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关于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0220810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委(政府)办公室 日期:2022年12月0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尊敬的胡春华(等13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恢复北站社区中医馆营业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龙华区组织区卫生健康局等单位,前往龙悦居社康中心以及龙悦居中医馆调研,与区人民医院社管中心负责人、龙悦居社康中心负责人共同研究进一步完善龙悦居中医馆开诊、人员排班、添置中医相关设备等事宜。

  一、针对“积极发展北站社区中医药服务能力,为建设健康北站贡献智慧与力量,切实回应解决群众关切,造福北站人民”的建议

  根据《深圳市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5)》文件精神,我区大力发展社区中医药服务。全区共有中医药文化宣教基地3家,基层中医药能力提升工程优选建设单位5家,独立设置中医馆社康机构65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诊疗量超过130万人次,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总量的40%,2022年上半年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诊疗量794138人次,占比49.80%。

  目前,龙悦居社康中心通过基层中医药能力提升工程优选建设单位复审,设有独立的中医馆,可开展中成药、针灸、理疗、刮痧、推拿、拔罐、穴位注射、牵引等16项中医药适宜技术,居民不出社区即可享受简、便、效、廉的中医药服务。

  二、针对“加大资金和设备及人员的投入提高完善中医馆服务水平,尽快恢复营业提供服务避免资源浪费”的建议

  龙华区人民医院龙悦居中医馆已经恢复门诊运营,并按周边居民实际需求增加医务人员,延长营业时间。此外,我们还积极强化龙悦居中医馆服务能力建设,一是依托龙华区全科医学中医技能培训中心,通过“传、帮、带、教”方式,培养龙悦居中医馆中医骨干人才。二是摸底辖区失能、半失能人群,引导中医医师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活动,提供针灸、拔罐等中医特色明显、疗效确切的家庭病床服务,并同步做好中医药保健宣教工作。三是以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整合社区各方资源,为老年日照中心的服务对象提供各类文体活动、丰富精神生活,并将服务对象匹配给具有服务资格和能力的社区志愿者,建立服务供应链。下一步将加大中医药发展扶持力度,依托医联体建设,促进区属医院集团与省级、市级中医学科交流合作,提高疑难杂症诊疗能力,发展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特色专科。在重点学科创建、人才引进培养、器械设备购置、绩效考核等方面给予一定政策倾斜。充分发挥我区社康中心中医药基础工作扎实的优势,积极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三、针对“加强家庭医生建设为居家养老保驾护航,争创居家养老示范社区”的建议

  龙华区充分发挥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作用,将家庭医生团队包片到社区网格,积极开展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21年,全区签约65岁以上老年人数49924人,完成免费健康体检47442人,开展中医体质辨识42472人,为有需求的居家老年人建立297张“家庭病床”。2022年上半年,全区签约65岁以上老年人58161人,完成免费健康体检38617人,开展中医体质辨识34783人,为有需求的居家老年人建立256张“家庭病床”。截至2022年6月,龙悦居社康中心组建7个家庭医生团队,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北站社区老年人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现有1384人纳入老年人健康管理;同时,为高龄、失能、行动不便等居家老年人提供家庭病床、巡诊等上门医疗服务,已创建6张家庭病床。此外,还积极对标全国创建标准,争创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此函。

  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

  2022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