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人力资源局关于《龙华区202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大数据审计》的整改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 日期:2021年12月2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龙华区202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大数据审计》中涉及我单位的问题1个。针对报告中提及的问题,我单位严格按照审计建议进行整改落实,现将相关的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针对第三大点“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中第二点“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中第1点“部分专项资金项目调整幅度大,年初预算编制准确性有待提高”问题,主要原因为2020年省、市调整高校生相关补贴政策适用对象范围并临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我区基层就业补贴申请量暴增,年初预算已无法满足补贴申请量,具体情况如下:

  一是编制预算依据。根据区财政统筹安排,2019年6月我局测算并上报2020年所需资金量,测算依据为2018年全年的资金使用量和2019年上半年资金使用量,我局预判2020年所需专项资金722万元。二是调增预算数较大的原因。我局执行补贴政策均为国家、省、市制定的政策,无法提前掌握省、市对于政策的调整和宣传。按照上一年补贴申请量,如无特殊情况,我局2020年年初预算722万元可满足当年的补贴所需资金。但2020年4月15日出台的《深圳市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深府规〔2020〕5号),基层就业补贴适用对象范围大幅扩大,同时随着市政府对高校生毕业的就业问题高度关注,自11月开始市人社局临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政策宣传效应迅速显现,从2020年11月起我区基层就业补贴咨询量和申请量暴增。经系统查询,2020年年初两个月我区基层就业补贴申请量仅有9人,而2020年年末两个月我区基层就业补贴申请量为7944人,申请量增加了近900倍。我局2020年年初预算无法满足当时的补贴申请量,因此我局提请向区财政局追加申请600万元就业创业补贴专项资金。三是追加资金使用情况。区财政于2020年11月17日将我局追加的600万元专项资金拨付我局账户,我局于2020年12月底全部发放完毕。

  由于省、市调整高校生相关政策适用范围并临时加大宣传力度,而我局无法提前掌握到相关情况,因此我局2019年6月所申请的2020年资金预算无法满足当年补贴资金需求。后续我局将加大和市人社局相关部门的沟通和对接,及时掌握省、市补贴政策动向,制定编制预算时将尽可能提高预算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