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圳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20220083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委(政府)办公室 日期:2022年12月0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尊敬的徐期林委员:

  《关于加快建设完善龙华环城绿道阳台山龙军花园路段的建议》收悉,龙华区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就提案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意见建议

办理答复

一、强化规划引领

补充说明:把绿道建设作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城市实践,加强与施工项目方的沟通协调,突出规划的系统性、景观的多样性,将山水与城市、自然与人文和谐地融为一体,做好相关路段的后续恢复建设,确保后续规划与专项规划有效衔接,形成一体绿道体系。

为助力深圳市“公园城市”建设,形成生态智慧、衔接有序、配套完善的绿道网络体系,我区在《深圳市绿道网专项规划(2021-2035)》指导下,最大限度发挥龙华区“一水润城、三面环山”的优势特点,提出修建龙华环城绿道的工作理念。目前,已实现大水坑段、阳台山段、绿谷公园段约50公里全线贯通。因赣深铁路线路开挖路基和搭建桥梁等工作切断了龙军花园原有的通行,我区正在开展龙军花园连接线工程。

二、突出精品意识 

补充说明:坚持随坡就势、因地制宜、优化设计、提升细节,做好“点、线、面”的景观连接和融合,特别是要利用好绿道沿线周边现有的水系、水库,切实打造通山、沿河、连湖、贯城、串趣的绿道网络。

根据《深圳市精品绿道建设指引(试行)》要求,我区在开展龙军花园连接线工程时,方案设计延续环城绿道阳台山南段整体风格,路线选择上随坡就势,因地制宜,减少土方开挖。项目秉承绿道“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在设计初期根据地形特点,把绿道及景点设计融入自然景观,景点选位上融合绿道的线路并结合沿线周边水库的景观,确保选线与绿道、铁路、阳台山森林公园等规划有效衔接,形成绿道的完整一体化体系。

三、加强综合管理  补充说明:全面提升绿道综合服务功能和运行管理水平,完善绿道智慧化、精细化管理系统,充分运用5G、大数据等信息化方式对绿道实施精细化、智慧化、人性化管理,确保绿道的日常监测、检查、巡查方便、高效。

根据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工作部署,我区已将阳台山等绿道纳入深圳市道路绿化养护精细化管理信息系统,持续对绿道进行智慧化、精细化、人性化管理,并且推广应用多功能智慧杆、应急救援等设施设备,为市民安全出行提供了保障。

四、坚持以民为本

补充说明:科学合理地设置各种人性化服务场景,进一步完善沿线的驿站休息、路标指示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以及骑行、健身、跑步、游玩等活动设施,让群众更方便、快捷地享受到高质量的公共服务。

龙军花园连接线工程配置照明、排水等系统,绿道路面设计可以满足居民登山、游玩、社交及日常巡查要求。同时,为做好公共服务基础设施,落实人性化服务的目的,龙军花园连接线工程计划设置观景台、休憩平台供市民游玩休憩,绿道沿线间隔100米设置一处休憩坐凳,全线设置12个绿道信息牌、3个景点标识牌等,出入口位置设置2个指示标牌,让居民群众更方便、快捷地享受高质量的公共服务。

五、加强宣传引导

补充说明:结合文化体验、科普教育等多元方式,开展绿道毅行、慢行等“绿道+”系列活动,提升深圳绿道的社会影响力与美誉度,让市民更多地走进绿道、亲近绿道、共享绿道。

我区已计划开展2022年阳台山绿道“绿道健步行活动”“绿道自行车赛活动”,目前已落实相关活动方案,暂定于2022年10月-12月开展活动。

一、办理过程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下一步,我区将加快推进环城绿道龙军花园连接线工程。                        

 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

2022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