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关于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10041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委(政府)办公室 日期:2021年12月0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尊敬的陈洁(等4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厕所革命,加强治理短板公厕的建议》收悉,现就龙华区相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快进度、加强保障,将硬件设施不达标的市场公厕、学校公厕等全部纳入升级改造”的建议

  针对市场厕所硬件设施存在的问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于2020年牵头完成龙华区40家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工作,同时按照相关要求对农贸市场内已有公厕提升改造。

  针对学校厕所硬件设施存在的问题,龙华区教育局依据中小学厕所提升标准,联合区城管局制定适合学校特点的改造方案,引导学校按照“厕所革命”方向制定提升方案,强化过程管理,加大经费投入,于2020年对26所学校、293个厕位硬件设施进行了提升改造。

  二、关于“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管理,更加注重功能布局和人性化设计,打造环境舒适人性化公厕”的建议

  市场厕所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统筹做好日常管理及检查,并督促相关主体单位、街道进行整改。

  学校厕所由区教育局统筹做好日常管理及检查,结合工作部署,将公厕检查结果纳入学校年终安全考核,对排名倒数和不作为的学校进行通报批评。同时,要求学校结合自身办学特点,根据布局设置、卫生管理、创设、构建和维护等方面,分学段打造和培育“厕所文化”。

  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作为环卫主管部门,积极开展周三查公厕活动,督促各公厕行业主管部门抓好公厕日常监管和行政执法工作,今年以来共开展26期查公厕行动。

  三、关于“安排专人、专岗开展公厕保洁管理,对管理员和保洁员开展规范化公厕清洁作业培训,提高公厕保洁管理水平”的建议

  为营造良好的如厕环境,解决厕所异味重、设施脏污、纸巾洗手液配置不到位等问题,市场运营主体聘请专人管理市场厕所,保洁管理费用由运营主体支出,纳入市场产权单位与运营主体合同管理。同时由学校安排专人管理校内厕所,所需费用由区教育局统筹向区财政局申请安排。

  龙华区教育局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印发《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关于加强学校“厕所革命”工作的通知》,并按照《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深圳市高品质公共厕所建设与管理标准》,督促各学校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加快推进学校厕所硬件设施升级改造工作。根据全市2021年4月《深圳市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测评报告》,龙华区学校公厕在教育行业整体排名位居深圳市第一名。

  下一步,龙华区将加大厕所革命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硬件设施资金投入,全面提升辖区公共厕所环境质量。同时,继续加强保洁人员培训,加大厕所日常监管力度,提高厕所建设管理标准,加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

  此函。

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