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深圳市龙华区政协一届五次会议第2021100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日期:2022年01月1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尊敬的宋驁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区内建筑绿色改造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过程

  为落实关于推动区内建筑绿色改造的建议,根据职责分工,区政府安排我局主办,区发展改革局、区前期中心和区建筑工务署协助办理此项建议,我局已收集并汇总协办单位意见。

  二、办理情况

  (一)针对“实施多层多维度监管监督,建立绿色建筑评估的长期机制”的建议,答复如下:

  为全面推动龙华高质量发展,我区从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等方面落实绿色建筑要求,具体工作如下:一是规划阶段层面,通过《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高星级绿色建筑课题研究》成果文件和《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明确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在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及《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时明确绿色建筑的等级要求。二是设计阶段层面,通过开展房屋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勘察设计文件监督检查工作,对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实行100%抽查,抽查内容包括绿色建筑各项设计文件内容,确保建设项目在设计阶段满足绿色建筑要求。三是施工建设阶段层面,我局重视绿色建筑的过程监督管理,将绿色建筑纳入日常监督的重点监督内容,每年组织开展两场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专项监督检查,督促各在建项目严格执行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的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四是运营使用阶段层面,为推动绿色建筑工作重心从“重设计、轻运营”转变为“重设计、更重运营”,我局正大力贯彻绿色物业管理政策,推进绿色运营实施。根据深圳市绿色建筑和绿色物业建设最新要求,积极督促符合条件的项目申报绿色建筑运行评价标识和绿色物业管理示范项目等。

  (二)针对“帮助推广建筑节能新产品”和“建立区内的绿色建材、技术推广名录,为建筑商选材把好第一道关”的建议,答复如下:

  根据《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印发〈深圳市绿色建筑量质齐升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明确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要求,目前龙华区政府投资和国有资金投资的建筑项目,已全面按照国家二星级或深圳银级及以上绿色建筑标准进行设计和建设。从2020年起,新建大型公共建筑和建筑面积大于10万平方米的居住小区,也开始全面按照国家二星级或深圳银级及以上绿色建筑标准进行设计和建设。我区高星级绿色建筑项目特别是政府投资项目已大部分采用了建筑节能新产品。为了进一步推广建筑节能新产品应用,建立绿色建材和技术推广名录,我区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继续引导政府投资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学校医院和公共设施等民生工程项目,在同等情况下,率先应用高标准高技术节能新产品新技术,打造节能建筑示范项目。二是借助节能宣传周等平台推广高标准高技术的建筑节能新产品,在全社会营造提倡建筑节能,使用建筑节能新产品的氛围。三是在《深圳市绿色建筑适用技术与产品推广目录》的基础上,加强对绿色建材新产品应用情况信息的整理和分析,计划组织开展编制适用于我区项目的应用技术标准和绿色建材导则,以降低绿色建材在物流中的能源消耗。

  (三)针对“以政府投资的重大项目为主,建设超低能耗建筑示范”的建议,答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转变工作重心,我区正积极开展超低能耗及近零能耗建筑的探索和研究。一是强化节能项目政府投资保障,引导全区以大型公共建筑等重大项目为依托,结合本地产业应用建筑新材料、新技术打造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二是为进一步加快推进超低能耗及近零能耗建筑发展,我区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鼓励设计单位探索夏热冬暖地区适用的低碳技术。在既有建筑方面,尤其是学校、公共服务中心、文化体育设施等公益性建筑,鼓励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化改造。三是我局正积极配合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开展龙华区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试点前期调研工作,结合职能协助收集具有低碳基础条件的建筑相关材料。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和培训。借助每年的节能宣传周活动平台,广泛宣传培训超低能耗建筑优秀案例成果及经验,提高政府业务管理人员、项目技术人员及公众对超低能耗建筑的认知度等。

  此函。

  附件:政协提案办理结果清单

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2021年6月17日

相关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