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关于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10589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委(政府)办公室 日期:2021年12月1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尊敬的叶家嘉(等9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设立优质产业园区运营商库,支持优质运营商管理和服务输出的建议》收悉,现就龙华区相关情况答复如下

  我区对建议的办理工作高度重视,紧密围绕打造优质产业园区运营环境、支持优质运营商对园区改造升级、与运营商签订产业监管协议等方面开展工作,推动产业园区运营商提升管理质量,促进老旧园区产业升级。

  一、关于“设立优质产业园区运营商库,鼓励其中的运营商进行轻资产输出,重点承接那些‘小而散’的民营园区和村集体物业进行运营,将运营商承接运营的租赁年限提高到不少于10年,最大程度发挥运营商专业运营服务体系和服务团队的功能,实现高质量运营,促进园区专业化发展,实现产业集群”的建议

  (一)加强产业园区的建设、运营和管理。为拓展高端产业发展空间,打造承接高端产业的平台,我区出台了《产业园区认定操作规程》,将产业园区认定分为示范产业园、优秀产业园、先进产业园三个等级,分别予以1000万元、600万元、300万元奖励。操作规程明确规定园区由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专业管理运营机构运营管理,配备专职管理人员,内部管理制度健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截至目前已组织认定14家特色产业园区,总建筑面积近500万平方米,产业主要发展方向以电子信息、电子元器件、LED照明等数字经济产业为主,2020年14家园区内企业总产值近800亿元,纳税13亿元。历年奖励各类示范、优秀、先进产业园区共计3190万元。

  (二)规范集体物业运营管理。我区出台了《龙华新区股份合作公司物业租赁管理规范(试行)》,根据有关规定,股份合作公司一般租赁期限不得超过10年,对于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股份合作公司征求街道办意见并履行相关决策程序后,可与原承租方或承包方在合同到期后协议续约。另外,我区积极构建“平台+制度”体系,搭建综合监管系统平台,出台“1+8”配套制度,规范集体资产交易管理。同时,在新修订的《龙华区扶持股份合作公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中新增补贴,鼓励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物业实行统租统管。

  二、关于“对于名录内承接运营服务的供应商,可依据其承接的园区规模以及运营成效等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根据运营商承接的产业园区规模大小,对其在园区改造提升上的投入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鼓励运营商对老旧园区投入改造,提升园区品质”的建议

  我区坚持政府引导、多方共赢的总体改造思路,以消除安全隐患、完善现状功能为目标开展旧工业区整治提升。目前已完成2批旧工业区的整治提升及事后资助工作,正实施第三批项目,总计提升产业空间约200万平方米。以华联工业区整治提升转型升级为例,改造前园区入驻企业主要为五金、电子器件加工等低端产业,改造后大力引进智能制造等数字经济企业,目前园区内入驻企业45家,2020年总产值达82亿元,已申请专利达650项以上,已授权专利达450项以上。园区整治提升历年资助金额共计6970.3183万元。

  同时,我区注重园区创新能力提升,支持创建高水平孵化载体,鼓励建设优质众创空间、优质孵化器、优质加速器,对引进和培育优质科技型企业、高端科研团队的孵化载体运营主体给予每年最高200万元奖励。2020年我区共奖励9个优质孵化载体,奖励金额共计535万元。

  三、关于“政府可与运营商签订产业监管协议,约定准入产业、产业集聚度等指标,对于目标达成良好,形成产业集聚的运营商给予奖励”的建议

  为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推进旧工业区整治提升,我区出台了《深圳市龙华区旧工业区整治提升暂行办法》,鼓励优质运营商对园区改造升级,并签订产业发展监管协议,对完成整治提升改造的园区,验收合格后给予最高2000万元资助。实行全周期产业监管,对已签订产业监管协议的各类产业园区不定期排查,对违反监管约定、未兑现产业发展和项目引进目标、存在违规转租等情形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置。

  四、关于“对于村集体物业园区的承接,建议可不通过政府采购平台,而采取与村集体协商,以按照市场化方式,在充分保障村民利益的前提下,综合评估各方因素,以不低于市场评估价的价格承接”的建议

  根据《龙华新区股份合作公司物业租赁管理规范(试行)》有关规定,针对出于产业政策或规划需要所引进的特定项目,股份合作公司需报街道办备案,由街道办征求区主管部门意见,履行相关决策程序后,可直接与特定意向人通过单一来源谈判方式达成租赁。同时,《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规定“平台之外无交易”,因此,所有满足要求的集体资产均需进入公共资源平台交易。集体物业以公开方式进行租赁,增强了集体资产交易公开透明度,也保障了股份合作公司的利益。

  我区将编制出台数字经济政策体系,在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园区、旧工业区整治提升等产业空间方面强化政策扶持,围绕“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战略目标,加快制定出台数字经济系列惠企政策,引导帮扶入园企业做强做大,进一步形成产业集聚,打造数字经济特色产业园区。同时,做好入驻企业贴身服务,全力保障企业聚焦主业壮大发展。

  专此答复。

       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

          2021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