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龙华:10平方公里级土地整备释放巨量产业空间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2年09月3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位于龙澜智造走廊西侧的九龙山通过大地块土地整备,已引入美团、迈瑞医疗等高新技术企业。

2021年11月18日,龙华正式启动年度全球招商大会,现场40多个重点招商项目落地,投资额超830亿元。

深莞先进制造业走廊项目观澜街道黎光片区从启动到100%完成项目签约,仅用时47天。图为深莞先进制造业走廊项目观澜街道黎光片区完成最后一户业主签约。

2021年8月以来,观湖北、福城南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接连吹响攻坚号角,弘扬起敢打必胜的大地块精神,首月签约率达99%,树立了土地整备“龙华标杆”。

  风从龙华来,潮涌大湾区!前不久,一场简朴而隆重的签约仪式,让人读懂了龙华已成为深圳市数字经济核心区的深刻内涵。数字经济核心区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高质量、平方公里级的空间支撑。近年来,龙华区不断加大土地整备攻坚力度,按照“平方公里级、产业用地为主、空间集中连片”的原则,划定形成10平方公里的“大地块”产业空间土地整备项目库,以规模化的空间承载优质项目,加速打造了一批成片连片、具有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的精品产业空间,为数字龙华产业发展腾出大空间。

  有速度

  攻城拔寨 连续整备四个“大地块”

  陈腾龙是龙华土地整备工作的“老兵”,今年以来,他和大地块土地整备工作专班的同志们一道冲锋在一线,聚力推动一项“硬任务”——开展观湖南、福城北、深莞走廊黎光片区等“大地块”土地整备任务,借鉴梅观大地块土地整备经验,采取“政府主导+国企实施”的实施路径,全力以赴拓空间。

  2020年11月5日,正式打响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土地整备项目攻坚战,25天完成梅观大地块签约,创下土地整备利益统筹补偿签约“深圳之最”,百万规模的高品质数字产业新城即将拔地而起;

  2021年8月以来,观湖北、福城南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接连吹响攻坚号角,弘扬起敢打必胜的大地块精神,首月签约率达99%,树立了土地整备“龙华标杆”;

  深莞先进制造业走廊项目观澜街道黎光片区从启动到100%完成项目签约,仅用时47天……

  从九龙山科技城到梅观创新走廊福城产业地块,再到福城南、观湖北、深莞先进制造业走廊,龙华土地整备铁军瞄准产业空间拓展“硬任务”,以车轮战术接连掀起三轮“大地块”土地整备,串起龙华未来产业空间的强大引擎,为龙华发展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有谋略

  创新思维综合施策合力攻坚

  在土地整备的赛道上,龙华人敢战更善战,能够以更高格局、更强气魄、更灵活的思维,集中一切优势力量打硬仗。

  为打好新一轮土地整备战役,龙华成立区委主要领导挂帅的区推进重点产业片区更新整备工作领导小组和临时党委,建立健全“一个工作专班一个工作机制,一个片区一个区领导牵头”机制,搭建“1+7+46+5”攻坚架构,组建1个整备工作专班、7个现场指挥部、46个入户签约组、5个攻坚队伍,在全区范围内抽调精兵强将,集合超800人的土地整备铁军覆盖土地整备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连续三轮的大地块平方公里级的土地整备中,龙华区坚持以改革创新思维推进大地块整备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改进,确保项目推进快速、联动高效、落实有力。在“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的历史背景下,结合全区“十四五”规划、产业发展导向和上位政策法规变化动向,综合分析研判、准确把握新形势和新问题,坚持政府主导实施,加强政府对大地块土地整备的规划统筹力度。规划审批方面,专班通过邀请行业专家实地调研、现场指导、座谈交流等方式,完善规划方案编制,项目规划方案图则委顺利全票通过。

  在实践中,龙华区探索一系列创新思路。

  用新思维服务土整工作全链条。运用“3456”工作法则指导工作实施,即三个纪律(不枉法、不包庇、不徇私)、四个及时(及时到位、及时约谈、及时签约、及时清租)、五个负责(对组织负责、对工作负责、对个人负责、对租户负责、对自己负责)、六度做法(有高度、有态度、有力度、有速度、有精度、有温度),直面土地整备项目范围广、补偿诉求高、历史遗留问题多等征拆难题,发扬“敢打必胜”的“大地块精神”,用心用情用智用力推进项目协商谈判、签约补偿、腾空交房、土地入库等全链条工作。

