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龙华区全面推行定格化服务管理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2年11月2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近日,龙华区召开定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据获悉,龙华区定格化服务管理从今年10月底开始推行,目前已在全区全面铺开,各街道初步完成精细分格、全员入格,搭建了定格化服务管理基础“骨架”,全面组建了工作联动群、先锋服务队,逐渐疏通定格化服务管理基本“脉络”,更精细的基层治理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据悉,定格化服务管理是龙华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创新机制,在全区6个街道、69个社区的行政区域划分基础上,依托现有约3000个基础网格,精细划分片区格、网格、楼栋格,按照“挂街”“联社”“包片”“守楼”“强格”全员入格安排,探索定岗定责、层层联动、平急转换、全科服务、考核评价的管理模式,建立健全“区-街道-社区-片区-网格-楼栋”六级联动工作体系,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以定格化服务管理为抓手,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细化基层治理的颗粒度,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龙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定格化服务管理机制把各个条线、各类力量及时组织动员起来,整合全区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义工社工等力量,分别以街道、社区、片区、网格、楼栋格、楼栋为单元对应入格,形成一贯到底、级级响应、条块融合的扁平调度工作体系,让每个党员都能在格中找到任务、开展服务。在治理单元精细到楼栋、责任包干到人的创新框架下,龙华区还充分融入“平急转换”的工作思维,平时注重服务,常态化参与服务社区、联系群众工作,急时注重管理,根据需求开展应急处突、疫情防控等工作。

  除了治理单元细分与力量下沉、责任到人,龙华区还通过推行定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将组织体系延伸跨越小区门、楼栋门、家门这“三道门”的物理边界,贯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米”,打造“有温度”“多元化”的党群服务体系。在推动党组织、党员“双报到”过程中,党员不单单是线上“报到”,更重要的是线下“做到”,龙华区探索定格化服务管理,就是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真正推动党员下沉社区、参与居民服务。