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司法局关于龙华区一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2001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龙华区司法局 日期:2022年01月0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区民政局:

  《关于交办龙华区一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的通知》收悉,现我局按照通知要求,向贵局提出会办意见如下:针对何新生等16位代表提出的第20212001号建议中第二点建议“坚持法治思维,全力推动基层治理法治化”,我局历来重视辖区基层治理法治化问题。

  去年,我局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改革创新、奋力作为、精准服务,在“坚持法治思维,全力推动基层治理法治化”这一方面成效明显,具体做法如下:

  (一)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

  一是组建专业的公益法律服务团。广泛动员辖区各律所,在区层面建立涵盖广泛领域的律师公益服务团微信群,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及时向有需求的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在街道层面,我科协助律师行业党委,成立了由党员律师组成的六个街道法律服务团,为街道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意见;为社区企业、居民免费提供涉疫情相关法律咨询,及时调处相关矛盾纠纷,将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疫情期间,全区6个街道法律服务团共解决各类纠纷案例146个、开展法律、政策宣讲14次、服务企业176家、开展法律咨询300人次、参与纠纷调解17场次、为企业提供法律意见91条、累计服务时长271小时。二是发布涉疫相关的法律解读。通过智能机器人"龙华小法"法律解读栏目,发布疫情相关法律解读,助力企业发展;派发《疫情防控工作法律法规库》等给辖区企业,为企业复产复工涉法疑难提供答题库。开展疫情防控“空中法律课堂”线上教学活动和直播会“在线送法”活动。借助线上课程平台进行普法直播,针对企业关心的复工复产法律问题进行宣讲,帮助企业健康平稳进行复工复产;通过微信渠道发布线上龙华律师公益普法系列专题文章,完善中小企业风险防控能力。三是开展矛盾排查调处工作。充分利用调解组织、调解员,引导企业采用在线调解等方式,及时主动化解物业租赁、劳务合同等矛盾纠纷。通过网上接待、网上办理等方式,排查重点矛盾纠纷,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主动发现企业存在的倾向性矛盾苗头,同时,支持、鼓励企业向调解组织反映疫情相关劳资纠纷问题,将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四是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矫正工作。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引导。通过电话、微信向辖区社区矫正对象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加强风险隐患全面排查。对请假前往湖北的社区矫正对象,延长其请假期限。同时通知街道防疫部门及网格中心,对请假外出并已返深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调查,确保社区矫正对象未感染;做好特殊时期监管教育工作。疫情期间,我区实行动态管理。要求各街道司法所全面及时掌握辖区社区矫正对象动态信息,做好人员摸底及疫情防控工作。

  (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高效推进辖区律师公证行业发展。一方面,狠抓制度刚性执行。围绕区政府工作部署,积极引进律所进驻区国际创新中心。加大监管力度,严格履行律师管理职能。目前,辖区现有律师事务所46家,律师467人,其中党员律师118人。另外一方面,释放公证服务活力。指导公证处积极参与司法辅助公证事务,与法院签订公证参与司法辅助项目合同;开展党建工作,成立公证处党小组;带领公证处工作人员关爱弱势群体,为老年人免费办理遗嘱等。目前,公证处共受理公证案件9055宗,开展上门公证284次,收费1104万元,办证效率较高,整体执业情况良好。

  二是全面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加强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规范化建设。完善对社区法律顾问的考核机制,进一步严格对基础法律服务人员的监管;积极发展壮大辖区内法律服务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指导基层法律服务场所完善内部规章制度等,使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迈上规范化发展轨道。2020年,全区50名社区法律顾问累计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2873次,开展法治宣传251场,参与人民调解570宗,开展法律援助2次,出具法律专业意见14宗。扩大公共法律服务覆盖面。在全区59个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其中区1个、街道6个,社区工作站50个富士康园区2个)全覆盖的基础上,指导增设公共法律服务驿站。开展“送法进工地”活动,扩大龙华公共法律服务覆盖面,为工人这一特殊群体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资源;打造大浪时尚小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大力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活动,实现将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引入经济园区,为园区及园区企业建立健全法律风险防控体系以及推动法治化建设等方面提供“贴身式”精准法律服务,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三是高标准多维度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坚持深入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化普法责任落实。开展我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首次将国企纳入履职报告评议单位。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卫生健康局、福城街道、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龙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均获“优秀”。深化民法典宣传普及。印发2020年龙华区民法典宣传普及活动方案》《深圳市龙华区普法办关于开展民法典宣传讲座暨“把民法典请回家”系列活动的通知》,率先在全市完成100场民法典讲座任务并派发1万余本民法典,制作发布动漫宣传片《民法典诞生了》和24个民法典MG动画。深化重点人群法治宣传教育。印发《深圳市龙华区普法办关于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民法典专题学考暨2020年度学法考试活动的通知》,启动我区国家工作人员民法典专题学考暨2020年度学法考试活动,全区参考人数4326名,参考率99.79%,及格率100%,优秀率99.93%,总平均分99.44分;深化宪法宣传。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举办龙华区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暨宪法宣传周”仪式。同步上线了深圳首个宪法全文有声读物,实现宪法有声化。同时,依托民法公园举办广东省民法典学习宣传推进活动暨深圳民法公园试开园仪式、广东省第二届法治文化节优秀作品颁奖活动等省级法治宣传活动,举办民法舞台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活动,搭建“民”与“法”的桥梁,让法治宣传真正“活”起来,“落”下去。我区率先打造的全国首个民法公园已被授予“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称号,获评广东省“七五”普法十佳法治公园,入选深圳2020年“十大法治事件”、深圳经济特区40年法治建设创新案例选编。

  四是深化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深入推进“三下三统”调处模式,不断提升社区矛盾纠纷化解能级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设,打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造为民解忧的流动调解室。倾力打造人人共享的“流动调解室”,调解室不再固定设立在一个地方,而是哪里有需要,就在哪里设立调解室,随时随地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大力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组织各单位“线上+线下”学习法律法规。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传达市委、区委关于房屋租赁纠纷化解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开展“房屋租赁纠纷调解培训进基层”专项活动,分别在各个街道开展专题培训共计6场次,培训惠及街道调解业务骨干和各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等170余人。2020年,我区各人民调解组织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905次,主动发现矛盾纠纷458宗。共受理人民调解案件5666宗,调解成功4953宗。

  专此函复。

深圳市龙华区司法局

2021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