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关于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0220756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委(政府)办公室 日期:2022年12月0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尊敬的王海龙(等11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利用好新基建契机,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的建议》已收悉,现就龙华区相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抢抓新基建的机遇,升级智慧城市管理的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议

  (一)在5G基站建设方面。近年来,为加快构建新型智慧城市,我区大力推进5G基站建设工作。2020年,我区在全市率先开通6021个5G基站,提前两个月完成市里下达的建设任务。2021年至今,龙华区在完成6021个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的基础上,继续推动三大运营商强化5G基础设施建设支撑,共新建成1554个5G基站。目前,全区5G基站共计7575个,每平方公里5G基站数达到43个,在全市处于领先水平。

  (二)在多功能复合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区已于2020年、2021年开展涉及多功能智能杆的项目共32个,合计建设完成1178根多功能智能杆,今年全区计划完成905根多功能智能杆的建设。目前,已完成五和大道、观天路、世纪广场等多个路段、区域多功能智能杆的建设任务,福润路、富荣路、福城南片区利益统筹配套道路、大浪时尚小镇等多个路段、区域多功能智能杆建设项目正稳步推进中。

  (三)在推动5G、多功能智能杆应用方面。充分探索利用5G基站、多功能智能杆等新型基础设施所搭载的智能照明、视频采集、移动通信、交通管理、环境监测、应急管理、紧急求助、信息交互等功能,开展智慧公园、智慧绿道、智慧街区等试点项目。一是选取北站中心公园、世纪广场等,对原有基础设施进行智慧化改造升级,内容包括新建和改造多功能灯杆、智慧AR导览屏、智慧互动屏、健身娱乐屏、多媒体投影、智慧化公厕及智能扫地机等。在阳台山绿道、龙华环城绿道民治西段等,推动5G智能应用建设,分批安装智慧灯杆、智慧安防、智慧广播、智慧导览、5G智能音柱、5G智能座椅及5G智能储物柜,将数字化、智能化落实到公园、绿道管理。三是积极推进多功能智能杆应用场景试点工作,选取民治街道(民繁路、中梅路、民宝路)智慧街区试点、福城恒生路智慧产业园试点、龙华河智慧碧道试点以及龙华大道未来大道(泗黎路)试点等十二个成熟项目,全方位开展“智慧街区”“智慧交通”“智慧产业园”等多种应用场景试点工作。

  二、关于“加快配套物联感知平台的建设,提升智慧化城市管理水平”的建议

  (一)关于物联感知平台建设方面。我区以租代建,搭建全区统一的物联感知平台,避免物联设备、平台自建自营的烟囱化管理模式。该物联感知平台支持MQTT、CoAP、HTTP、LwM2M等行业通用通信协议及私有物联协议,兼容三大运营商宽、窄带及无线、有线网络,底层物联感知设备能够通过多种方式接入平台。目前,平台已纳入空气、水、消防、照明、安全用电、扬尘、边坡、公益和政务Wi-Fi等十大类超26万终端设备,总数达全市第一,为智慧环水综合管理平台、智慧消防管理信息系统、田心石场边坡自动化监测系统等多个业务系统提供支撑。

  (二)关于利用好AI技术为智能化的城市管理提供支撑方面。我区依托AI、大数据等数字化手段,融合视频资源,打造数字治理“龙·眼”AI 引擎,自动预警高风险行为,快速响应城市治理问题,有力提升数字治理效能,并充分将智能运算应用到政府网站、政务服务、社区管理、疫情防控等各方面,为城市基层精细治理能力提升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在全市率先推出龙华区智能运算能力平台和视频共享平台,依托全区近4万个视频点位,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对需要关注的视频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并提供预警功能,真正实现了对违法违规事件实时发现,实时处理,变被动为主动。建设基于“云、边、端”分布式一体化计算架构,对全区算力资源、算法及数据进行统一调度和统一监控,并实时提供预警信息。现已有工地“绿网”漏盖预警、消防通道堵塞、车辆违停、暴露垃圾等近10项主要应用场景,各场景产生的识别事件总量达1.9万件。下一步,我区将在原有50种算法的基础上,根据全区业务需求不断新增算法,推动龙华区智慧产业发展,打造全场景AI生态,实现城市精细化、智能化管理,以科技赋能,打造数字治理新格局。

