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圳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20220546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委(政府)办公室 日期:2022年12月0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尊敬的林重成(等2位)委员:

  《关于龙华新区大道洁玉街、人民路与福龙路交通道路优化的提案》收悉,龙华区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就提案涉及我区工作的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意见建议

办理答复

建议一、建立洁玉街和新区大道的过街天桥

新区大道-洁玉街路口已规划新增龙塘人行天桥,目前我区正在开展龙塘人行天桥工程项目建议书编制工作,下一步将加快推进该天桥的前期和建设工作。

建议二、建立向荣路和新区大道的过街天桥

经核,距离向荣路-新区大道交叉口北侧约30米已有1处现状人行天桥,且该人行天桥的南侧有1处人行过街斑马线,距离约460米,按照《城市道路交通组织设计规范》(GB/T 36670-2018)的有关规定,该路段可增设一处行人过街设施。但经调研,位于新区大道(向荣路-人民路段)东侧的龙塘新村在新区大道上的出入口均处于封闭状态,新区大道(向荣路-人民路段)西侧为已建成的1处住宅小区和在建的星河开市客环球商业中心,现状新区大道(向荣路-人民路段)两侧过街需求较小。另外,该路段道路东侧与地块存在高差,无法设置平面过街设施,如增设人行过街天桥,梯道最小宽度为1.8米,将导致新区大道(向荣路-人民路段)东侧步行道宽度不足1.5米,行人通行不便。

综合考虑现有的人行过街设施、道路条件以及过街需求,暂不宜在新区大道(向荣路-人民路段)增设人行天桥。下一步,龙华区将加强新区大道(向荣路-人民路段)交通秩序管理,劝导行人通过向荣路-新区大道路口北侧人行天桥以及南侧的人行过街斑马线过街。

建议三、调整新区大道与龙华人民路路口左拐(福龙路方向)的红绿灯时间

早高峰期间受福龙路南行拥堵影响,大量通过人民路西行上福龙路的车流消散缓慢,导致车辆滞留排队并倒灌至人民路-新区大道路口。

针对该路口存在的问题,我区交警部门已采取以下措施进行了优化:一是适度降低新区大道与龙华人民路路口东往西和南转西方向的绿灯时长,以控制西行车流汇入总量;二是调整优化福龙路与龙华人民路路口配时方案,增加东转南有效绿灯时长,提高东转南通行能力;三是实施路段西行防溢协调控制,减少西行车辆停车的次数,提高路段西行整体通行效率;四是提高新区大道与人民路路口南北直行的绿灯时长,保障新区大道主路通行。

通过上述综合治理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路段西行车辆溢出倒灌问题。但受福龙路与人民路路口北往南通行能力瓶颈的制约,倒灌问题无法完全避免,后续我区交警部门将在高峰期加强对该路段交通运行状态的跟踪,发现溢流迹象及时疏导。

一、办理过程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我区收到委员的政协提案后,高度重视,按所属业务性质分类,安排专人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跟踪协调,确保委员所提的提案能有效落实到实际工作,逐步推进。

专此答复。

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

2022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