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关于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10068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委(政府)办公室 日期:2021年12月0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尊敬的赵广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龙华区非机动车道建设的建议》收悉,我区安排专人跟踪办理,逐项梳理各项建议并组织人员调查分析,研究符合实际、合理的解决办法,现就相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有条件的道路两侧设置连续规范的非机动车道”及“非机动车交通系统应安全、连续、舒适,不宜中断或缩减非机动车道的有效通行宽度”的建议

  为逐步完善全市非机动车道系统,市交通运输局、公安交警局等部门研究出台了《合理分配路权设置自行车道工作指引(试行)》及《深圳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设计导则》(以下简称《导则》)等规范文件,加强对道路规划设计过程中非机动车道空间设计,优先保障非机动车道宽度及连续性,并于近期印发《道路设施品质提升慢行系统专项设计指引》《道路设施品质提升无障碍设施专项设计指引》,为慢行设施品质提升提供指导。

  我区结合市级文件指引,大力推动辖区非机动车道建设。一是依托区交通大会战行动,2019年至2020年完成70公里非机动车道建设,2021年将继续推动40公里非机动车道建设,截至2021年7月已完成14.04公里;开展《深圳市龙华区慢行系统排查与发展策略研究》工作,全面排查市政慢行设施,分析掌握龙华慢行设施存在问题,提出全区慢行发展对策及制定未来3年慢行系统完善提升行动计划,为完善全区慢行路网提供指导。2021年重点提升全区主干道及部分次干道和重点支路,共计64条、122.3公里,2022-2023年重点提升全区次干道及支路,共计83条、88公里;三是持续开展全区慢行系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点整治非机动车道不连贯、不畅通、不便捷的现象,对于新丹路、福水路南段等路侧绿化与慢行系统矛盾的路段,研究压缩绿化空间完善非机动车道,对于白玉街(淘金地大厦路段)、华荣路等非机动车停放区占用人行道、非机动车道的路段,研究调整非机动停放区至绿化带中断区域。

  二、关于“保证非机动车道宽度”“设置机非隔离设施,避免机非混行”及“设置人非隔离设施,避免人非混行”的建议

  我区在推动自行车道建设工作过程中,一是对现状非机动车道缺失但有条件增设非机动车道的道路,因地制宜地设置非机动车道及隔离设施,对于东环二路、工业路等非机动车需求大且人行道宽度较宽的道路,采取绿化、铺装或划线隔离的形式新增非机动车道,对于华荣路、陶元路、三联路、大浪南路等非机动车需求大而人行道宽度较窄的道路,根据道路通行等实际情况采取压缩机动车道宽度增设护栏或划线隔离的非机动车道;二是对于现状无条件增设非机动车道的道路,将适时结合道路改造,依据道路等级及非机动车需求等因素,科学设置非机动车道和隔离设施。

  三、关于“设置非机动车过街设施,辅以非机动车专用信号相位”的建议

  我区将在非机动车道建设及交叉口改造过程中,根据《导则》“主次干道交叉口或路段自行车平面过街时宜在人行横道靠交叉口侧设置自行车专用过街通道,支路以及自行车过街需求较小的主次干道路口、路段处可不设置自行车专用横道”的要求,逐步完善非机动车道过街设施。

  非机动车信号相位方面,为提高交叉口运行效率,现状非机动车过街一般采用与行人过街交通同步的交通组织和信号控制方式。区交警部门将结合辖区交叉口实际,开展非机动车专用信号相位、左转等待区及左转专用信号相位等研究。

  此函。

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

2021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