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优化在深港澳台同胞公共服务的提案(第2022081号)的复函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日期:2022年05月3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尊敬的杨忠强、郑达基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优化在深港澳台同胞公共服务的提案(第2022081号)》收悉,我局作为分办单位,现就与我局有关的建议内容答复如下:

  针对建议一:尽快推进深圳市首家港澳服务中心落户龙华区(补充说明:龙华区作为深圳市最年轻的城区之一,正全力以赴建设“数字龙华 都市核心”,推动“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三位一体梦想照进现实。应尽快推进深圳市首家港澳服务中心落户龙华区,港澳服务中心包含政务服务及其他咨询服务两大部分,为港澳居民提供一站式的咨询、管理和服务)。

  措施做法:为进一步优化龙华区营商环境,我局围绕港澳青年创新创业需求及港澳台籍人士社保、医保业务需求,通过搭建政务服务平台、推动港澳台籍社保、医保业务实现网点式自助办等措施,为港澳台籍人士办事打造高效、便捷、优质的公共服务办事阵地。

  (一)搭建政务服务平台。一是为更好地服务港澳同胞,在龙华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立“港澳人士服务窗口”,对符合条件的港澳企业、人士,提供“绿色通道”服务。二是在深圳北站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设置服务专窗,遴选业务骨干为服务专员,为入驻的企业提供材料预审、帮办导办、咨询解答、预约政务服务“绿色通道”等服务,实现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登记、高层次人才确认、高层次人才奖励补贴等280项事项的一站式办理及咨询服务。在自助服务区配备2台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机及3台税务自助终端机,可自助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打印社保缴费证明、税票申领等业务。

  (二)推动港澳台籍社保、医保业务实现网点式自助办。推出港澳台籍社保、医保业务自助办理服务,升级现有政务服务一体机,通过嵌入“读卡设备”实现金融社保卡读取功能,布局8个港澳台籍人士在深自助办网点(龙华区行政服务大厅、北站社区行政服务大厅、宝能科技园政务分厅、银星科技园政务分厅、中国银行龙华支行、深圳北站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政务分厅、深圳北国际人才驿站、深圳红山国际服务中心),实现“一站式”自助办理33项社保、医保业务,为港澳台人士回深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为便捷、高效、优质的自助政务服务。

  特此函复。

  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2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