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第20210533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委(政府)办公室 日期:2021年12月0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尊敬的赵卉洲委员:

  《关于发挥深圳时尚产业优势,提升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下一代电商”的建议》收悉,龙华区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就相关情况答复如下:

意见建议

办理答复

一、平台化运作:建设信息化平台,聚合人才库、媒介资源、行业资源、资本市场等有效资源体系。

  大浪时尚小镇依托浪巢原创设计师孵化平台,为企业提供人才培养、媒体曝光、线上销售等服务。

  一是定期携小镇品牌参加中国国际时装周、上海时装周、深圳原创设计时装周、CHIC展、时尚深圳展、深圳供应链展等时尚活动,并对接VOGUE、ELLE、中国纺织服装网、今日头条等权威媒体,提高小镇品牌的曝光率。

  二是注重时尚产业人才的引进及培养,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共同成立实验教学基地,为小镇多个品牌企业提供课题指导、企业高管培训班、设计总监培训班等服务。此外,龙华区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已达成时尚学院合作办学意向,正在就课程体系设置、学生实习等事项作进一步沟通。2021年罗拉时尚、针线时光等头部直播机构落地大浪时尚小镇。

  三是扩大企业销售渠道,助力小镇企业开展线上销售,提升品牌影响力。2021年6月,大浪时尚小镇主动与中国服装协会对接,组织小镇品牌企业参加“6·26中国品牌服装直播日”活动。2021年8月,深圳市政府主办“深圳购物季”“2021深圳直播节”,大浪时尚小镇为直播分会场之一。

  未来,小镇将继续强化资源对接和品牌培育,对接各头部企业和高校,尽快形成一个资源聚合的专业化信息平台,为企业提供更多的人才库资源、媒介资源、行业资源信息。

二、保姆式孵化:专家团队和业内高手每周组织举办直播、私域、传统电商、品牌建设、公关技巧等专题授课。面对面、手把手传授与实操,为企业孵化懂底层逻辑和运营技巧的运营团队,并对企业全程随时诊断和指导。

  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坚持定期组织培训,赋能企业发展。2020年以来,围绕品牌运营、新媒体营销等主题,开展多期培训,如“服饰线上零售全链路搭建法则以及腾讯云服务,服饰行业的洞察与应用”“MCN新经济模式赋能独立设计品牌”等,着力为企业孵化专业的运营团队。

  未来,小镇将继续在提升设计师的品牌运营能力与品牌存活率方面发力,加强市区联动,发挥产业带动优势,鼓励企业、高等院校和社会组织联合开展电子商务人才培训,推动电子商务人才体系建设,充分用好市区两级时尚产业扶持政策,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建立行业公共服务平台,为时尚产业领域的企业和行业提供研发设计及成果转化、信息数据共享、人才培训、创新创业孵化等各类公共服务。

三、集中式采购:大浪服装企业联合起来,通过统一的口径,与互联网大流量平台或者媒体进行谈判与采购,消灭中间商差价,将营销成本大幅降低。

  2020年3月,深圳市印发《深圳市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4年)》,并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了配套的资金操作规程规范性文件,规定“对以搭建自有商城、与电商平台合作、利用社交网络等方式,构建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的线上销售模式的企业,按不超过项目实际总投入的30%予以资助,单个项目资助金额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2021年6月,深圳市商务局印发《〈深圳市关于推动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实施细则》,明确提出扶大扶强电子商务应用,对网络零售额纳统贡献给予最高300万元的奖励。

  龙华区将时尚创意产业作为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围绕大浪时尚小镇出台专项产业扶持政策,在品牌推广、信息化改造、融资支持等方面给予企业资助,极大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费用支出压力。以支持企业拓展线上销售为例,根据《龙华区关于大浪时尚小镇产业发展资金扶持的若干措施》,对时尚企业在大型电子商务网站开设直营旗舰店等的,经认定,给予单个企业实际投入50%,最高100万元一次性资助。根据《龙华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现代服务业分项实施细则》,企业网上销售额每同比增加1000万元,给予资助10万元,单个企业每年最高50万元。

  支持企业创新商业模式,创建线上线下结合的交易形态,引导企业向价值链两端延伸,未来仍是龙华区的重点扶持方向之一。

  一、办理过程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2021年6月,龙华区联合深圳市商务局及行业研究机构走访大浪时尚小镇部分新一代电商企业,并启动直播行业调研项目,全面分析了小镇新一代电商业务开展现状、发展痛点,了解直播业务架构和发展关键因素等。目前,深圳市已出台《深圳市关于推动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并开通市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电商大讲堂)。在未来我市新零售、直播等细分领域扶持政策制定过程中,龙华区将进一步加强与市级部门的沟通,充分收集小镇企业的诉求和意见,使政策扶持方向更贴合市场实际和企业的需求。

  专此答复。

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