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圳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第20200307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委(政府)办公室 日期:2020年11月2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尊敬的刘昕等10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设基层社区信息化服务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目前龙华区基层社区信息化服务情况

  (一)创新开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平台,打造“党建+科技+治理”智慧模式。聚焦社区服务精细化精准化要求,在全市“智慧党建”平台上,从信息化着力,在北站社区试点建设的全区首个社区级智慧指挥中心——依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平台,整合党建、政务、城管等各类系统,打造服务触手可及的统一“云平台”,致力于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科学化、精准化水平。

  (二)建立“塔式”管理服务体系,打通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充分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以微信为载体,建立五级“塔式”微信交流群,通过层层传递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的方式,实现资讯实时传播,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推动管理服务的全面突破,显著提高管理服务效能。

  (三)搭建法律咨询服务平台,及时为民释疑解惑。各街道网格员及社区法律顾问联合建立“法律援助服务群”,通过线上法律问题咨询与线下受理相结合,为辖区居民面临的各种法律问题及矛盾纠纷提供免费咨询,实实在在为居民解决法律问题,最大限度为群众析事明理,释疑解惑,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二、针对建议的信息群发功能采取的做法

  就将信息群发功能合理下放权限至基层单位的建议,我区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平台,可以实现党群服务、事件分拨、应急值守、指挥调度等功能。在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提供感知反应最灵敏、治理最智慧、效能最大化的服务管理,着力用智慧解决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科技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针对社区治理开发了“i社区”APP,面向特定人群精准推送政策、服务的功能已能在“i社区”APP内实现,且其“短信群发”功能也已实现,并可将“短信群发”权限合理下放至社区,后续将会在各社区内推广使用,便于基层社区及街道管理。

  最后,衷心感谢各位代表对龙华区基层社区信息化服务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我们将根据您的意见不断优化我区基层社区信息化服务,为群众提供更高品质服务。

  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

  2020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