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深圳市龙华区政协一届五次会议第2021026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日期:2022年01月1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尊敬的栾义生委员:

  您跟陈秋娴,房逸君,梁胜贤等其他3名委员共同提出的关于龙华区政府工作报告信息公开时细化居民保障性住房轮候时间,提升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提案收悉,我局会同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结合工作实际,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细化居民公共住房轮候时间情况的说明

  经研究,公共住房轮候年限与每年市、区公租房供应套数、轮候库人数、认租情况等因素有关,细化公共住房轮候时间主要有以下三点不可控因素:

  一是每年市、区面向公共租赁住房轮候库家庭供应的房源数量不确定。市、区每年面向户籍家庭供应的房源与当年供应的总房源数量有关(约占当年总房源的30%),而房源建设速度受项目开工建设、施工进度、验收等方面影响,每年供应的套数均不一致,导致无法预估全市每年可面向户籍家庭供应的房源数量。

  二是公共租赁住房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在深圳市经济快速增长的背景下,住房价格日益高增,居民购买市场商品住房压力不断增大,致使大量群众转而关注公租房。以龙华区为例,至2021年4月,龙华区公租房户籍轮候家庭已达到35000户,其中截至2018年底,龙华区公租房轮候家庭约1.1万户,2019年-2020年,公租房轮候家庭数量翻倍增加,两年共新增轮候逾2万户,而2019-2020年面向公租房轮候家庭供应房源总数约为2000套。公租房轮候家庭的总体增长趋势数倍于房源建设筹集速度,后续轮候年限无法预估。

  三是公租房轮候时间与每年房源分布及认租情况相关。根据《深圳市公共租赁住房轮候与配租暂行办法》,符合配租条件的公租房轮候家庭,可在规定时间内向配租单位提出认租申请,由于每年供应的房源户型、位置不同,申请家庭可依据自身情况选择是否认租。目前,公租房轮候库中,四人及以上家庭占比最小,如当年供应的房源三房户型较多,则可能出现排名靠后的四人家庭,轮候时间明显比排名靠前的两人或三人家庭时间短。此外,部分排名靠前的轮候家庭,也可能由于项目位置、户型、装修等不满足预期,放弃认租,致使轮候时间往后延长。

  二、关于公共住房信息公开的情况

  (一)信息公开制度方面。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粤府办〔2020〕10号)的要求,龙华区已在龙华政府在线全面公布25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制定发布街道、社区层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涉及我区公共住房事项标准目录主要为“深圳市龙华区保障性住房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具体可通过https://www.szlhq.gov.cn/lhqzwfwgksxbzml/25gsdlyjczwgksxbzml/content/post_8122460.html进行查询。

  (二)信息公开内容及渠道方面。根据《深圳市龙华区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办法》、《深圳市龙华区保障性住房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对于每年公共住房的相关政策、年度建设筹集及供应计划、项目建设信息、项目配租公告、房源退出情况等信息,我局均会在“龙华政府在线-住房保障专栏”上及时更新公布,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确保所有信息公开、透明。此外,除了“龙华政府在线”门户网站外,对于每年度的配租信息等重要公告,我区也会通过宝安日报、微信公众号(深圳龙华融媒)、微博(深圳龙华)等线上媒体进行宣传,竭力扩大信息覆盖面,让更多群众都能了解、认识我区住房保障工作。

  三、关于缩短公共住房轮候时间的措施

  为尽力缩短公共住房轮候时间,强化民生保障力度,我区不断推进公共住房建设筹集及供应工作进程,提前对“十四五”期间的区级公共住房保障形势及需求进行了研判,并按照多主体参与、多渠道保障、供需适配以及公租房和人才房双轨并行等基本原则,拟定了公共住房筹集建设和供应未来五年的策略举措。

  一是公共住房筹集建设方面,“十四五”期间计划筹建公共住房约3万套。我区将继续把安居工程建设筹集作为首要任务,充分挖掘新增用地、城市更新配建等现有传统资源潜力,积极开辟未完善征转手续用地、棚户区改造、企业自有用地建设等新渠道,将我区具备建设公共住房条件的未完善征(转)地补偿手续空地、历史遗留未完善出让手续用地首次纳入年度安居工程建设筹集计划,多方面、多渠道筹集公共住房。

  二是公共住房供应方面,“十四五”期间计划供应公共住房约1.6万套。通过优化住房保障实施方式,拓宽供应渠道,不断完善公共住房供应体系。同时,加大规模化租赁筹集力度,继续按照“按需实租”原则,推动龙华职工实现“职住平衡”,实现房源“供给”与“需求”的高度契合,提升人才住房的供应效率。转变“拼资金”的工作方式,通过实物配租切实保障重点企事业单位人才的住房需求。

  此函。

  附件:关于2021026号政协提案办理结果的清单

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2021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