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第20210404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委(政府)办公室 日期:2021年12月0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尊敬的沙胜昔委员:

  《关于加快盘活梅林关片区存量空间的提案》收悉,龙华区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就相关情况答复如下:

意见建议

办理答复

一、推动梅林海关、海关服务中心、口岸办三个单位的办公场地搬离当前区域。

  梅林关片区是连接福田区和龙华区的重要节点,梅林关撤关后,该片区现状功能已难以适应片区发展需要。2020年9月,市领导赴龙华区调研,听取了梅林关片区相关情况的汇报,提出“梅林关片区要突出总部、创新、生态等功能,充分释放潜力空间,打造龙华南部门户枢纽”。

  根据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龙华区多次现场勘验并梳理梅林关片区用地情况,目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正会同龙华区结合用地情况开展《深圳市梅林关枢纽片区空间规划及交通枢纽综合研究》编制工作,待规划稳定后,龙华区将积极与梅林海关、海关服务中心、口岸办协商开展搬迁工作,全力保障其基本运作需求。

二、对口岸办现状地块进行改造。

  梅林关片区优化涉及皇岗路快速化改造工程,目前皇岗路快速化改造详细规划方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市交通公用设施建设中心正在开展皇岗路快速化改造前期工作。皇岗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南起广深高速皇岗收费站,贯穿福田中心区,北接梅观高速,改造为复合通道,含地下快速路、地面快速路以及新建综合管廊。龙华区正在开展该片区交通组织优化研究,考虑采取道路局部下沉的方式,统筹考虑片区轨道交通规划,以及梅林检查站公交总站、充电站、停车场等公共配套设施的布局,全面提升片区道路通行效率,实现与福田区的顺畅连接。

  同时,龙华区相关职能部门正在开展梅林关片区地块的执法清理工作,为后续产业项目落地提供空间保障。

三、盘活释放整个梅林口岸地块。

  (一)积极开展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和警犬基地迁建选址工作。警犬基地和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搬迁已列入龙华区“十四五”重大项目,现龙华区正积极开展选址研究工作。搬迁问题解决后,将有力盘活梅林关片区资源、助力北站国际商务区打造成为城市发展新引擎和国际化城市新客厅。

  (二)开展片区空间规划优化研究工作。在新的发展形势下,《深圳市梅林关枢纽片区空间规划及交通枢纽综合研究》将对梅林关片区重新定位,提出新的目标远景,通过“枢纽营城、科技兴城、文化塑城、山水融城”四大规划策略优化片区空间,并与深圳北站联通形成“一轴一环三心多组团”空间结构打造龙华新中心。

  一轴:梅林关山水科创轴。依托梅观快速路的立体慢行系统将龙华新中心的核心片区和优质山水资源串联起来,无缝连接城市与自然,将成为深圳北中轴最具有特色和魅力的一段轴线。

  一环:龙华新中心活力慢行环。利用立体慢行系统将龙华新中心三个核心串联起来,通过空中平台、高线公园、屋顶运动公园、湖滨绿道、组团公园、地面单车道、空中连廊等开放空间,塑造连续、安全、便捷、舒适、活力的立体慢行环。

  三心:北站国际商务区核心、数字科创中心(原梅林关片区)、数字总部中心(现华南物流园)。其中梅林关片区将打造“数字科创中心”,结合国家、深圳市、龙华区的产业发展导向,重点发展数字技术与创意产业的融合,用地功能以新型产业用地为主,高度复合轨道交通用地、文体设施用地、商业用地、公园绿地等。对现状华南物流园升级转型,打造“数字总部中心”,与梅林关“数字科创中心”错位发展,产业链相连并相互补充,发挥各自区位优势,保障龙华数字产业经济发展。

  多组团:科创公园组团、数字社区组团(现戒毒所片区)、活力社区组团。依托民治水库打造片区滨水公园,并结合周边储备用地,塑造公园式的优质社区组团;挖掘牛咀水库与6号轨道停车场区域的潜力用地,规划数字科创产业园,并配套生态友好型住宅。

  一、办理过程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接下来,龙华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在编制《深圳市梅林关枢纽片区空间规划及交通枢纽综合研究》过程中进一步吸收委员提出的相关建议,努力推动梅林关片区的整体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专此答复。

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