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圳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第20190461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委(政府)办公室 日期:2020年01月1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尊敬的仙新民(等7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设大浪世界级时尚产业、创意人才集聚区,加快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进程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龙华区人民政府主办,现答复如下:

  小镇作为龙华区六大重点产业片区之一,列入了深圳市首批城市设计试点单位。自成立以来得到了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不断加快推动建设,为小镇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坚强的领导保障。据统计,截至2019年6月,小镇入驻时尚企业总数为507家,超过八成的企业拥有自有品牌,其中中国驰名商标6个,广东省名牌产品17个,广东省著名商标9个。原清华美院书记、院长李当歧,第3、6、8、10、13、17、20、22届“金顶奖”获得者武学伟、武学凯、计文波、罗铮、李小燕、刘薇、刘勇、赵卉洲等8位,“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贾燕、理臻、陈宇、陈健平、郝为民、赵卉洲、彭晶、冯三三、任艺、李娜等10位,“光华龙腾奖”获得者龚航宇等一批内顶尖设计大师,纷纷在小镇设立工作室。

  2018年度依托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及国家纺织信息中心、中国服装协会、中国设计师协会等单位,高标准举办中国(上海)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深圳时装周、中国(北京)国际时装周、中国(深圳)国际时装节、深圳时装周大浪时尚小镇分会场、文博会大浪时尚小镇分会场、中国(深圳)国际品牌服装服饰交易会、中国纺织创新年会、“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东方美学引领世界新时尚国际论坛、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大会等上百场专业活动。共在传统纸媒发稿共79篇;网络媒体报道1247篇;大浪时尚小镇微信公众号积累粉丝数超过5万人,发布图文消息300余条,图文总阅读数超30万次;大浪时尚小镇新浪微博号线上累计产生50万阅读量;“南方+”“企鹅号”发布文章近300篇,内容推送量超过100万次。

  (一)针对站在更高格局上规划设计,提升小镇战略定位建议,答复如下:

  根据国家行业主管机构给予的定位,大浪时尚小镇以建设世界级时尚产业集群为目标,依托大浪女装时尚品牌优势、深圳时尚科技优势、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商贸流通和消费市场网络优势,突出创意设计能力,着力打造“两区三中心”,即时尚企业总部集聚区,吸引2000家时尚企业及配套企业入驻,其中国内外大型时尚企业总部100家,产值规模超千亿;时尚创意人才集聚区,构建覆盖时尚中高端产业人才培养、创业孵化、品牌培育的全链条机制,为全国设计师提供全方位服务,打造中国时尚设计师的摇篮和“黄埔军校”;时尚创新中心,充分发挥深圳创新优势,培育孵化一批科技型时尚独角兽企业,与微软、玛隆等大数据企业开展合作,建设时尚大数据平台,为中国时尚行业发展赋能;时尚发布中心,将深圳时装周永久落户小镇,与北京、上海时装周实现鼎足态势,布局“永不落幕”秀场和买手展;时尚消费中心,通过时尚品牌商圈、特色商业街、旗舰店、工厂店、直营店、“百家名店”等多层次的商业规划,用3-5年时间,将大浪时尚小镇建设成为时尚总部聚集、设计师汇聚、品牌荟萃、活动突出、消费活跃的时尚产业特色小镇。

  (二)针对建立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有序推进时尚小镇建设建议,答复如下:

  深圳市和龙华区都成立了专责推动时尚小镇发展的机构,由市区两级领导亲自挂帅;市由市商务局牵头、会同工信局、龙华区政府共同成立的建设商业旺区的协调机构;龙华区成立的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区政协副主席任执行副组长,区各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大浪时尚小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的区属事业单位大浪时尚小镇建设管理中心,负责小镇的一是贯彻执行国家、省、市产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组织拟订大浪时尚小镇的产业发展规划;二是全面承担区大浪时尚小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统筹大浪时尚小镇的整体开发、规划、建设、项目招商引资、运营管理,协调项目建设和跟踪推进;三是统筹片区内道路、市政、环境景观、公共服务配套等基础设施项目的规划建设。结合小镇发展需求,负责拟订项目计划并组织项目实施。协调相关部门推进立项、用地出让、建筑报建、施工等;四是受理相关产业政策扶持项目申报,组织开展宣传推广和筹办时尚活动;五是为投资商、入驻企业提供与政府业务有关的其他服务。建立完善与企业沟通协调制度,收集和反映入驻企业意见、建议,协调处理企业投诉;六是协助政府有关部门规范入驻企业经营行为。

