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关于《龙华区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审计问题整改情况的信息公开

来源: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区轨道中心) 日期:2023年01月1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关于区审计局出具的《龙华区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及的相关问题,区建筑工务署办进行了认真梳理,并逐项整改:

  一、个别临时用地项目未批先建、转变用途

  1.福民学校:已完成整改。该项目临时工规未批先建的板房已于2022年11月中旬拆除。

  2.横坑场平工程:我署于2022年12月1日提交临时用地申请资料至市规自局龙华管理局。2023年1月6日,规自局龙华管理局审核后提出:临时用地的现状建筑物需通过安全消防评估检测后,才可批复临时用地许可。目前我署已组织施工单位开展安全消防评估工作,预计2023年3月完成临时用地手续。

  二、部分停车场项目设计管理不规范

  1.一个停车场项目设计单位未按勘察成果文件进行设计

  我署进行严格排查,因设计单位出具初步设计文件后,勘察成果文件出具导致批复的项目概算中缺少电力、电信地下管线迁改工程费用,导致后续按照补充设计文件以设计变更形式增加预算金额。我署已根据合同约定对设计单位未按勘察成果设计开展处罚工作,已对设计单位下达《违约行为处理通知书》,将在2023年项目完工阶段的设计费进度款中扣除。

  2.三个停车场项目设计单位未按有关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运用的政策要求和概算批复数量设计配建充换电桩或预留充换电设施接口

  已完成整改。我署已组织代建单位对龙塘、观光、卢山按照深圳市不低于30%的充电桩配建要求,进行设计变更,并组织施工单位实施完成整改,已满足充电桩配建要求。

  三、部分项目未按施工图施工,存在质量隐患和虚报费用风险

  雨污分流管网四期工程路面厚度不够、管道埋深不足等未按设计图要求施工的审计问题,我署已对涉及项目进行第三方竣工测绘,以竣工测绘成果核查竣工图。核查对不满足建设要求的部分,由设计单位出具整改方案,施工单位实施整改,目前已完成。对实测结果与原设计不符但满足建设要求的部分,虚报费用将在2023年结算款中扣除,预计2023年6月完成整改。

  四、智慧工地管理不到位,硬件建设不完善

  1.未按“智慧工地”管理要求对建筑废弃物电子联单进行签认和检查,未将各工程部位和作业面图纸上传至智慧平台

  已完成整改。本项目各工程部位和作业面的图纸已经上传至智慧平台,建筑废弃物电子联单已进行签认。我署后续将加强建筑废弃物的监督管理工作,督促施工单位及时签认电子联单。

  2.未按“智慧工地”建设要求配备视频监控系统等硬件配备

  已完成整改。办公区、生活区、材料堆放区用电监测系统以及车辆出入口车辆识别系统,已按要求完成安装。

  五、建设单位对相关工程费用审核把关不严

  1.区建筑工务署实施的龙华大道(观光路-黎泰路)改造工程、八个停车场建设项目在招标控制价和合同价中,均把排水沟等临时设施同时计入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和分部分项工程费,重复计取费用约958.86万元

  龙华大道(观光路-黎泰路)改造工程:中标合同价包括水土保持清单工程量813.13万元,经咨询市造价站核实,水土保持费用与安全文明措施费重复计取属实。我署将不再单独支付此重复计费的水土保持费用,已支付的重复计费款项将在下一阶段进度款中扣除,剩余重复计算款项将在今后进度款及最终结算款中不再进行支付。

  八个停车场建设项目:经核查重复计费金额145.73万元。针对龙塘、桂花、卢山、清湖东风、观光、白松、新田7个停车场项目重复计取的安全文明措施费,我署将在2023年一季度项目进度款中扣除;爱心家园停车场目前正在进行结算,计划2023年6月前在结算款中扣除。

  2.区建筑工务署实施的雨污分流管网工程项目设计变更调减时未按规定扣除相关工程附属费用,多计费用208.84万元

  经核查,涉及设计变更调减时未按规定扣除相关工程的附属费用,主要包括三个项目的交通疏解工程费用、支护工程及房屋保护工程费用、给水迁改工程费用,共计208.84万元。因2021年12月底已支付全部进度款,我署将于2023年6月结算款支付中予以扣除。

  特此公开。

深圳市龙华区建筑工务署

2023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