  用新办法解决项目难题,出台了集资简化处置指引和项目范围企业安置方案等,解决了集资处置和企业安置难题;创新研究国企项目整体统筹,采用异地回迁安置等办法,破解工业回迁问题;运用货币方案和规划方案分开报批的方式,解决项目资金问题,为规划科学编制争取了时间,保障项目顺利快速推进。

  用新模式推进项目实施。深莞先进制造业走廊黎光产业片区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情况复杂,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观澜街道创新实施模式,压实街道主体责任,以观澜街道抽调干部和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派驻干部为现场指挥部攻坚主体,顺利高效推进项目各项工作实施,再次刷新各项工作记录,同时也为大地块整备工作探索了新的路径和高效模式。

  土地整备业务性强、涉及面广,各类历史问题、利益关系错综复杂,龙华区坚持“五湖四海”,整合多方资源,综合施策。用足用好用活土地整备政策,充分运用“案例+工具箱”的工作机制,有力保障项目补偿签约顺利开展、稳步推进。实施层面,凝聚更新整备、国资集资、规土监察、规自、生态环境、街道、国企等各方力量,结合全流程咨询、测绘、评估、监理、督导、法律等专业机构,集思广益,整合人脉资源、单位资源、政策资源服务项目攻坚。

  有温度

  用心用情穷尽政策解决群众实际问题

  土地整备本质是群众工作,需要站在群众的角度,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为此,龙华土地整备干部坚持“五心”(五心:不忘初心,责任在心,秉持公心,锤炼恒心,以心换心)、“六度”做法(有高度、有态度、有力度、有速度、有精度、有温度)工作理念,当好“政策宣讲员、一线信息员、拆迁谈判员、征拆工作服务员、矛盾调解员”,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考察整体搬迁地址、协助解决牌照等问题,做到因户施策、逐户攻关;联动区级部门、街道等搭建平台,协调社区股份公司与业主的利益关系;聘用本地原住民参与征收工作,发挥老党员威望及本地原住民沟通交流优势,通过乡规民约、邻里亲情、工作关系等多种方式,以点带面取得突破。

  何先生作为观湖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入户签约第11组辖区业主,近日他协同助手向第11组送来锦旗,对小组工作人员提出的“五心”理念表达认同。他表示:“自第11小组进驻以来,每天都跟我保持联系,及时告诉我项目进度,第一时间把相关信息通知到我。真正做到了秉持公心、以心换心。”

  “心怀为民之心,力倾为民之情”、“党心鉴民心,真心换民心”,第11组工作人员以心交心、用情服务的土整工作方式,得到业主纷纷点赞。该工作组组长王峰表示,他们将努力发扬“敢打必胜”的大地块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干劲,继续奋力拼搏,笃行不怠,努力完成土地整备攻坚任务。

  “我们要把土地整备政策讲透彻,把征地拆迁推动龙华发展的道理讲明白,把未来美好生活的愿景讲清楚。”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相关负责人说,在他们“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算到底、一个政策宣传到底”的基础上,业主们消除了顾虑,打破观望、抱团想法,龙华土地整备“速度战”成效显著。

  有机制

  打造土地精准供应新实践

  产业空间是演绎创新故事的首要基础条件,精准优质的产业空间才能吸引高新企业进驻,吸引创新人才和创新资源聚集。

  2021年11月18日,龙华正式启动年度全球招商大会,现场40多个重点招商项目落地,投资额超830亿元,龙华区委书记王卫言辞笃定,向各界发出诚挚邀请:“只要有好项目,龙华就有空间!”

  龙华区坚持产业为要,力保数字产业用地空间,实现“项目等空间”到“空间等项目”的根本转变。依托重点片区优势及区属创新性产业用房资源,龙华建立“整备先行+用地供应+招商落户”的重大产业项目对接机制,当项目完成用地整备,就即刻对接优质企业,先后为迈瑞医疗等一批高新企业,精准供应了价格低、品质高、服务好、配套优的产业沃土,以扎实优质的空间配置保障实体经济发展。

  “没有土地,就没有发展”,十年来,龙华区以强大的空间保障,助力数字龙华高质量发展。如今的龙华,已成为优秀企业布局落子、投资兴业的首选之地、梦想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