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公开 > 审计报告

龙华区2017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来源:龙华区审计局 日期:2019年12月0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9年5月在龙华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上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审计监督条例》,现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龙华区2017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一、审计整改工作推进情况

  2018年9月,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龙华区2017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审议意见提出要把决算报告纳入审计范围,同时完善审计报告的内容,对责任单位及整改建议更加明确和具体;要重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明确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方案;要逐步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分项目向常委会报告制度,加强整改监管,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杜绝“屡审屡犯”现象发生。区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各街道办、各部门细化整改方案,抓好审计整改落实,如实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审计部门要主动加强审计监督,将区本级财政决算草案、有关部门决算报告纳入2019年度审计范围,并不断提高审计报告质量,确保责任单位及整改建议明确具体。

  2017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共涉及24个事项,目前已完成整改的有21项,处于正在整改阶段的有3项,主要集中在资产调拨、制度修订方面。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制定了整改时间表和具体措施,并将整改责任落实到人。从整改总体情况来看,各被审计单位认真执行审计决定,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整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一是规范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完善了非税收入收缴机制,加大非税收入催缴力度,收回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357万元,清理长期挂账往来款项6.25亿元。二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切实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各相关单位积极完善制度、理顺机制,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13项。三是推进重大政策落实见效。进一步完善了产业资金申报审批流程,细化和提升“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推动“应进必进”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行政服务大厅。四是提升投资项目建设规范性。加大了政府投资项目合同管理力度,加强对第三方造价咨询公司管理,纠正项目重复建设问题,追回工程预付款149万元。

  二、审计整改责任落实情况。整改期间,各被审计单位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审计机关切实履行审计整改跟踪检查机制。

  三、审计整改成效

  (一)加强财政预算管理,提升财政收支绩效。

  1.关于部分非税收入未及时收缴的问题。区城市管理局完善了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收缴机制,区住房和建设局将357.81万元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缴入了区财政非税专户。

  2.关于部分财政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的问题。区财政局修订制度4项、拟修订制度6项、于5月底废止了原国库集中支付中心集中代理记账管理暂行办法。

  3.关于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的问题。区财政局对长期挂账往来款项6.25亿元作了清理。

  4.关于区引导基金管理基础工作不够完善的问题。区财政局联系建设银行补齐了相关协定存款合同,督促引导基金公司对未使用支票进行了挂失,指导区引导基金公司出台了相关内控及支票管理制度。

  (二)强化部门预算管理,提高预算执行水平。

  1.关于部分项目有预算无支出,预算执行率偏低的问题。区发改局完成2018年度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扶持任务0.31亿元。龙华公安分局于2018年12月完成相关项目初步验收,完成支付款项0.9亿元。区科技创新局建立了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实时沟通、动态管理和通报机制,2018年累计支付3.03亿元,2018年度预算执行率达97.22%。

  2.关于政府采购不规范的问题。区委党校、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区政务服务局3个单位建立了“自行采购制度”,成立了采购小组。区卫计局修订了自行采购制度。

  3.关于合同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区规划土地监察局于8月收回多支付合同款91.75万元。二是区委党校按计划继续推进合同履行,合同履行率达80%。

  4.关于公务支出不规范的问题。一是福城街道办于2018年5月与相关企业签订协议全面停止违规租用车辆行为。二是区委党校进一步规范了财务审批及报销流程,福城街道办完善了财务管理相关制度,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补充了参训签到表等原始单据,对相关人员进行了约谈。

  5.关于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区政务服务局与区委(政府)办对未划拨资产进行了清查盘点,后续将由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跟进相关资产调拨事宜。二是区规土监察局印发了办公用品管理办法。

  (三)加强重大政策落实跟踪,为深化改革提供参考。

  1.关于个别企业重复申请上市扶持资金的问题。区经济促进局追回了重复申请资金300万元,对原产业专项资金申报系统进行升级和完善。

  2.关于产业转移项目任务未完成的问题。区经济促进局梳理出25家转移企业名单,完成了规定任务。

  3.关于“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不到位的问题。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龙华管理局及相关执法单位建立了“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制定了定期议事会议机制、双随机工作台账,并将各部门工作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绩效指标进行考核。

  4.关于部分事项未进驻行政服务大厅的问题。区政务服务局成立了整改协调小组开展专项督办,18项未进驻事项全部按要求进驻行政服务大厅办理。

  (四)提升土地整备质量,保障城市发展用地需求。

  1.关于民生设施土地供应计划可实施性不强的问题。市规土委龙华管理局加强了对各单位年度计划编制及实施的指导,完成2018年度土地供应计划项目库内项目24项,共计用地面积44.78公顷。

  2.关于产业用地、保障房供应指标完成率偏低的问题。市规土委龙华管理局基本完成2018年度产业用地供应6公顷的目标任务,并将梅润地块保障房项目调出年度临时督办任务指标。

  3.关于某地块出让合同签订不及时的问题。市规土委龙华管理局已于2018年7月与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书》。

  4.关于个别项目补偿方案调整后未按规定报批的问题。龙华街道办制定了跟踪台账和进度表,加强了有关方案、报告报送审批、跟踪力度。福城街道对街道土地整备、征地拆迁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强化预算方案和实施方案的审批、执行。

  (五)优化项目监督机制,提升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水平。

  1.关于合同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相关建设单位完善了合同签订流程,开展了“建筑法律风险防范与化解培训讲座”。

  2.关于项目预决算编制、审核不准确的问题。相关建设单位加强了对第三方造价咨询公司的管理,实行了第三方单位编制的预算实行打分制,成立结算小组,加强了结算审核管理工作的监管力度。

  3.关于个别单位工程项目立项缺乏统筹,建设内容重复的问题。福城街道办于2018年9月收回全部工程预付款149.68万元。

  四、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

  (一)要结合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抓实审计整改。要以审计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打造城市建设精品项目。

  (二)要以“尖兵”标准不断提升审计整改成效。各部门和单位要积极完善各领域政策措施和制度规则,对于目前尚处于整改阶段的问题,要立即制定整改时间表和详细措施。

  (三)要进一步强化审计整改监督合力。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健全审计整改跟踪监督机制,要自觉接受区人大的监督,推动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相结合。要充分发挥监察审计联席会议制度促整改功能,进一步加大“屡审屡犯”问题追责问责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