  (三)关于搭建龙华智慧城管项目平台方面。为实现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智慧化,我区正在打造集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的智慧城管,内容覆盖了平台建设、系统整合、业务系统的新建和升级改造等。包括构建龙华智慧城管的基础平台、整合数据和业务系统、建设指挥调度和可视化展示系统、指挥中心硬件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将充分利用AI技术、区块链技术、大数据应用等先进人工智能技术、科技手段,对已建的已封场渣土场自动化监测系统、公园管理系统、环城绿道建设、民法公园建设工程项目、城市照明智能监控系统、森林资源安全保护视频监控项目、环卫精细化管理系统等进行应用整合和应用升级,同时新建综合评价系统、移动端应用、城管指挥调度系统、数据可视化展示系统等,大力提升全区城市管理信息化、智慧化、精细化水平。

  三、关于“利用基础设施,加大对智慧城中村、智慧街区的智慧化管理”的建议

  (一)在视频门禁安装方面。我区根据《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圳市“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于2019年开始组织开展城中村视频门禁建设。目前,全区已建设视频门禁约16076栋,验收通过12312栋,计划今年验收剩余3764栋。同时,为加强视频门禁数据的应用,我们研究搭建了视频门禁应用平台,通过场景解析、算法赋能,实现智能预警,为做好城中村智慧化管理提供了数据基础,有效支撑基层执法办案,打击违法犯罪和服务人民群众等工作。

  (二)在消防站建设方面。截至目前全区城中村新建设微型消防站174个、消火栓2680个、电动自行车充电装置550个,配备消防安全管理员1700个,(消防安全)治安管控能力得到快速提升,村内消防系统配套设施更加完善。同时,为更好地应对愈加复杂、多变的灭火救援任务,目前正在积极推动“智慧消防”项目建设,该项目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和网络通讯设备,建立信息化、智能化、大数据支撑的消防应急指挥系统,通过云平台和大数据分析处理,进一步提高消防灭火救援指挥工作效率、消防救援队伍快速反应能力和灭火救援成功率,为市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保障。目前“智慧消防”(二期)各建设项目已逐步落地,区级消防指挥中心已建成投入使用,并逐步完善了软、硬件设施建设部署,基本实现“五分钟的消防”的消防救援能力。

  (三)在燃气进村方面。自2018年以来,我区大力推进180个城中村燃气管道建设,铺设天然气管道320公里,累计完成燃气管道入户34.11万户、点火26.49万户,设置154个瓶装燃气供应站,“黑燃气”现象得到遏制。

  (四)雨污分流方面。实施排水管网“进村入户”,完成247公里雨污管道建设,实现城中村全覆盖。同时,加强智慧设施、智慧服务和智慧管理建设,目前已完成智慧水务二期建设,基本实现“水源、供水、用水、排水、治水”全链条的智慧化管理。

  (五)在食品安全方面。通过利用“互联网+明厨亮灶”平台,在餐厅进行现场展示,确保消费者知情权,提高社会监督的积极性,同时发挥平台的后厨巡检功能,促使餐饮服务单位提高合法经营意识、主动落实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让食品安全监管从被动转为自觉,实现食品安全监管阳光化、智慧化。

  (六)在弱电管线整治方面。全面排查整治用电及弱电安全隐患,累计建设配电房95座,完成157个城中村单相三线入户,139个城中村新设置漏电保护装置,完成124个村配电网改造、铺设地下电线管网134万米,全面实行用电抄表到户,取消15个城中村的供电“中间层”,(用电安全)完成198个城中村三线下地、566公里地下管道建设,(弱电管线)消除空中“蜘蛛网”。

