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审计整改情况报告

来源: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 日期:2022年12月2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区审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深圳经济特区审计监督条例》等相关规定,贵局对深圳市龙华区2021年度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深龙华审报〔2022〕10号)。根据报告要求,我中心采取了一系列整改措施,现将有关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审计发现问题:年初预算编制不准确,预算执行率较低

  审计发现,原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建设管理中心2021年年初预算金额18,144万元,调整后预算金额17,119.68万元,年末实际支出11,767.87万元,预算执行率68.74%,其中“城市建设支出”项目年初预算9,000万元,调整后预算金额8,414.26万元,年末实际支出3,861.74万元,支出预算执行率45.90%。

  二、关于预算执行率偏低的情况说明

  原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建设管理中心2021年预算执行率偏低的原因主要是城市建设支出偏低,预算执行率仅为45.9%。城市建设支出年初预算9000万,主要包含以下四个建设项目:

  (一)大浪时尚小镇景观提升工程年初预算2500万,2021年预算执行数为0,年初该项目已进入编制初步设计、申报概算阶段,因龙华区胶轮有轨电车小运量云巴线与本项目范围主干路路段(浪荣路、石龙仔路、浪花路)交叉重叠,云巴设计及施工方案尚未确定,影响该项目推进,为避免反复开挖建设,无法确定初步设计及申报概算,原计划额度2021年无法支付,已于当年8月申请调减投资计划,9月29日获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二)浪荣路时尚街区改造工程年初预算100万,预算执行数为0,主要原因同(一)项。

  (三)小镇客厅及驿站项目年初预算1400万,2021年预算执行数为17.6万,预算执行率仅为1.26%,严重偏低。因2021年5月14日大浪时尚小镇指挥部工作会议要求高标准打造地标式建筑,将小镇客厅及驿站纳入小镇规划设计国际招标咨询,方案需根据小镇规划设计国际招标咨询成果重新设计(后因工作内容发生重大变化,国际招标咨询于2022年1月5日终止),故项目无法按原定计划于2021年主体开工建设,无法如期完成支付进度。

  (四)浪静路时尚街区改造工程年初预算5000万,预算执行数为3844.14万,按照合同约定,该项目进度款已支付至80%,其余款项需完成竣工验收后再支付,截至2021年底该项目尚未完成竣工验收,为保障财政资金安全,暂未安排支付。

  三、整改情况

  预算编制执行方面:根据市委编委《关于调整龙华区建筑工务署等单位机构编制事项的批复》(深编〔2021〕118号),经区委编委第十二次会议审定,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与区大浪时尚小镇建管中心、区观澜文化小镇建管中心进行机构整合。合并整合后,原大浪时尚小镇建管中心“城市建设支出”四个建设项目中,只保留了浪静路时尚街区改造工程一个项目,其中大浪时尚小镇景观提升工程已于2021年底移交给区建筑工务署,浪荣路时尚街区改造工程已于2021年底移交给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小镇客厅及驿站项目已于2022年5月移交给区建筑工务署。浪静路时尚街区改造工程目前正在开展整改收尾,同步办理变更、结算等工作,2022年浪静路时尚街区改造工程全年预算数291万元,截至12月15日已支付291万元,预算执行率100%。另部门预算正全力推进当中,截至12月15日,我中心预算执行率已达到95.26%,预计年底前,中心预算执行率可达到97%以上。

  2022年,我中心在编制年初预算时,已采取了有力的整改措施:一是根据项目推进情况,严格编制预算,不多报、不乱报、不少报,确保预算能科学执行。二是强化对业务活动的预算约束,定期研究解决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针对此情况,我中心已于年初将预算任务具体分解到各个责任部门,每月及时统计业务部门的预算执行进度,对预算执行缓慢的部门进行督促,对于年终预算不达标的业务部门,次年申报预算时,将酌情考虑减少其申报金额。

  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管理推进中心

  2022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