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司法局关于深圳市龙华区政协一届五次会议第 2021019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龙华区司法局 日期:2022年01月0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

  社会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建立龙华区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中心的提案》收悉,现就与我局有关的问题提出如下意见,供你们答复时参考。

  针对提案中关于组织形式中建议“为确保中心的顺利运营,参考南山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龙岗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建设经验,建议以区科技创新局下设事业单位的形式建立和运营。如果不能成立专门的事业单位,建议依托于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内,给予专门编制和经费,成立专门的知识产权服务中心。通过以上组织形式,有专门人员编制和经费,一方面保障平台的建立和基本运营,另一方面使区政府给予引进企业、区内企业的知识产权支持能够落实到位”,答复如下:

  一是借鉴其他地区的建设经验。建议参考南山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龙岗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建设经验,以申请增设事业单位的形式建立龙华区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中心;二是提供场地条件支持。如需要依托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成立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我局将积极配合并提供场地条件支持。龙华区公共法律服务于2020年3月正式启用,位于临街位置,毗邻地铁口,旁有公交总站,交通便利。中心是根据广东省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的标准化建设要求而建,设置分为服务区域和办公区域,内设案件会商室(私密接待室)、律师调解室(远程会见室)和档案室,配备残疾人无障碍通道和残疾人厕所,中心整合法律援助、社区矫正、法治宣传、公证服务和企业法治服务等法律服务资源,充分采用“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别处理、结果及时反馈”模式。群众可以通过来访、来电或通过拨打“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等方式,获得不同功能和程度的“一站式”服务。各窗口服务内容如下:综合受理窗口:负责来访登记,业务引导,根据群众需要,可提供行政复议受理、妇女儿童、军人军属优先业务办理等服务;法律援服务窗口: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申请受理等;企业法律服务窗口:负责受理企业法律需求服务,旨在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疫情发生以来,已面向184家中小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律引导等服务。社区矫正服务窗口:负责接待社区矫正服刑人员的咨询,办理入矫和解矫手续,同时,还接待服刑犯人员家属的会见和会见申请等。公证服务窗口:负责受理公证案件申请和公证法律咨询,为老弱病残、军人军属提供上门预约登记服务,开通周末直通车等。目前,龙华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各项工作运行良好,有充足的设施和场地保障中心的建立和基本运营。

深圳市龙华区司法局

2021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