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公开 > 审计报告

龙华区2021年度绩效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龙华区审计局 日期:2022年12月2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2年12月在龙华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

区人大常委会:

  受区政府委托,现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龙华区2021年度绩效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一、人大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议意见,在区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上专题通报,要求相关单位拿出实实在在的整改举措,确保审议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条条见成效。各单位严格落实会议精神,健全内部监管机制,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区审计局分级分类提出具体指导意见,促进审计整改提质增效。具体落实情况如下:

  (一)深入问题剖析,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

  区政府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压实整改责任。区水务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分析机制体制原因,修订完善制度,规范认定标准及工作流程。区智数办强化信息化项目前期审核,进一步加强建设进度和验收规范化管理;联合区财政局开展经费审核,督促提高系统运维成效。

  区委审计委提出贯彻落实整改长效机制的11条具体措施,细化审计整改责任落实,强化审计成果运用。

  (二)加强自身建设,推动管理效能不断提升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制定完善清扫保洁等级管理、面积测量变更及环卫外包服务考核等系列制度,建立跟踪管理机制和三级巡查监管机制,强化常态化监管,提高财政资金绩效。二是升级环卫精细化系统,摸清各项信息数据,实现环卫作业全过程动态管理。

  区水务局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优化运营单位考核及监管体系,修订考核实施细则,并联合街道、监管单位建立多方协同监督机制。二是深化水务一体化管理和数字管理,推进水务二期系统建设,形成数字化监管体系。

  (三)全面反映问题,切实发挥绩效审计监督作用

  区审计局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如实、客观真实反映问题,重视原因分析并提出针对性建议。二是拓展绩效审计深度和广度,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的绩效审计力度。三是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完善整改标准认定,搭建整改监督信息系统,提高审计整改监督质量。

  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成效

  2021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涉及9个整改事项,均已完成整改,整改完成率100%,涉及整改金额2253.64万元,追回资金161.37万元,修订完善制度12项。9家单位按规定对整改情况进行了公告。

  (一)清扫保洁等相关资金管理使用绩效整改情况

  1.关于清扫保洁道路等级管理不规范,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情况。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各街道分别制定清扫保洁等级认定管理办法,明确认定标准及工作程序,并按照规范流程开展了新一轮清扫保洁面积测量和等级认定工作。

  2.关于清扫保洁面积动态跟踪管理不到位,面积底数不清问题的整改情况。针对清扫区域交叉重叠问题,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会同龙华街道办进行全面自查并追回多付费用10.7万余元。针对新增道路未及时纳管问题,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印发清扫保洁面积测量和变更实施办法,规范面积测量和变更工作流程,消除环卫管理盲区。

  3.关于环卫人员年龄偏大、合同缺乏约束力,环卫人员工资待遇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和各街道办主要采取以下整改措施:一是提高一线作业服务人员工资水平,吸引更多适龄劳动力加入环卫行业;二是提升机械化作业水平,配备小型机械化设备,辅助开展保洁工作,降低环卫工人劳动强度。三是完善环卫外包服务考核办法,将作业人员投入及出勤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对未按规定将工资发放情况上传环卫精细化系统及人数不符的情况予以罚款扣分,压实环卫服务企业责任。

  4.关于个别合同结算审核不严,多支付费用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审计期间民治街道办已追回多支付的66.28万元。二是研究制定《民治街道清扫保洁面积测量和变更实施办法》,规范工作流程,同时加强合同结算管理,严把支付审核关。

  (二)水务设施管理和运营绩效整改情况

  1.关于未充分发挥水务信息系统使用效益问题的整改情况。区水务局已完成系统升级、数据更新,并制定运维操作手册,提高系统使用率。排水公司已处置系统积压案件,并制定信息化平台工单管理细则,明确职责分工,提高案件处理效率。

  2.关于未及时收缴合作项目账户资金结余127.97万元问题的整改情况。区水务局已收回84.39万元,剩余43.7万余元已进入法院强制执行阶段。

  3.关于同一公司提供服务和监管,不相容职能未分离问题的整改情况。龙排水公司已与广汇源公司中止服务合同,区水务局已重新招标更换服务单位。区水务局与排水公司已建立完善信息沟通渠道,严格把关前置审查,规范业务类第三方服务采购工作。

  4.关于部分水库设施不完善,管理维修养护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区水务局开展全区水库围网情况巡查,修缮锈蚀、破损的围网,并拆除损坏无维修价值的监控设备。同时规划配备全区水库环库视频监控设施,已完成3座水库监控设施建设,正在推进6座水库监控设施建设,并在水库智慧化建设中部署水库环库监控内容,确保各水库环库监控设施全覆盖。

  (三)历年绩效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截至目前,龙华区历年绩效审计工作报告涉及问题已全面整改清零。具体情况如下:

  1.关于引导资金管理制度不完善问题的整改情况。区国资局已按要求印发区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及绩效评价办法,推动基金及管理机构规范运行。

  2.关于力合子基金投资进度不理想问题的整改情况。力合子基金合伙人会议就基金减资事项达成一致,2022年10月,龙华区引导基金投委会已审定通过减资事项并完成减资决策程序。

  三、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

  下一步,区政府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全面覆盖、职责清晰、运转高效、问责有力的整改长效机制,把审计成果转化为推动政府工作的实际成效。各单位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龙华区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若干措施工作要求,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扩大整改成效。主管部门要对主管领域审计整改进行监督管理,牵头研究解决行业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推动源头治理。审计部门要加强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作,强化审计结果运用,配合制定审计整改追责问责制度,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严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