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公开 > 审计报告

龙华区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来源:龙华区审计局 日期:2021年08月2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1年6月在龙华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

区人大常委会:

  受区政府委托,报告龙华区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一、审计整改工作的部署推进情况

  2020年9月,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龙华区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区政府高度重视区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整改工作。区审计局、各责任单位切实履行审计整改工作职责,推进发现问题全面整改清零。

  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成效

  (一)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审计工作报告共涉及27个事项,2021年6月上旬全部完成整改,上缴财政资金2,672.05万元,调账处理金额9.67亿元,制定并完善相关规章制度7项,33家单位对整改情况进行公告。

  1.区本级财政管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政府采购决算数据不准确问题。区财政局在智慧财政系统的预算编制环节,明确项目经济分类科目,加强对部门决算编制指导和决算审核。

  (2)关于未按规定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问题。区财政局按要求将2020年收入超过30%的部分补充至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3)关于代编预算未及时下达问题。区财政局督促各单位加强工作统筹力度,提高代编预算下达时效。

  (4)关于项目库系统中期财政规划未与年度预算同步编制问题。区财政局于2021年1月上线智慧财政系统,该系统明确中期财政规划编制时间、内容和控制方式等。

  (5)关于预算项目绩效管理覆盖面不足问题。区财政局要求各单位将所有预算项目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现基本建成“三全一体”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2.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部分预算项目编制不科学,调整幅度大问题。龙华街道办等6家单位通过开展业务培训、修订管理办法、建立预算执行进度督办机制等方式,强化预算执行刚性。

  (2)关于非税收入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各街道办已上缴2016年至2018年代征税款手续费543.50万元,2021年已按规定时间申请上一年度代征税款手续费返还。

  (3)关于结转结余资金未按规定收回统筹使用问题。民治街道办等5家单位已上缴两年以上结转结余资金2,250.60万元。

  (4)关于采购管理不规范问题。福城街道办等12家单位印发内部管理办法,开展采购业务培训,加强内部管理。

  (5)关于少计资产、资产划转账务处理不及时问题。区卫生健康局等单位完成资产登记、划转会计核算等工作,涉及金额9.67亿元。

  (6)关于合同条款不清晰、预付金额比例过高、履约监管不足问题。福城街道办等4家单位通过印发制度,明确责任部门加强合同签订及履约付款审查,严控经济活动风险。

  (7)关于存在公款私存、现金不及时缴存等问题。民治街道办已明确取消私人微信转账充值饭卡方式。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印发制度明确涉案扣押款操作流程。

  3.重大政策措施跟踪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部分防疫物资报销资料不齐全问题。区卫生健康局等2家单位已补充完善业务单据,涉及金额3,488.43万元。

  (2)关于部分捐赠物资未及时开票入账和分配使用问题。审计期间,区慈善会等2家单位已开具票据,并按需分配物资。

  (3)关于个别减免物业租金政策与上级政策规定不符问题。龙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同意租户按原政策继续享受租金减免优惠,4家租户共获得租金减免254.25万元。

  (4)关于未及时下拨财政补助资金问题。审计期间,区住房建设局已督促各街道办将补助资金拨付至各物业企业。

  4.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部分建设用地供应指标完成率低问题。职能单位提前完善建设用地的供应条件,加大土地出让宣传力度。

  (2)关于未完善用地手续占用储备土地问题。涉及被占用储备土地7块,其中3块已完成清理,3块获得临时用地许可,1块已办理土地出库手续。

  (3)关于部分合同审批事项程序不规范问题。观湖街道办等4家单位加强内控管理,定期自查自纠,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5.公共投资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建设项目进度滞后问题。区前期中心等9家单位采取完善施工计划、倒排项目工期,明确超工期处罚等措施。

  (2)关于建设项目过程中工作履职及设计变更不规范等问题。区卫生健康局加强业务培训,完善变更手续。区建筑工务署等单位要求代建单位督促施工单位严格履约,补充完善资料。

  (3)关于建设项目未及时办理结(决)算问题。观湖街道办等9家单位已完成15个项目决算审核,并明确落实人员责任。

  (4)关于管养不到位等因素影响投资效果发挥问题。龙华街道办等4家单位在工程竣工后及时移交管养单位,确保管养维护不脱节。观澜街道办等2家单位增强对环卫设施的运营维护。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开展监测系统培训,确保人员熟练操作。

  (二)以前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以前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涉及问题,目前仅剩余“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事项,并已完成阶段性整改,剩余6,564.23万元计划本年内完成清理。

  三、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加大整改跟踪督促力度,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检验。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落实整改,解决审计查出问题背后的机制、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提升审计整改工作实效。

  三是加强监督合力,探索开展整改联合监督检查,推动审计与人大、内部审计等监督同向发力,构建审计整改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