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经济分析

龙华区2022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 日期:2022年06月3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部门各街道的共同努力下,全区一季度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符合预期。

  一、2022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2022年一季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623.78亿元,同比增长1.8%。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5%,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1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

  (一)工业生产持续恢复。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5.0%。主要行业较为稳定,全区32个行业大类中,13个行业实现正增长,8个行业实现双位数增长。支柱产业支撑牢固。

  (二)商贸业整体增势较好。受疫情冲击,一季度商贸业四个行业与上月相比增速有所回落,但总体来看仍好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批发业、零售业、餐饮业分别增长13.6%、9.3%、8%,住宿业同比下降5.6%。

  (三)营利性服务业贡献突出。增长122.2%,较去年同期提升35.6个百分点。其中,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强势增长348.9%;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同比增长7.3%;与居民生活相关的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同比分别增长42.4%、10.0%。

  (四)建筑业保持高速增长。在重点企业的带动下实现产值84.42亿元,同比增长75.7%。

  (五)金融业发展势头良好。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增长18.8%,贷款余额增长8.5%。

  (六)交通运输业平稳发展。一季度我区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同比增长12.7%,装卸搬运和仓储业下降8.3%。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加快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做好市级税费减免、降成本补贴等扶持政策申报指导工作,全面落实上级关于增值税留抵退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等一系列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确保一线市场主体切实受惠。加大市区两级纾困政策和稳增长政策宣贯,加快纾困政策涉及的资金拨付进度。

  (二)全力稳定工业增长。协调解决供应链、物流运输等方面困难,要及时为企业解决生产中所遇困难,加大产值挖潜力度。聚焦高技术、高附加值产业,遴选高成长性企业进行专项培育,加强各类要素保障,激发存量企业增长活力。

  (三)千方百计推动消费持续恢复。针对市级汽车以旧换新购置奖励给予配套补贴,尽快落实实施区级汽车补贴政策,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销售企业达标入库。

  (四)促进房地产和建筑业平稳发展。提速预售审批流程,推动项目尽早达到预售条件,争取提早入市销售。对开发企业加强走访指导,尽快挖掘一批可提前入市的商品房项目。持续跟进建筑业龙头企业,强化新引进企业的服务指导。

  (五)促进固定资产提质增效。统筹协调重点投资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征地拆迁等重难点问题,形成条块融合、协同高效的投资推进机制。提速前期审批效率,进一步做好信息共享和并联审批工作,指导做好用地、环评、能评等前期工作,推行线上审批、集中会审、并联审批。加大项目谋划储备。进一步发挥重大项目拉动投资增长作用,形成“谋划-储备-开工-建设”的梯次推进格局,加大力度储备投资新动能。

  (六)做细做实企业服务和统计工作。加大走访服务力度,稳定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减轻潜力企业经营负担,激发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完善企业诉求全流程数字化处理闭环机制,确保涉企诉求及时妥善解决。密切跟踪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经营情况,做好形势预警和研判,加强统计指导。做好错月指标监测分析,提前谋划,各项工作靠前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