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关于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0220715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委(政府)办公室 日期:2022年12月0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尊敬的陈渊青(等7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龙华区民治街道丰泽湖星河丹堤社区新建社康中心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在龙华区民治街道丰泽湖星河丹堤社区新建社康中心”的建议

  星河丹堤、丰泽湖山庄所在社区为民治街道民乐社区,现有民乐、和风2家社康中心,其中,民乐社康中心为公办社康机构,业务用房面积1234平方米,与星河丹堤步行距离约1400米、与丰泽湖山庄步行距离约600米;和风社康中心为社会办社康机构,业务用房面积1300平方米,与星河丹堤步行距离1400米、与丰泽湖山庄步行距离约280米。这2家社康中心均设有全科、妇科、中医、预防接种等门诊,可提供较全面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021年,民乐、和风社康中心分别开展基本医疗服务83337人次、32627人次,基本满足了社区居民的健康需求。后续,我们将开展实地调研工作,进行申报立项可行性分析。持续密切关注该片区社康机构覆盖情况,在该片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项目中规划配置社康机构,坚决保障好周边群众的健康服务需求。

  二、关于“由龙华区政府牵头,由区卫健局落实社康建设,尽快推动民生实事服务”的建议

  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社康机构建设,建立由卫健部门牵头、多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加快推进龙华区社康机构建设,切实提升辖区群众健康水平。一是协同民治街道办整合上麟府、水榭春天、龙悦居中医馆等社康公配用房,扩大社康机构面积。二是医院集团严格落实“院长牵头负责制”,按照“一社康一方案”的要求,提前制定详细的建设推进方案,确保建设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全区现有98家社康,平均面积1232平方米,2022年至今全区新增社康机构4家,正在新建和风轩、龙塘、龙光玖悦台等社康机构,力争到2022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届时龙华区社康机构总数将达到105家。三是按照《龙华区社区健康服务机构设置规划(2021-2025)》标准,增加龙华区社康机构数量,实现社康机构全覆盖严格按照“常住人口超过2万人的社区至少有1家1400平方米以上的社康中心”的要求,力争到2025年龙华区社康机构总数将达到134家。

  三、关于“加大财政投入,完善财政补贴机制。对周边现有社康中心进行改造,强化社康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医务人员配置,提高医务人员能力”的建议

  一是我区严格按照《财政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国家医保局 国家中医药局 国家疾控局关于修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5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深圳市社会办医财政扶持政策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精神,落实社康机构基本医疗、基本公卫服务的补助。其中,我区公办社康机构经费安排具体由区中心医院、区人民医院统筹分配使用,并明确要求公办社康机构基本医疗服务补助标准高于医院本部的25%,确保医疗资源向一线倾斜。2021年,全区社康机构财政投入累计超7.96亿元;其中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总经费37549.55万元,“以事定费”2.98亿元,新冠疫苗接种补助7919万元,社会办社康基本医疗788万元。二是民乐社康中心作为民乐社区的公配社康机构,于2018年完成装修改造,参照《深圳市市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办公用房装修改造项目支出预算标准》“现有市直单位办公用房装修满10年,或已不符合基本办公条件的,方可申请重新装修”的规定,民乐社康中心暂不符合重新装修的条件。三是我区通过转岗和招聘等方式,加速提升全科医生数。特别是研究制定卫生健康人才特聘岗位和高层次医学团队管理办法、社康中心医疗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完善基层卫生人才引进政策,提高基层卫生人才待遇。我区2021年新增全科医生313名,总数达961名。每万人拥有全科医生数达3.8名,2022年积极动员368名专科医生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

  此函。

  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

  2022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