局

2021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