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经济分析

龙华区2019年第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

来源: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 日期:2019年12月0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全区上下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各项经济工作,经济发展在较大下行压力下呈现较好的韧性。1-9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83.15亿元,同比增长2.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20.75亿元,同比下降1.8%;固定资产投资587.67亿元,同比增长15.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4.46亿元,同比增长6.8%;税收收入335.70亿元,同比增长1.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40亿元,同比增长2.5%;进出口总额2903.64亿元,同比下降15.5%。

  一、经济运行情况

  (一)工业增长压力较大

  1-9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8%。四大支柱产业产值占全区总产值比约59%,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同比下降7.2%;AI及智能制造产业同比增长11%;生命健康产业同比增长2.8%;时尚创意产业同比下降14.1%。

  (二)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速增长

  1-9月,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7%。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进展较好,完成140.67亿元,同比增长88.4%,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23.9%。社会投资完成447.0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工业投资完成101.02亿元,同比增长0.7%。工业技改投资68.66亿元,同比增长28%。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完成165.6亿元,同比增长21.8%。

  (三)消费增长平稳

  1-9月,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8%。批发业销售额同比下降12.4%;零售业销售额同比增长4.0%;限上住宿业同比增长4.4%;限上餐饮业同比增长6.9%。

  (四)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1-8月,全区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同比增长20.0%,呈平稳较快增长。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同比增长21.1%。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21.7%,占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收比重为43.8%。

  (五)对外贸易结构有所优化

  一般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2.4%,占进出口总额的17.3%,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进出口同比下降19.5%,占比78.9%,比重较上年同期下降3.7个百分点;其他贸易方式进出口同比增长1%,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

  (六)商品房销售回升向好

  随着商品房供给不断增加,我区商品房销售市场逐渐回暖,全区商品房销售面积74.7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5%。

  (七)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支出增速加快

  1-9月,辖区总税收335.7亿元,同比增长1.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7.4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区级税收101.2亿元,同比增长1.7%。八项支出支出162.7亿元,同比增长8.6%。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和建议

  (一)千方百计稳定工业增长

  深入做好区领导挂点服务企业工作,积极落实工业稳增长政策,争取实现较高水平增长。对小微企业实施小升规政策,鼓励其应统尽统。强化规上工业企业经营数据监测分析,对用电量、企业员工工资、社保等数据与产值严重背离的,深入分析原因。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柔性执法,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

  (二)巩固固定资产投资上升态势

  保持政府投资强劲势头。继续加快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各相关单位要围绕补短板稳投资工作部署,积极谋划推进补短板重点领域项目,并充分用好用足专项债加快项目落地建设,形成固投纳统。加快项目建设,推动工业投资增速企稳,强化政策宣传,多措并举鼓励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全力推进重点产业引进。围绕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举办融合主题推介、项目路演、招商论坛等各种推介活动,加快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在我区投资落地。

  (三)进一步发展消费经济

  鼓励我区零售、餐饮、酒店类连锁企业总部通过拓展直营网点、提升营业额等方式做大做强。加快出台《龙华区推进夜间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夜间消费活力工作方案》,推进我区夜间经济发展。

  (四)切实降低企业成本

  打出“组合拳”,进一步稳控我区产业用房租金。严禁“二房东”租赁在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出租的区属国有及集体产业用房。依法打击虚增公摊面积、哄抬租金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加大贷款贴息力度,降低融资成本。落实技能人才扶持政策,联合企业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和公益职介招聘活动,加快技能人才培养和选拔,缓解人力资源短缺。

  (五)全力确保产业链安全

  加强产能迁移、业务萎缩、效益下滑等情况的监测分析,重点针对有外迁意向的企业及产业链核心关键企业做好跟踪调研和柔性服务。加强对相关企业产能转移国外的风险提示,科学引导企业综合权衡利弊,审慎选择外迁。就城市更新等政策引起的搬迁、停产,研究提出搬迁补偿、合理安置方案,确保在城市更新期间相关企业注册地不外迁,产值不降低。引导异地投资的企业采取发包方式生产,将价值链高端环节留在我区,将企业生产数据最大限度体现在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