  (三)针对要全面布局时尚产业的产业链和整体格局建议,答复如下:

  据统计,截至2019年6月,小镇入驻时尚企业总数为507家,超过八成的企业拥有自有品牌,其中中国驰名商标6个,广东省名牌产品17个,广东省著名商标9个。据中国服装协会统计,大浪服饰占全国一类商场服装类销售额的30%,基本形成了“全国女装看深圳,深圳女装看大浪”的产业格局。但小镇目前尚未形成商业消费氛围,根据市区打造商业旺区和发展夜间经济的总体要求,小镇将围绕打造“时尚消费中心”的目标,通过时尚品牌商圈、特色商业街、旗舰店、直营店、工厂店、“百家名店”等多层次的商业网络,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化、国际化的消费环境及国际时尚品牌、新型时尚业态集聚的商业消费中心,补足产业短板。具体来说,包括高标准打造浪荣路时尚迎宾商业街、高标准打造浪静路商业购物街区、以“时尚之心”综合体为中心,打造国际品牌会员街、以浪逸路和浪峰路为流线,打造特色休闲街区、以大浪河为轴,打造时尚休闲消费区、以手工订制及历史文化为特色,打造新围潮流街。

  (四)针对积极推进重点项目落地,提升产业配套能力建议,答复如下:

  一是积极推进小镇配套设施建设。尽快启动时尚学院的规划建设,引入国际一流办学主体,使其成为培养设计师的摇篮;落实酒店项目建设,尽快启动土地出让程序,争取项目早日落地和建设,使其成为游客和客商休闲的场所;落实综合医院项目用地,尽早规划,尽早建设,为小镇居民和产业园区人员提供就近就医的便利条件;加快基础教育设施建设,尽快落实小学、幼儿园的项目落地,解决小镇居民及设计师等高端人才子女入学的问题;加快小镇客厅、图书馆、小镇驿站项目建设,为小镇居民及游客提供良好的文化场所;加快小镇人才保障房建设,利用产业园区和城中村的改造,释放500套人才保障房,为各类人才提供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加快德政路、华荣路、大浪南路、明浪路等四个门户的建设,提高小镇对外形象。

  二是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一方面大力推进“小镇外围大交通”建设,强化区域联动发展,补足用地短板,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形成大片区协同发展态势。通过城市轨道、云巴等大容量交通系统建设,提升小镇与城市核心区的联系。争取地铁25号线和33号线在时尚小镇设站,加快推进云巴在小镇范围内布线和开工建设,实现机荷高速双层道路改造在大浪设置出入口。加快大浪和石岩片区的路网衔接,进一步推动龙华西部片区和宝安东部片区的路网一体化进程;另一方面完善主次干道路网系统。优先打通华宁路西段、观天路西延段、石龙仔路西段、悦兴路西延段,强化片区东西向联系;加快下岭排路、大浪北路、华宁路市政化改造;结合云巴在小镇范围内的布线和建设,同步实施沿线道路的改造,提升南北向通达性,形成三横四纵主次路网体系。打通小镇道路微循环系统,形成小镇内循环交通网络。加快小镇停车场站研究,规划建设小镇外围三个大型停车场,有效解决停车问题。

  三是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市政管网改造、社区供水管网改造、城中村供水管网建设、优质饮用水入户建设工程。开展供电中间层改造,改善片区供电设施。

  四是建设智慧时尚小镇。借鉴国际先进城市的“智慧城市”发展理念,全力推进“智慧小镇”建设。加快小镇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社区宽带水平,完善信息安全及公共信息平台等设施,构建统一的监控网络。搭建互联网+创客平台,促进万众创新。以互联网应用为重点,打造众创空间,吸引互联网企业及公共平台落户,引导优秀中小企业创业项目集聚。建立区域服装电商平台,推动信息服务业创新发展。

  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    

  2020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