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龙华街道办事处关于深圳市龙华区道路品质提升行动建设情况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来源:龙华区龙华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2年01月2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针对深圳市龙华区道路品质提升行动建设情况跟踪审计报告中披露的(清泉路(北环路至民清路)工程,以下简称为本工程)相关问题,我街道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专人进行整改,针对相关审计事项,对照问题清单逐一进行整改。现将有关整改情况公开如下:

  一、整改落实结果

  (一)关于项目未按照设计图纸进行现场施工

  针对此项问题,我街道立即采取措施并加强对施工过程质量的监管力度,要求施工单位务必严格按照设计图纸和技术标准施工,要求监理单位加强过程监控,确保施工质量。此项涉及的费用我街道将在结算时予以核减。

  (二)关于项目设计变更未及时上报龙华区政府投资项目变更及结算监督系统

  我街道已经在审计期间补充上传了相关设计变更至监督系统,已完成该事项整改工作。同时,我街道将举一反三,全面梳理其他建设项目资料,对类似问题及时整改。

  (三)关于项目管理人员履职不到位

  我街道立即采取针对性措施:是加强项目人员履职管理。要求施工单位项目管理人员必须按照招投标文件、合同规定履职,并举一反三,避免后续项目出现类似问题。强调施工单位负责人必须高度重视合同中关于主要管理人员履职的规定,明确若因施工单位主要管理人员未到位导致质量和安全事故发生,将严格按照合同约定进行严厉处罚。是加大管理力度。会同监理单位加强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严格审查施工单位人员组织机构,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合同约定配备项目管理人员并到岗履职。

  (四)关于项目未及时办理结(决)算

  我街道立即采取针对性措施:是加快清泉路(北环路至民清路)工程结(决)算工作的推进。严格督促施工单位高度重视,安排专人对接,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加快完善和提交后续竣工结算资料。目前施工单位已经安排专人跟踪,提交了结算资料,经审核还需补充完善部分资料。是全面梳理,加强整改。我街道责成内部建设责任部门,全面梳理已完工未完成结(决)算的项目,按照政府投资管理办法,在规定时限内完成项目竣工验收、结(决)算、竣工财务决算申报及产权登记等工作;对已完工尚未结(决)算项目,尤其对存在客观性困难的项目,我街道将进一步研究更为有效的举措解决问题,确保工程项目结(决)算工作顺利推进。

  二、主要整改举措

  我街道将以此次审计整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健全项目管理机制,全面堵塞风险漏洞,提升项目管理水平。

  (一)严把施工过程质量监控。加强工程建设全过程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对项目施工质量进行重点控制,特别是工程建设施工阶段,充分发挥专业监理公司监督职能,对工程质量的材料、规格和技术指标等方面进行严格监督检查、验收。

  (二)严格执行变更、结算程序。工程建设过程中,加强设计变更备案等工作,严审每单变更内容,并经确认后及时安排专人限期上传至申报系统备案。通过竣工验收的项目,严格执行三个月内完成工程结算资料的编制,并按规定及时送审,进一步加强施工单位项目组织机构监督管控,使其切实履行相应职责,遵守工作流程,促进项目结算工作有效进行。

  (三)加大工程项目管控力度。加大项目施工过程监督力度,尤其是施工单位及项目管理人员履职情况的监督,确保有关人员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履行职责。定期监督、检查施工单位人员、设备以及工作内容落实情况,联合监理单位实施项目突击检查,并对未按要求履职、施工等情况,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在履约评价中采取相应扣分处理措施。

深圳市龙华区龙华街道办事处

2022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