  (七)在用电安全、环境卫生、市容秩序、交通秩序等方面。我区通过利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平台、智能运算能力平台、数字城管平台等,以网格员、监督员等对日常城中村、主次干道进行全域采集,结合“AI网格员”“一键轮巡”系统、电气线路智能感知系统等智能场景应用,对用电安全、垃圾堆积、垃圾桶满溢、井盖破损和丢失、街道游商小贩、物料堆积、车辆乱停放、违规占道施工等城市管理问题进行采集,开展全面综合治理。同时,整合上报数据,针对同类别、常出现、反复出现的案件进行综合分析,做到零反复、零增长,强化督查责任,加强处理和管控力度,提高采集数据的综合分析能力,确保治理长效。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为加快多功能复合型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全面感知网络体系,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我区于2022年2月20日印发了《深圳市龙华区多功能智能杆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2022-2024年)》,根据我区“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结合推动龙华大道及六大重点片区空间品质提升的要求,融合城中村治理的“城市管家”新模式,围绕落实5G、多功能智能杆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任务,集中打造3大类、15种多功能智能杆应用场景,将建设任务分解到各相关建设单位,夯实万物互联互通的数字基础底座,持续推动“三位一体”数字龙华工作落到实处。

  (一)开展数字低碳智慧产业园区示范。结合我区工业园区供电环境综合升级及智慧化改造工作,选取有意愿、有条件的龙华区属国资性质园区,推广建设低碳智能基础设施,推动在国资园区建设以电力为基础,以5G、多功能智能杆为支撑,打造智慧照明、智慧安防、绿色低碳能源等新型智慧应用场景示范,加快园区智慧化数字化转型,赋能园区产业升级。

  (二)试点智慧交通应用。通过选取新建、改扩建道路进行多功能智能杆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智能交通感知系统。在五和大道(梅观高速-雅南路段)品质提升工程等项目建设多功能智能杆,大力提升人、车、路融合协同能力,助力交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联通未来智能车站、数字慢行系统等交通感知应用场景。

  (三)推进智慧公园数字场景应用。加强城市便民设施建设,提升公共空间服务质量,通过公园、广场等景观提升工程(民法公园、观湖中心公园、大浪文化公园、世纪广场等),结合人工智能、物联感知、碳中和、空间信息技术集成,植入一批有体验感、有惊喜、能传播的沉浸式感知场景,打造科技与生态互融的多功能智能杆应用示范,建设城市友好公共空间范本。

  (四)打造滨河未来生态廊道场景。落实“千里碧道”建设目标,发挥观澜河流域等“一水润城、两岸碧绿”的独特生态优势,结合“智慧河道”信息化治理需求,以5G、多功能智能杆为支撑,建成集智慧照明、安防监控、信息发布、便民WIFI为一体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探索智能河道监测预警、智慧湿地管理等未来生态应用场景,打造更加智能的“新陈代谢”系统和更具韧性的“三生共融”环境,建成智能化滨河未来生态廊道,营造光影碧道、全息交互水幕、水感涂鸦巨幕等人、水、景趣味交互的滨水体验,擦亮美丽龙华生态名片。

  (五)筑造互动式未来文旅场景。结合我区未来城市全域旅游的试点需求,选取具有文化底蕴、“网红”气质的旅游场景,抢抓5G、多功能智能杆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契机,注入数字化文化动能。利用观澜古墟、客家民居、客家山歌、舞麒麟等特色历史文化资源,在观澜文化小镇等片区植入5G、多功能智能杆等基础设施,依托5G、全息投影等技术,再现“旧史新章”;利用多功能智能杆挂载设备打造“慢直播”应用,将小镇文化景象及内涵“云共享”,实现线下实景与线上云游相融合的文化体验,让观众享受全方位、多视角、跨时空的未来文旅场景。

  (六)探索智慧城中村新模式。以5G、多功能智能杆为支撑,深入开发城中村场景应用,完善城中村智能物联感知网建设,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结合“城市管家”“物管进村”等城中村治理样板,深化“党建+科技+治理”龙华模式,建设智慧城中村。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推进多功能智能杆基础设施的建设与管理工作,站在建设5G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高度支持多功能智能杆建设,督促各相关单位落实和保障资金、规划、建设、运营、维护、应用、技术标准、收费标准、安全生产及监管等各环节工作。同时加强宣传推广,积极运用全媒体宣传手段,全方位、多渠道加大对多功能智能杆的宣传推广,及时报道多功能智能杆在“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中的最新应用成果,促进全社会广泛参与,汇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

  感谢您对龙华区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并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

             2022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