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关于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10081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委(政府)办公室 日期:2021年12月0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尊敬的许静芬(等2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优先安置户籍退役军人在街道、社区工作的建议》收悉,根据建议内容并结合龙华区实际,现答复如下:

  龙华区成立以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关于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部署,始终把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就业优先战略,聚焦“六稳”“六保”任务,认真抓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就业创业扶持等工作,努力提供更多岗位供给,推动退役军人精准有效就业,以退役军人的充分就业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一、严政策抓落实,加大退役军人招录力度

  (一)适当放宽退役军人就业限制。严格执行《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退役军人部发〔2018〕26号)第二条和《广东省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粤府办〔2020〕7号)第五条等规定,在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非编人员时,除特殊技术岗位外适当放宽对退役军人的专业、年龄和学历等限制。例如,在2020年9月,龙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招聘非编岗位中,要求报考人员为全日制本科学历,年龄在35岁以下,报考人员属退役军人的,可放宽学历限制至全日制大专,年龄可放宽至40岁以下;又如,在2021年龙华区招聘社区专职工作者网格员岗位中,报考人员属退役军人的,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

  (二)提高招录退役军人的比例。目前,龙华区已有近20名退役军人在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街道和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中工作,占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工作人员的24%;有1700多名退役军人在机关、事业单位、基层组织、公检法等单位工作,约占全区退役军人的30%。

  二、搭平台提实效,提升退役军人服务精准度

  2020年初,龙华区率先搭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平台和智慧服务平台,有效缓解了疫情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带来的影响。截至2021年8月,平台通过“5库1网2程序”,接用工企业365家,收录岗位4600多个,实时发布招聘公告140余篇,与1个教育机构、4个培训机构达成合作意向,为退役军人提供岗位匹配、求职辅导和对接面试等服务,组织了8场集中面试,帮助60余名退役军人成功就业,为退役军人提供精准服务。

  三、强服务促就业,拓宽退役军人就业广度

  2019年以来,龙华区共举办了6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邀请企业近200家,提供岗位1700多个,吸引了600多人次前来应聘,同时积极发动退役军人参加省、市、区网络招聘活动,共促成了96名退役军人就业。龙华区与深职院等7家院校和机构紧密合作,帮助退役军人提高社会适应能力、提升职业技能水平。截至目前,龙华区举办了退役士兵欢迎仪式2场,全员适应性培训4场、技能拥军活动2场、适应性培训前移进军营活动2场、应聘能力培训班2场,网络课程1场,赠书活动2场,鼓励30余名退役士兵参加高等教育,组织开展无人机驾驶员“定向式”培训2批次,按照“谁培训,谁推荐就业”原则,第一批20余名无人机学员已全部就业。

  2021年4月30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深圳市促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若干措施》,我区将在上级文件的指导下,进一步健全教育培训机制,强化就业创业扶持,优化公共服务供给,理顺拓展就业渠道,高质量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此函。

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

2021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