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圳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第20200561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委(政府)办公室 日期:2020年11月2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尊敬的黄翔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发挥中小企业服务机构作用,加快疫情期间政府扶持企业政策传导和落地速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企业复产复工情况

  截至5月31日,全区复工企业35412家,累计复工人数856730人。全区工业百强企业员工返岗人数263580人,返岗率97.63%,规上工业企业员工返岗人数462868人,返岗率92.77%。

  二、政策宣传推动情况

  一是出台“11条”助企政策,并于全市率先公布操作规程和申报指南,自2月25日起开展8大类资助项目的申请受理工作,得到市疫情防控督查专报的肯定。仅用时不到10天,便完成了第一批加大疫情防控物资企业生产保障力度资助审核,审核进度全市领先。二是依托产业政策查询平台,在全市率先开设疫情防控期间政策专栏,收集国家、省、市、区各级疫情惠企政策420条,及时通过各种网络媒介加以宣传解读,推送惠企政策信息上万条。结合复工复产现场核查,将政策宣传至我区各类企业、工业园区、商业楼宇等,做到线上线下宣传全覆盖。三是联合区有关部门开展线上惠企沙龙、金融助力龙华企业复工复产公益直播、“两新书记直通车”暨惠企政策宣讲等13场线上服务企业活动,对全区企业进行惠企政策宣讲解读,提高惠企政策普及率。四是系统收集市、区惠企政策、公告和防疫查漏指引,推出“防疫复工复产一键通”平台,打造场景化宣传指导及服务平台,助力企业一键直达、一手掌握复工复产要点。

  三、重点扶持政策落实情况

  (一)减免租金情况

  及时发布《关于为龙华区企业减免租金,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倡议书》,我区各园区、商超、写字楼积极响应,主动减免租金帮助企业共渡难关,与租户共克时艰。截至5月31日,辖区内共有691家工业园区、写字楼、商超积极响应,预计减免租金总额达5.08亿元,惠及企业及各类商铺约3.4万家。发布《龙华区住房保障中心关于公租房和人才住房租金减免有关事项的通告》,积极开展公租房和人才房免租工作,减免个人和企业人才租金约1409.98万元。

  (二)减免水电价格情况

  大力实施工商企业用户用水价格优惠政策,3-4月,累计优惠户数达到28223户,累计优惠水费430.67万元。用电方面,试点开展工业园区规范管理,通过更改结算户、计量点改造等方式实现抄表到户,消除用电中间层。2020年已协助25家企业成功申报电力市场一般用户成为直购电企业,累计158家企业,节省企业电费4929.09万元。疫情期间,为在龙华区登记符合专变压器两部制电价要求的3850户工商企业减免2月份用电基本电费6275万元。对除6大高耗能行业外的工商业用户,2-6月实际用电电费按9.5折结算,约4.4万一般工商业用户可享受政策红利。

  (三)发放优惠利率贷款情况

  加强政银企合作,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搭建政银企服务平台,为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一对一对接。针对融资需求大的企业,组建“小银团”上门为企业提供组合式融资。2020年已助力企业融资700万元,开拓线上重大项目金融对接服务,已签约或达成意向企业近30家,涉及贷款金额330亿元。举办“税银携手,‘疫’路惠企”活动,邀请了13家区内金融机构及66家企业参加活动。组织开展“政银携手助企战‘疫’——金融春风暖龙华”公益直播,为企业对接相应金融机构,助力企业缓解融资难题。以政策优惠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出台《龙华区助力企业应对疫情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龙华区关于提振商贸业消费的若干措施》,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予以贷款贴息和担保手续费补贴的支持;组织“共谋疫情影响下中小企业破局之策——惠企政策解读沙龙活动”,解读市区疫情期间的金融政策,并协助深圳市开展“金融方舟”项目,让更多有需求企业可及时入舟。

  (四)落实用工、社保政策情况

  积极落实企业职工适岗培训补贴政策,截至5月底,共收到企业申请1051家,涉及申请培训人数182624人;积极落实深圳市企业稳岗补贴申报工作,收到企业申请65177家,已发放64254家,金额9499万,为符合稳岗补贴申请条件尚未申报2020年稳岗补贴的中小微企业申报稳岗补贴,并对提前扣费单位(含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单位)退回应减免社保金额。制定区级惠企政策《深圳市龙华区关于支持重点企业员工加快返岗及吸纳新员工的若干措施》,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启动“春风行动”大型网络线上招聘会专场,累计发布22批次299家企业共2.6万个线上岗位信息。加强政、校、企三方交流合作,累计开通共88家各类大中专院校招聘资源及通道,并通过“深圳龙华就业”公众号或重点企业群向辖区企业进行推送发布,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帮助企业招工,并予以一定补贴。提供政府租车接回待返岗员工服务,共对接外地送到龙华的专车(列)58批次,将3016名务工人员送回到企业或住所。

  专此答复。

  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

  2020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