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经济分析

龙华区2019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

来源: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 日期:2019年05月1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面临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一季度,我区上下着力稳增长、提质量、促转型,全区经济在较大下行压力下保持平稳增长。经初步测算,全区地区生产总值565.95亿元,同比增长2.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67.94亿元,同比增长0.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2.9亿元,同比增长5.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4.05亿元,同比增长10.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29亿元,同比增长7.1%;进出口总额121.63亿美元。

  一、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工业生产呈现低开回升态势

  1-2月,受春节因素和部分龙头企业下滑的影响,我区工业经济开局低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6.5%。但随着节后生产的迅速恢复、区内一系列稳增长措施的出台和区领导、各部门和各街道赴企业走访服务,3月工业经济企稳回升,1-3月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0.1%,较1-2月增速提高6.6个百分点。全区前十大行业“五升五降”。百强企业产值同比增长3.0%,非富士康百强企业产值同比增长22.3%,实现近年来最好成绩。

  (二)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1-3月,我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4.05亿元,同比增长10.6%。政府投资增速加快。由于区综合医院等重点项目的加快推进,累计完成区级政府投资24.43亿元,增长57.9%,较去年同期提高51.9个百分点。社会投资增速平稳,同比增长8.4%。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同比增长13.4%,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0.2%。

  (三)消费需求稳步增长

  1-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29亿元,同比增长7.1%。在整体消费趋缓的背景下,我区消费增速平稳。批发零售业同比增长8.7%,较去年同期上升3.4个百分点。住宿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0.4%,较去年同期上升4.3个百分点。

  (四)进出口降幅收窄,进出口结构不断优化

  1-3月,进出口、进口、出口增速分别为-33.8%、-43.7%、-26.4%,比1-2月分别收窄12.1、15.7、7.1个百分点。外贸结构持续优化,一般贸易占18.8%,较上年同期提高9.9个百分点,加工贸易占76.8%,较上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1-2月,新兴产业中部分产品进出口大幅增长,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部件、医疗仪器及器械进出口增长较快。十大传统劳动密集型行业中,除钟表外其他九类产品出口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五)房地产业总体平稳

  1-3月,我区房地产市场整体处于平稳状态,新建商品房累计成交面积18.72万平方米,成交量排名全市第三位。

  (六)财税保持平稳增长

  1-3月,辖区税收总额132.4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区级税收40.2亿元,同比增长6.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68.9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7.8%。财政八项支出增长较快,增速为7.9%,高于去年全年3.8个百分点。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建议

  接下来,全区上下要坚定信心,紧盯目标,聚焦稳工业、稳投资、促消费等重点领域持续发力,形成稳定增长的动力源,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多措并举促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举全区之力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瞄准产业链关键环节的重点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形成招商引资的项目清单。强化优质产业空间保障。推动汇隆、汇德、红山6979等产业用房尽快投入使用,满足企业用房需求。加快推进重点产业项目遴选,完成拟出让产业用地的出让工作,增加工业及其他产业用地供应。做优做强优势和特色产业。依托富士康等大型企业,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重点谋划推进九龙山智能科技城,建成全球顶级智能化产业园区,把优势产业做得更优。加快大浪时尚小镇和观澜文化小镇建设,把“文化+时尚+旅游”特色产业做得更强。继续做好稳外贸工作。优化流程降低企业出口退税申报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鼓励企业继续开拓东南亚等传统市场,重点开拓中东、非洲和拉美等新兴市场。大力发展夜间消费经济。以文化艺术、夜市卖场、餐饮购物、旅游娱乐等消费为主,在各街道打造一批特色夜间消费基地。鼓励重点商业中心及商超综合体适当延长营业时间,促进夜间消费经济发展。

  (二)加强服务优环境。持续发力营商环境改革。配合市做好营商环境考评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深圳市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工作要点》。精准发力企业服务。深化区领导挂点走访企业制度,与富士康等重点企业定期召开座谈会,协调解决企业问题。加强政策统筹服务,对各类分散、碎片化惠企政策进行系统梳理,增强政策协同效应。着力解决企业招工难、融资难问题。政府联合企业组织开展公益职介招聘活动,协助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加大贷款贴息力度,降低融资成本;支持企业直接融资,加强民营企业及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工作。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不折不扣执行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现行相关产业扶持政策,优化专项资金的申报、审批流程,确保扶持资金及早拨付。大力消除“二房东”现象,严控厂房租金和住房租金上涨幅度,降低企业和员工租金成本。规范基层执法行为。积极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将执法理念由“事后执法”向“事前辅导”转变。

  (三)狠抓项目保投资。全面落实“深圳90”改革,优化投资项目报建流程及行政审批程序,加快项目进度。深化区领导联系重大项目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存在问题。以集中开工促项目。积极筹划第三批重大民生、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通过一批投资规模大、拉动力强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掀起投资热潮。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建设、教育卫生等领域补短板,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工作。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推进三一智能制造中心、富泰华等产业类项目建设。促进已列入更新单元计划项目优质高效推进。加快推进道路交通、医院、学校等政府投资项目。鼓励工业企业扩产增效。协助重点企业申请技术更新改造项目的配套支持,推动技改项目早完成、早投产。

  (四)聚力创新转动能。推动高端研发机构建设。加快已落地的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等高层次研发机构建设,推进深圳计算科学应用研究院、富士康5G研究所等高水平科研机构落地,助力源头创新能力提升。强化创新载体建设。新增各层次创新载体10家,新增各类孵化载体14家,培育科技企业创造区域经济新增长点。加快推动观澜高新园重点在建项目建设,形成产业集群抱团发展。加速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力争引进高水平的省、市创新创业团队3个,加强与省市创新创业团队对接。

  (五)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创新经济运行分析机制,强化主要经济部门联动,加强信息数据互联共享,建立健全多部门联合分析和汇报机制,完善定期信息报送制度,做细做实经济形势预警和研判。压紧压实各街道各部门责任,紧盯年初预定目标,抢抓时间进度,强化工作举措,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