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关于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0220203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委(政府)办公室 日期:2022年12月0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尊敬的李晓桃(等12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地铁出入口周边综合环境整治的建议》已收悉,现回复如下:

  我区高度重视地铁出入口周边综合环境整治工作,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推进各项工作高效开展。截至7月初,全区共计出动21430人次、4817车次、“随手扶”共享单车213307辆、立案查处共享单车案件13宗、罚款21200元。有关情况如下:

  一、针对地铁出入口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

  我区组织多部门开展执法清理行动,对违规共享单车进行查扣。

  (一)联合整治。龙华区于1月5日制定了《关于加强有碍市容互联网自行车整治工作方案》,组织街道常态化开展共享单车巡查,发现有碍市容、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及时通知企业进行规整,同时开展“随手扶”行动。针对共享单车存在严重影响市容环境秩序的现象,严格对互联网自行车企业进行处罚,并及时将案件录入综合执法系统。

  (二)约谈企业。龙华区于5月16日、18日主动约谈共享单车企业区域负责人,要求一是安排路面运维人员驻点维护,加强核心点位的单车巡查和规整,减少单车存量;二是根据路面停车框一对一、点对点设置上线电子围栏,并对在非停车框停车用户进行判罚来纠正乱停放的习惯;三是对地铁站、医院、学校等人流量大的区域,安排驻点人员,引导市民规范停车,发现车辆有淤积时,及时预警安排货车进行调离。同时,联合交通部门对共享单车网格管理人员进行定期评分通报,督促整改。

  (三)控制投放量。采用疏导与执法相结合的方式,严格控制投放单车数量,及时与企业沟通、协调利用大数据平台,加强对投放车辆的监管力度,按照配套保障能力严格规范车辆区域投放数量。

  (四)规范停车。为规范停车,由区交通部门负责规划增加白线框供给。目前龙华区内已划定约2612个白线框,可容纳约130600辆单车停放。辖区内共享单车升级为高精度车锁的同时,配套实施定点停放技术,有效减少了乱停乱放的现象。据统计数据显示,自“北斗+GPS”定点停放技术上线以来,共享单车用户文明停放比例明显提升,由最初的89.93%提升至99.48%,有效实现了规范停车。

  二、针对地铁口周边乱摆卖问题

  坚持专项工作与常态化工作相结合,大力加强非法乱摆卖执法巡查整治工作,严厉打击违反市容环境秩序的行为。一是统筹部署,落实责任。根据工作要求,组织各街道执法队按照“巡查全覆盖、发现立整改”的原则,周密做好巡查部署安排,将各片区巡查整治任务分配到人,压实全员职责。二是重点排查,切实整治。重点巡查地铁口周边乱摆卖现象严重且易反复的区域,将排查整治工作常态化,发现一处,清理一处。今年以来,共查处地铁口周边乱摆卖46624宗,没收违法物品679件。三是抓铁留痕,长效制约。将巡查中发现的乱摆卖现象及整改情况做好台账,对违规现象进行跟踪整治。同时,充分发挥社区城管网格的基层治理力量,持续做好巡查整治工作。

  三、针对地铁口存在流浪乞讨人员问题

  为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和管理有关工作,龙华区建立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由区分管领导任总召集人,区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任召集人,联合31个成员单位,统筹推进我区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工作。并制定分类救助和管理工作指引,形成分工明确、精准救助工作格局。同时,通过《龙华区流浪乞讨人员分类救助和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并将流浪乞讨人员分为五个类别,对流浪乞讨人员实行分类救助和管理,确保精细救助、精准救助到位。

  四、针对地铁口周边电单车拉客宰客问题

  为做好地铁口周边电单车拉客问题,由交警部门牵头,联合公安分局、各街道形成联勤联动机制,共同开展禁摩限电整治行动。根据实际情况,梳理出包括各地铁出入口在内的31个“拉客乱象”重点区域,固定每个区域的派出所联系人,每周开展2次联合整治行动。今年以来,共查扣686辆超标电动车。

  下一步,我区将持续加强地铁出入口等重点场所的巡查整治工作,进一步减少乱摆卖、乞讨、电单车拉客宰客、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违规占道等市容乱象的发生,有效提升市容环境,为深圳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力量。

  感谢您对龙华区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并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

                                                                                2022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