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深圳市龙华区一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2040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日期:2022年01月1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代伟(等13名)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城中村燃气改造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针对“将收费与安装分开,先满装、再收费,做到邓艳东副区长提出的应装尽装、应点尽点的工作思路,待供气后可通过加强宣传、限制瓶装气进村等手段提高收费率”建议,答复如下:

  (一)根据2月7日雷卫华区政府区长主持召开的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推进工作专题研究会会议精神,我局经区政府同意印发了《深圳市龙华区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详见附件),要求各街道按照《指引》建议,大力推行“先安装,后收费”改造模式,由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组织业主先行签订管道天然气改造业主出资承诺书,施工单位先行挂表,实现满装。目前,我区挂表安装率大幅度提升,平均每周以新增2万挂表户数的速度递增。

  (二)我局联合各街道办、社区工作站、村股份公司、燃气集团龙华分公司共计开展65场次宣传活动,通过张贴海报、上门宣传、在业主群发布公告、公共新媒体播放宣传视频、召开股东大会等多种形式,在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宣传我区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政策及燃气安全相关知识,做好解答,调动城中村居民参与管道天然气改造积极性。对于已具备通气点火条件的城中村,各街道办均根据辖区具体工作进度印发了“清瓶”方案及开展了“清瓶”行动。

  二、针对“发挥街道办的甲方作用,督促各总包单位及时向燃气分包单位支付进度款,避免影响施工进度”建议,答复如下:

  目前各街道的城中村天然气改造项目均按照合同约定及时向各总包单位支付工程款,并督促各总包单位建立工程项目台账,严格按照施工进度向分包单位支付进度款;对未按要求支付进度款的总包单位进行多次约谈,要求其在现场约谈的规定期限将拖欠进度款支付完毕。

  三、针对“由燃气公司、监理公司指导施工单位办理移交手续,同时可适当进行资料容缺,确保完工的项目能够及时供气”建议,答复如下:

  根据2月7日雷卫华区长主持召开的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推进工作专题研究会会议精神,我局经区政府同意印发了《指引》,要求燃气公司、监理公司按照《指引》建议,采取“容缺受理”形式办理管道天然气改造供气移交资料,允许各街道可先行提供部分移交供气资料,在项目移交后两个月内再补齐所有材料。同时我局联合燃气公司于1月8日组织各街道施工单位,开展了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项目移交事项培训会,指导各街道施工单位快速进行“容缺受理”供气资料移交工作。

  此函。

  附件: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印发深圳市龙华区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工作指引的通知

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2021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