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司法局关于龙华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龙华区司法局 日期:2022年01月0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办理基本情况

  2021年,我局办理政协提案4件(承办件2021019:关于建立龙华区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中心的提案,会办件2021020:关于启动“企业合规体系建设”宣传及“合规不起诉”准备工作的提案,2021052:关于构建龙华区全方位便捷化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提案,2021089:关于营造公平公正的知识产权法治环境的提案,报送答复函时办理结果均为A)。我局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将其列为部门工作重要内容,把落实委员建议贯穿相关工作的每个环节,下一步将探索建立有关做法的长效、常态工作机制。主要经验做法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始终把政协提案作为促进工作的强大动力、了解民意的重要渠道和检查工作的一面镜子,第一时间传达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工作会议精神,并专门对今年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具体承办科室提高思想认识,杜绝应付办理的情况发生。

  (二)强化责任落实。为保证高质、高效完成提案办复工作,认真研读提案文件,在确保充分领会委员提案内容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紧扣提案主题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具体管用和切实可行的解决意见。在办理过程中如对提案事项存在不清楚或者把握不准,采取先沟通后办理的方式,把工作实际和答复想法向提案委员进行介绍,在充分沟通后再进行正式的书面答复。

  (三)大力开展法治企业创建。将开展法治企业创建作为“企业合规体系建设”宣传的突破口,通过努力,近年来取得了实质性成效。一是全面铺开民法典宣传覆盖企业工作,全市率先完成百场民法典讲座任务。二是推动国企参与全区“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接受网络投票、实地考察、履职报告、现场评议等4个考评环节并通过履职评议。三是助推有条件的企业申报创建“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着重强调企业合规体系建设必要性。四是以《法治点亮龙华十个“一”行动计划》为企业合规体系建设宣传升级跳板,联合各有关单位,制作“龙华法治大礼包”,为百姓提供龙华法治服务温度和热度的同时,输送惠企政策,让群众了解各相关企业法治规范化内容。

  (四)努力打造优质法治化营商环境。2020年我局组建了专业的公益法律服务团参与企业法律咨询服务,及时调处上百宗矛盾纠纷,累计服务时长三百余小时。同时在全区59个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其中区1个、街道6个,社区工作站50个,富士康园区2个)全覆盖的基础上,增设公共法律服务驿站,大力开展“送法进工地”“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五)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在全市率先提出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目标,今年印发了《深圳市龙华区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行动方案》,正式打开创建蓝图。“方案”从“加强合规管理,提升依法决策水平”“建立涉企咨询和举报投诉快速处理机制”“建立柔性执法机制,制定涉企非强”制性执法制度”“建立企业家容错纠错机制,提升行政执法温度”“维护市场创新活力,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等方面为区检察院开展合规不起诉试点工作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奠定了基础。

  二、典型案例和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是精心部署,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印发《深圳市龙华区普法办关于开展民法典宣传讲座暨“把民法典请回家”系列活动的通知》,依托民法典讲座百场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向有需要的单位解读民法典中关于知识产权的相关条例;二是龙华法院举办以“商业秘密实务问题研究”为主题的知识产权专题普法宣讲会,邀请深圳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蒋筱熙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向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及辖区企业进行授课。通过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解答了商业秘密的概念和特点、定性,以及侵犯商业秘密的结果、损失的计算方法、证据认定标准等大家关心和疑惑的问题;三是依托民法博物馆独特的民法资源,加强以案释法力度。2021年4月22日,龙华法院在民法博物馆开展了一场开展知识产权类旁听庭审活动,我局邀请了科创局、卫健局、水务局、大浪司法所等工作人员参加庭审;四是多维度广泛宣传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编纂了“华仔的一生”66个民法典小故事,其中将知识产权的相关条例编纂成通俗易懂的小故事,将其投放到民法公园、民法公园公众号等普法阵地。五是积极对接相关部门,构建成立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组织。积极与法院沟通连接,拟依托龙华法院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心设立的知识产权联调工作室,进驻人民调解力量,构建以人民调解为基础,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司法调解优势互补、邮寄县级、联动协调的大调解格局。六是积极引进知名法律服务机构。采用合作制的创新模式,成功设立龙华公证处。目前,受理业务已突破9802件。引进广东德纳律师事务所、广东华商(龙华)律师事务所、广东君龙律师事务所入驻我区;七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累计审核行政执法证件153人次,领取执法证件2540人次,擦洗执法证件630人次,确保法治工作人员素质不断提高。

  三、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我局在提案办理工作总体上较为顺畅,过程中遇到的交办提案不属于本单位职责范围或者提案办理牵头单位有待商榷等个别问题在沟通联系后均已得到解决。

  (二)改进措施。“企业合规体系建设”和“合规不起诉”工作是我区未来发展规划中必不可少的一环,今年是我区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的启动年,为改进做好我区“企业合规体系建设”和“合规不起诉”工作,我区将做好以下几个重点工作:一是持续打造优质法治化营商环境。紧抓《深圳市龙华区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行动方案》目标,将“企业合规体系建设”先行在国有企业探索经验,待形成可推广的成熟经验后,再渗透进全区各企业做推广实现辖区全覆盖;二是落实龙华法治大礼包发放。法治大礼包将面向全区发放20000份,为我区全面打造优质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三是增加“企业合规体系建设”宣传力度。以“八五”普法为契机,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工作,丰富进企业形式,联合区检察院,着重宣传“企业合规体系建设”重要性和必要性,做到进一步推进企业合规体系建设,强化依法合规经营;四是跟进“合规不起诉”“企业合规体系建设”探索进程。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创建领导小组将跟进区检察院在“合规不起诉”制度探索进程,以“实”当先,服务和保障护航,更好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实

  四、对政协提案工作的意见建议

  无

深圳市龙华区司法局

2022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