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关于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10020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委(政府)办公室 日期:2021年12月0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尊敬的郭娟(等5位)代表:

  你 (们)提出的《关于优化公厕男女蹲位比例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就龙华区相关情况答复如下:

  龙华区现有市政公厕118座、社会公厕264座。自2017年实施“公厕革命”起,龙华区全面新建、改造辖区公园、垃圾转运站、道路、学校、农贸市场、文化体育场馆内的各类市政公厕,同步完成公交车站、加油站、地铁、大型商超内社会公厕的升级改造。

  科学配置男女厕位比例是解决市民实际需求、彰显社会文明的重要措施。根据《深圳市公共厕所建设规范》,普通场所女厕位与男厕位比例宜为1.5:1至1:1;在人流量密集的商业区、公园、旅游景点等比例宜≥2:1;其他特殊场所应按实际男女比例进行设置。龙华区新建或改造的市政公厕、城市更新项目的公厕配套项目中,男女厕所面积比例配比及蹲位设计均基本满足上述标准。辖区部分大型商超公厕男女蹲位均按照男少女多的比例设计,如龙华天虹商场等大型商超,男女蹲位最高比例将近1:4;区内3家区属公立医院男女厕位比例约为1:1.7,基本满足女性使用要求。

  同时,龙华区在新建、改造提升公厕过程中,加大了在主次干道、休闲广场等人员活动密集场所的公厕布局,通过增设第三卫生间、无障碍厕位、母婴室,引导和鼓励加油站、商超、充电站等社会公厕对外免费开放,有效缓解市民“如厕难”问题。

  在今后的公厕建设中,龙华区将根据实际情况,更加注重人文关怀,在公厕方案设计阶段,科学配置男女厕位、蹲位比例,同时不断提升公厕的管理服务水平。

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